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揭陽惠來縣準大學生蔡淑妍去年被騙光學費等後跳海自殺,該案5名被告被裁定「詐騙罪」成立,主犯陳明慧被判處終身監禁。圖為昨日揭陽中級法院一審宣判現場。(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無安全認證 掃碼付款日限500元
拘15日罰千元賠藥費 警貼「打架成本」清單
多地嚴重沙塵暴致空污呈「黑爆」等級
深圳流感日掛號7000人 學校成「重災區」緊急停課
貴陽首條地鐵開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女生遭騙光學費跳海身亡 電騙主犯判囚終身

【明報專訊】內地去年接連發生學生遭遇電騙而死亡事件,其中揭陽惠來縣準大學生蔡淑妍被騙光學費和生活費後蹈海自殺,該案一審昨日在揭陽中級法院宣判,5名被告被裁定「詐騙罪」成立,主犯陳明慧被判處終身監禁,其他4人判囚11年至15年不等。

扮綜藝節目發虛假中獎短訊

《人民日報》App報道,法院查明,在2013年8月至2014年3月的7個月間,陳明慧多次僱用他人冒充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等,向手機用戶發送虛假中獎詐騙信息73萬餘條。

去年6月至8月,陳明慧招募、糾集范治杰、高學忠、葉奇鋒、熊運江等人組成電騙集團,透過群發網購平台「淘寶」、綜藝節目「奔跑吧兄弟」等虛假中獎信息,誘導機主登錄「釣魚」網站填寫個人信息「領獎」,並冒充客服人員以「兌獎」為由要求繳納「保證金」。其後再假扮法院職員或律師稱未按要求繳納「保證金」或領取獎品構成違約,即將或已經起訴,繼續支付「手續費」可獲撤訴並得到獎品,再度詐騙,一共騙取多人財物共計104.1萬餘元(人民幣,下同)。

即將升讀大學的蔡淑妍去年7月19日被該電騙集團騙去9800元學費和生活費,8月29日投海自盡,她在給弟弟的遺書短訊中稱被騙光母親給她的錢,無顏面對父母。「有了希望,然後絕望,這種感覺真糟糕,我真的承受不了。」

集團騙百萬 另4人判逾11年

揭陽中院認為,在詐騙過程中,陳明慧、范治杰、高學忠、葉奇鋒、熊運江利用通信工具、網絡手段針對不特定多數人實施詐騙,並造成一人自殺身亡,詐騙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裁定5人「詐騙罪」成立,熊運江還因醉酒駕駛構成「危險駕駛罪」,判囚11年至15年不等。另外,向該電騙集團提供POS機和多個銀行戶口協助轉移犯罪所得的林詩雅和陳李億,「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成立,分別判囚3年和1年4個月。法庭並責令各被告共同向受害人退賠詐騙款項。

蔡淑妍案並非單一事件,在此之前,山東臨沂市的準大學生徐玉玉亦遭遇「助學金」電騙案,損失全部學費9900元,在報警回家途中猝死。山東理工大學二年級學生宋振寧亦在被騙約2000元後,於家中心臟驟停不治。其中徐玉玉案主犯在今年7月被山東臨沂中院判處無期徒刑。宋振寧案14名疑犯亦被起訴。

 
 
今日相關新聞
女生遭騙光學費跳海身亡 電騙主犯判囚終身
台研限制電騙疑犯出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