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利」(左)及「新力」(右)的登記地址位於葵涌大廈同一層,兩公司毗鄰,職員拒絕回應本報查詢。(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3萬長者吃盆菜林鄭稱「創舉」
摩天輪上籲「走塑」 冷風冷語吹散行動
家人憂心:佢]知要做,但唔希望係我做
指外國更激嘆港多批評少討論
泛民離場財會通過改會議程序機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清潔商交替奪5h2.6億約 曾地址相同 後變毗鄰

【明報專訊】清潔商再被揭交替奪屋h合約。本報偵查發現,兩個清潔服務承辦商「新力」及「新利」交替奪得房屋署轄下5條屋h的合約,涉及2.6億元合約費;兩間公司的股東一同開設另一間公司「宏智有限公司」。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政府外判服務涉及圍標風險,認為政府應與競爭事務委員會合作,分析不同公司的入標價。

本報翻查2005至2017年憲報,逐一查閱房屋委員會每月簽訂的合約及商業租約公告,發現「新力清潔公司」(公司註冊處登記名為新毅清潔服務有限公司)與「新利清潔有限公司」先後承辦過9條屋h的清潔服務,其中5條屋h的潔淨服務合約,兩度轉手都落入該兩間清潔公司手中,即兩間公司交替奪得合約。5條屋h包括彩雲一h、大窩口h、大興h、友愛h及耀東h,涉合約費約2.6億元。

房署指兩公司登記無相同處

房屋署回應稱,據「新力清潔公司」和「新利清潔有限公司」所呈報的商業登記,兩間公司的董事、股東及公司註冊地址並不相同。房署沒回應兩者股東一同開設另一公司,及兩間公司涉在5條h交替奪得合約。

兩公司股東合開公司

據公司註冊處,新力清潔公司在2007年改名新毅清潔服務有限公司,該公司原本與新利的註冊地址相同,均為葵涌亞洲貿易中心一個單位;至2013年,新力地址改為同層隔鄰單位。在房委會的潔淨服務承辦商名單上,新力登記地址與新毅相同。另外,新力股東陳富坤與新利兩名股東陳家來及陳雋文共同持同「宏智有限公司」。

本報前日到新力及新利位於葵涌的登記地址了解,新利職員拒絕回應;新利股東陳雋文早前回應傳媒時,承認與陳富坤為叔侄。本報以電話向陳富坤查詢,他拒絕回應與新利股東的關係及曾否與新利交流入標。

議員促政府伙競委會查涉圍標否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圍標手法包括合謀瓜分市場或威迫利誘招標的人。他說,由於入標以公司為個體,不容易避免有關連人士入標,因此,無論房署或其他政府部門,除了在入標條件上寫明不可商議入標內容、承辦商須申報利益衝突外,要實際制衡圍標就需「睇條數」,參考外國做法,聯同競爭事務委員會分析各公司在不同標書的報價差異,如發現同一公司在某些屋h天價入標,卻於其他屋h低價入標等,就有可能涉及圍標。

石圍角h清潔工擬追遣散費被叫勿搞大

另外,海麗h清潔商交接風波解決觸發其他清潔工想追討遣散費。何文田愛民h及荃灣石圍角h於去年11月由民順清潔有限公司轉手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受僱於民順、在石圍角h工作6年的清潔工英姐(化名)說,她雖曾應舊僱主要求在離職前簽文件,但海麗h事件令他們有意追討遣散費,但管工茈L們不要「搞大件事」,指「公司處理中」,阻止他們找民順負責人開會,至今仍未收到遣散費。

明報記者 葉真真 植敏欣

 
 
今日相關新聞
兩清潔商交替奪5h2.6億約 曾地址相同 後變毗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