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高鐵票價出爐 超政府評估 西九往廣州南260元 往福田80
直通巴迎戰 或推「十送一」套票
中聯辦會為一地兩檢拉票? 陳帆:政府負責,但歡迎幫手
港鐵:東鐵故障涉軟件出錯 首次發生
消委測試保暖內衣 貴價未必最保溫 有樣本洗30次後保溫值增近2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姚松炎勝初選 「DQ風險愈來愈低」 泛民范國威戰新東 建制3人直選搶灘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議席將在3月11日舉行補選,提名期今日開始,泛民和建制派已分別協調人選出戰。直選方面,民主派初選後敲定由姚松炎和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出選九龍西和新界東;香港眾志周庭會在港島披甲。建制派則由民建聯鄭泳舜、早前加入民建聯的工聯會鄧家彪分別參選九龍西及新界東,新民黨陳家珮會出戰港島(見另稿)。

至於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一席,南區區議員司馬文代表泛民應戰;該界別前議員謝偉銓預料很大機會捲土重來,而民主黨吳永輝或會加入戰團。

明報記者

姚能否參選 聶德權﹕選舉主任決定

「民主動力」昨日公布泛民初選結果,去年被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分別勝出九龍西和新界東,將會代表泛民在3.11補選中披甲上陣。姚松炎表明,自己取得市民支持,相信政府不敢取消他的參選資格,形容被DQ的風險「愈來愈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拒評論姚能否參選,只稱在收到提名後,選舉主任會按法律行使其權力及作出決定。

提名期初段報名 確保應對DQ

民主派初選以電話調查(45%)、實體投票(45%)和政團組織投票(10%)3個部分組成(見圖),最終姚松炎和范國威分別有64.22分和57.11分。在初選中落敗的參選人均強調會支持勝出者。據了解,民主派參選人會在提名期初段報名參選,確保有足夠時間應對突發事件,包括一旦有人被DQ,也有時間準備「Plan B」替代人選。

周日的初選實體投票有約2.6萬人參與,當中九龍西有逾1.2萬名市民參加,姚松炎取得約78%得票率,大幅拋離在初選中成績排第二的民協馮檢基(得票率16.41%)。姚松炎說,初選結果反映市民支持他參加補選,亦重申他被取消議員資格「只是宣誓格式上不符」,認為政府若無理取消其參與補選的資格,將要向市民交代。

被問Plan B 民主動力﹕非討論時候

根據民主動力制訂的初選備忘錄,若初選勝出者被取消參選資格,會由初選中得分排第二的泛民代表出戰。不過,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昨在記者會上未有明確回應一旦姚松炎被DQ,是否由民協馮檢基頂上,僅稱目前並非討論「Plan B」時候,因為姚取得逾75%選票支持,政府絕沒有理由DQ他,又說姚取得足夠提名後就會報名參選,相信一星期時間足夠讓政府處理有關提名。

被問到會否支持馮檢基成為「Plan B」人選,姚松炎表示「選民和民主派會議整體支持,我就支持」。馮檢基亦無正面回應是否擔任「Plan B」人選,稱「Plan B不是由我答,要由民主動力討論」。

馮﹕不戰另一席補選2020立選

馮檢基昨被多次追問日後會否參加立法會選舉,他說這次補選是自己「最後一擊」,表明「不參與2020年立法會選舉」,或填補劉小麗九西議席的補選。至於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就未有定案,因涉及戴耀廷「風雲計劃」的部署,但他稱傾向培養年輕一輩參選區議會。

范國威表示,有信心民主派會服從初選結果,個人希望吸納另外兩名新東初選參選人郭永健和張秀賢的政綱,以團結更多市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出席立法會一會議後,被問到曾被取消議員資格的人能否參與今次補選,他回應稱現階段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他說,在接受提名和提名是否有效,或參選人本身是否符合資格,立法會條例和選管會條例有相關規定,在收到提名後,選舉主任有需要時會尋求法律意見,在審慎考慮一切相關資料後,按法律行使其權力及作決定。

胡志偉批聶不負責 促交代指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聶德權的說法不負責任,是「政府擺選舉主任上^」,認為政府有責任向公眾交代如何理解相關指引,否則會予市民觀感政府刻意在最後一刻才DQ泛民參選人,令建制派自動當選,操控選舉結果。

對於姚松炎能否參加補選,民建聯主席李慧k說「立法會絕不是平台予大家搞港獨,相信選舉主任會專業判斷,搞港獨的人不能參選」,但不評論個別人士。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姚松炎勝初選 「DQ風險愈來愈低」 泛民范國威戰新東 建制3人直選搶灘
泛民取4席3變數 姚松炎周庭出閘有暗湧
新民黨選港島 民建聯戰兩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