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綠色和平行動成員Bone(圖)有份參與上月攀爬中環摩天輪叫人「減塑」的行動,她承認過程中為不少市民帶來不便,但仍盼能藉行動引起公眾關注減用塑膠的重要。(鄧宗弘攝)
放大
 
綠色和平行動成員爬到中環摩天輪上,嘗試打開30米乘12米、印有「夠鐘走塑」的巨型橫額,惟因為大風,橫額未能張開,其後更被風吹破,摩天輪當天亦因行動而未能開放。(資料圖片)
放大
 
27歲的Bone(圖)是綠色和平行動組中少有的女成員,過去她曾參與7次非暴力直接行動,首次要「落場」攀爬的行動為2013年於香港理工大學的外牆掛上巨型橫額,要求中電不要「惡晒」,要為市民落實節能方案。(綠色和平提供)
放大
 
綠色和平除了會策劃活動推廣環保,亦有攀爬隊伍以非暴力抗爭行動引起大眾關注。圖為2015年綠色和平成員化身聖誕老人,攀爬時代廣場外牆掛橫額,呼籲港人停止過度消費時裝。(綠色和平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泛民離場財會通過改會議程序機制
「張超雄日」受質疑 張超雄fb貼證書
悼臨臨 市民寫卡獻花點燭光 參加者:對保護兒童制度失望盼社會正視
家庭議會倡強制舉報羅致光:樂意探討
疑被虐小姊弟續留院母獲釋未探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摩天輪上籲「走塑」 冷風冷語吹散行動

【明報專訊】晨光照亮了維多利亞港兩岸的高樓,想到高處眺望海景,走上中環海濱的摩天輪可算是其中一個最佳位置。

12名身穿橙色連身衣、戴上黃色頭盔的人,手腳並用,游繩攀上摩天輪,好不容易登上高處,不為看風景,而是要掛上叫人「夠鐘走塑」巨型橫額。

一道寒風吹來,橫額打不開,破壞了計劃已久的視覺效果。摩天輪要停開一天,公眾討論亦不似預期,冷言冷語和謾罵蓋過了「走塑」,一眾綠色和平成員明白公眾未必諒解行動方式,但為了讓世界有一點改變,「非暴力直接行動」還是要繼續,只是要思索方式和評估風險。

文:李詠珊

圖:鄧宗弘

上月21日清晨,氣溫約12℃,天色蔚藍,高60公尺的摩天輪上,42個車廂沒動,遠處驟看,摩天輪上有一隻隻像螞蟻般的人,在支架上爬動。那天,地標成為抗爭地點。

風聲噓聲謾罵聲沒支持聲

「無人支持你]呀」、「阻住地球轉」、「要死快囍滿A快籪鼰薄v,這是綠色和平行動成員Bone當日在半空聽到的說話。她說爬上支架時風仍不大,她負責固定橫額一角,除了聽到風聲,還聽到謾罵聲,「當時個心當然不好受,但即刻同自己講,要先專注做好件事」。

當時有否聽到支持的說話?她停頓3秒,皺一下眉頭,輕輕搖頭,說:「無。」

「風比想像中大,本來的計劃亦不想阻住公眾玩摩天輪……」可是事與願違,拉不開的橫額如是,帶來的負面評論也如是。

非運動健將 從前畏高

27歲的Bone個子不高,皮膚略為黝黑,以為她是個運動健將,但她說中三後甚少運動,以前還畏高,「在3樓向下望已經會兩腳發抖」。約8年前,她正就讀時裝設計文憑課程,要做皮草設計功課,「我好不想做,亦覺得這行業浪費好多資源」。

對前路迷惘,Bone在街上遇到滿腔熱誠的綠色和平義工,「我發現不開心是沒用,要解決問題就應做得更好」。她毅然退學,到綠色和平工作,盼了解香港正面對的環境問題,「我不想再做憤青,只識抱怨而不行動」。

退學攀大廈掛橫額 「做」對的事

Bone加入綠色和平後,於2012年尾穿上夢寐以求 、代表綠色和平行動成員的橙色行動服,「穿上時覺得自己好勁,終於不是得把口,可以用行動『講』自己認為對的事」,她曾攀上香港理工大學的外牆掛上180平方米的橫額,呼籲中華電力關注節能;她又曾扮聖誕老人登上時代廣場外牆,懸掛17米高巨型橫額,呼籲港人停止過度消費時裝。

Bone回想過去的行動都頗順利,「有人不認同,但正面回應都不少」。她不否認,隨政治氣候改變,當義工接觸途人時,願停下來聽行動理念的人愈來愈少,「想討論的人愈來愈少,即使是環保議題」。

承受劣評 檢討非暴力直接行動

「市民滿心歡喜去坐摩天輪,你們就浪費掉市民時間」、「環保唔係大晒」、「這種示威行為好自私,又罔顧安全,不會支持」……摩天輪行動在網上劣評如潮,Bone說從摩天輪返回地面時,心知會被罵,亦會被捕,「我們真是影響到人,我同自己講,要挺直腰板承受」。她說亦要因此檢討往後的行動,包括行動方式及風險評估。

求變背後,大家對生活都各有執著,「做有意義的事,但當為他人帶來不便,就會有人鬧」。 Bone說平日出街買外賣,自備食物盒都會被罵,「但我知道我點解要這樣做,想透過所相信的行動,為世界帶來一點改變」。

 
 
今日相關新聞
摩天輪上籲「走塑」 冷風冷語吹散行動
家人憂心:佢]知要做,但唔希望係我做
指外國更激嘆港多批評少討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