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今日泛民初選的焦點,落在九龍西初選參選人姚松炎(右)和馮檢基(左)的對壘,有民調顯示二人的支持度拉鋸,究竟誰能爭出線成為泛民選民的代表,有待明天初選結果。(李紹昌攝)
放大
 
民主動力昨日就今日泛民初選作宣傳活動,呼籲市民今日踴躍到實體投站投票,選出最強代表。前排左起為參加新界東初選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工黨郭永健,以及參加九龍西初選的民主黨袁海文、民協馮檢基和早前被取消建築、測量、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資格的姚松炎。(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毛孟靜車房改建 屋宇署勸喻還原 毛﹕獲豁免小型工程 業界﹕屬自願處理層次
料財政盈餘「相當高水平」 陳茂波:派錢需諗諗 或推iBond
談放寬按揭成數:恐市民接火棒
兩清潔商交替奪5h2.6億約 曾地址相同 後變毗鄰
3萬長者吃盆菜林鄭稱「創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泛民今初選 九西姚松炎馮檢基拉鋸 參選人憂投票率低被挑戰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就3月立法會補選籌辦初選,首次為初選安排的實體投票今日舉行。各參選人昨在初選活動上呼籲市民踴躍投票,以增加初選勝出者的認受性。九龍西初選選情拉鋸,外界估計是民協馮檢基與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前議員姚松炎之爭。有參選人關注,倘今次泛民初選實體投票率低,結果未必令人信服,甚至有泛民中人藉此稍後自行參選,造成赲憚漱炷蘆G。

泛民主派就九龍西及新界東兩選區辦初選,初選分3個環節,早前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隨機的電話民調佔45%,今日舉行的實體投票結果佔45%,而組織投票則佔10%。初步預計,明天早上可公布初選結果,包括實體投票及隨機電話民調的結果等。

九龍西初選參選人包括民協馮檢基、早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姚松炎,以及民主黨袁海文;新界東參選人包括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以及工黨郭永健(見表)。

譚文豪籲投初選 免日後含淚投票

負責協調的民主動力昨日舉辦票站宣傳活動,上述6名初選參選人都有出席,並手持「選出最強代表」標語。參加新界東初選的郭永健指出,在補選要取回原屬泛民的議席,故初選要團結民主派,投票率愈高,泛民代表愈有認受性。有份出席撐場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更指出,倘選民不想在補選「含淚」投票給民主派,就更要在初選投票選出屬意代表,補選當日就可以「含笑」投票。

在九龍西初選馮檢基與姚松炎對壘,後者昨日再質疑馮的選舉團隊派發單張,稱會用旅遊巴接載選民前往票站投票,變成利誘別人投票。姚松炎認為,民主派可貴在不會賄選,「信奉真心為香港未來民主,而非為爭贏一個議席而不擇手段」。姚稱不擔心勝負。

民主動力指出,已強烈勸喻接載選民車輛上不得作選舉宣傳,相關宣傳單張亦禁止派發,會派出「神秘人」觀察相關車輛有否違規。

馮檢基回應說,相關車輛不會作選舉宣傳,無違反選舉指引,解釋單張是地區熱心人士派發,他已制止。他又說,不止民協有提供車輛,其他政黨都有提供車輛接送選民。

馮檢基自比政壇李克勤

稱批評「比例上少了」

被問到最近他facebook推出的宣傳片自比「政壇李克勤」,引來負評。他說,這片段有13萬多點擊,與過去萬多人點擊的片段,同樣收到約200至300批評,「從比例上少了人批評」,認為相對早期多了人接受他,並指參選會盡力,「贏輸都心安理得」。

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早前預料,兩區合共8000人會參與實體投票,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估計,參與人數或達到一萬至兩萬。

馬嶽認同今次初選氣氛不熱烈,一來初選實體投票是新事物,二來普通泛民支持者未必知道初選的重要。他說,難以判斷多少投票量才代表結果具公信力或認受性,強調愈多人投票愈好。由於初選與3月的正式補選相距一段時間,馬認為,補選投票率受選前的政治事件影響,初選投票率低亦未必可反映正式補選的投票率。馬嶽指出,料實體投票中各參選人得票率或相距不遠,若投票結果與民調結果有很大分別,也可能引起爭拗或有參選人不服輸。

另外,港島補選方面,泛民只香港眾志周庭有意出選,她昨日亦公布參選意向。補選正式提名期將於周二(16日)開始,4個出缺議席包括港島、西九、新東地區直選,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的補選,將會在3月11日舉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泛民今初選 九西姚松炎馮檢基拉鋸 參選人憂投票率低被挑戰
上周四九西民調:姚松炎22%馮檢基21%袁海文9%
因應張秀賢遇襲 票站與警保持聯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