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GDP增長、製造業、就業及薪資等指標均溫和增長,惟通脹成謎,令聯儲局也對現時仍舊疲弱的通脹表示不解。圖為美國加州。(資料圖片)
放大
 
12月29日,股民在南京一證券營業廳關注股市行情。當日是2017年最後一個交易日,A股主要股指均紅盤報收,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分別成功站穩3300點及11000點整數位。2017年交易收官,滬深股指累計漲幅分別超過6%和8%。(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儲局開明貨幣政策 有利經濟穩定
美股升幅4年最大 僅輸港股
中概股表現參差 阿里升近倍
美元跌近一成 14年最差
美匯疲弱 油價金價做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明年防通脹 買定掛u債券

12月中是多國央行議息密集的一周,數十家央行議息,美國聯儲局加息靴子落地,聯邦基金利率目標調高0.25厘,為今年第三度加息,符合聯儲局於去年的預測,根據聯儲局官員的利率預測表,平均預期明年將再度加息3次。香港金管局調升貼現窗利率,調中國上調逆回購利率「變相」跟隨加息;歐洲及英國央行維持利率決議不變,暫時表示鴿派。

美國GDP增長、製造業、就業及薪資等指標均溫和增長,惟通脹成謎,令聯儲局也對現時仍舊疲弱的通脹表示不解。美國11月CPI持平預期,按年增2.2%,核心CPI按年僅增1.7%,接近3年來最低水平,均不及預期和前值,與聯儲局2%的長期目標相差較遠。

受油價上升帶動其他產品成本增加,美國最新PPI先行上升,創近6年以來最大升幅,按年勁增3.1%,令明年初的通脹數據CPI很可能水漲船高。

雖然聯儲局關注的核心通脹已經剔除能源因素,但能源成本將密切影響製造業、航空業等從而間接影響到通脹。現時環球經濟復蘇令需求有增無減,油企及油組(OPEC)等可能致力於進一步推高油價以保存利潤。再加上減稅計劃若能推行,經濟勢必再度升溫,聯儲局加息及縮表的壓力將會更大。

環球復蘇需求增 推高油價

紐約期油價格自年中最低位每桶42.05美元以來累升35%,突破支持位55美元,最高觸及59.05美元,扭轉今年的跌勢轉為上升。得益於中東動盪格局,以及OPEC和其盟友的有效減產,使得原油庫存進一步降低。美國頁岩油的井噴式發展是過去抑制油價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國能源公司不斷加大投資頁岩油,通過提升生產技術及開發新油井,向原油市場輸入巨大產量,衝擊供需平衡,壓制油價走勢。

為了搶佔市場份額,美國頁岩生產商以低廉的價格和最快的速度售出產品,同時花費巨額在租用土地進行新油井的鑽探上,令企業的利潤空間非常狹窄。現時美國不少油井的生產成本很低,但若攤銷「過度」開發的成本,很多頁岩氣公司都不能保持穩定的現金流收入。相關數據顯示,美國頁岩油公司還有高達2800億美元的投資尚未回收成本,或需要更高的油價才能平衡盈虧。如果頁岩油行業的改革與OPEC的減產合力,油價似乎有機會進一步推高。

適合保守型投資者

筆者認為油價與通脹的關係,有些類似「溫水煮蛙」,或許累積到一個階段才後勁十足。若油價節節高升,全球再通脹行情有機會再度橫行,成為2018年的交易主題之一, 如聯儲局新官上任加息速度落後於通脹,通脹掛u仍屬不俗的投資選擇,尤其是保守型或不太進取型投資者應持有一定比例以抵禦通脹。

(本文意見只供參考,東驥基金及東驥基金管理的基金組合,有可能持有文中提及的基金。)

 
 
今日相關新聞
明年防通脹 買定掛u債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