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兩清潔商交替奪5h2.6億約 曾地址相同 後變毗鄰
3萬長者吃盆菜林鄭稱「創舉」
摩天輪上籲「走塑」 冷風冷語吹散行動
家人憂心:佢]知要做,但唔希望係我做
指外國更激嘆港多批評少討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料財政盈餘「相當高水平」 陳茂波:派錢需諗諗 或推iBond

【明報專訊】現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下月28日公布。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時透露,去年本港物業及股票市場暢旺,政府賣地及印花稅收入增加,全年財政盈餘將達至「一個相當高的水平」,政府可更積極有為,善用盈餘,推出紓緩措施及投資未來。對於紓緩措施,他說政府正研究重推通脹掛u債券(iBond)、寬免差餉及薪俸稅退稅等方向。被問到政府會否再向全港市民直接派錢,他稱「諗諗」,但強調政府不能只為博取掌聲而派錢,需為長遠籌謀。

稱賣地超預期 多6000單位土地

陳茂波昨出席港台節目《眾言堂》,與逾百市民交流對財政預算案的意見。他表示,去年環球經濟改善,本港經濟表現非常理想,物業及股票市場暢旺,政府在賣地及印花稅收入上有相當的增幅,「去年度政府盈餘有1111億元,今年我們估計財政盈餘都會是相當高的水平」。他解釋,本年度賣地收入大增,原因之一是土地供應較市場預期多,由原先目標推出1.8萬個單位的土地,至今實際上已達2.4萬個單位。

陳茂波上周在網誌披露,本財政年度截至去年11月底的首8個月,錄得572億元綜合盈餘,較原先預測全年盈餘163億元為高。

陳茂波昨表示,按目前政府財政實力,可更「積極有為」善用公帑投資未來,推出措施令市民共享成果,並指如何善用盈餘是相當挑戰。他說,去年度的1100多億元財政盈餘中,有七成是投放在安老院舍、社區發展、創新科技及教育等,餘下三成則用作紓緩措施減輕市民生活壓力;他又強調政府不會將《基本法》第107條提及的「量入為出」視為緊箍咒,「只要政府在一段周期內大致保持平衡已經可以」。

寬免差餉薪俸稅「會研究」

有在場市民詢問政府會否重推通脹掛u債券(iBond)。陳茂波稱,去年本港通脹率為1.7%,屬較低水平,故未有推出iBond;但預計美國今年將會加息3次,加上美國稅改,將令部分美國資金調回美國,令利率上升,若市民認同iBond有助紓困,政府「樂意考慮」重推iBond。另有市民提出希望政府再推差餉及薪俸稅寬免,陳茂波稱政府也會研究;至於增加子女免稅額方面,他說會繼續聽取市民意見。

2011年每人派6000 政府耗360億

對於有市民向陳茂波詢問政府會否再直接派錢,陳茂波先考慮了一下,再回應稱「諗諗……都要先計數」。他說,政府上次在2011年向每名港人派發6000元時已動用約360億元,不同黨派亦有提出各種要求,政府制訂預算案時不能只為博取掌聲,應該為長遠籌謀,因此要慎重考慮有關「派錢」的建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料財政盈餘「相當高水平」 陳茂波:派錢需諗諗 或推iBond
談放寬按揭成數:恐市民接火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