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中聯辦是中央政府在港機構,港府與中聯辦關係建基於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界自由報告香港排111位 評分新低
姚松炎被指不能入閘 林鄭﹕由選舉主任決定
房委會投標小組明討論海麗h工潮
萬宜東壩假日擬設小巴線
客貨車疑油站「借路」 失控撞加油機逃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認與王志民多接觸 強調中聯辦促進與內地交流 林鄭否認西環治港 批上綱上線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周日公開表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說這也是他和特首林鄭月娥的共同心聲,引來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的質疑。林太昨主動回應,承認上任6個月與王志民頗多接觸,強調「不存在中聯辦干預香港高度自治事務」、「不存在西環治港說法」,批評部分人過分演繹王的說話、上綱上線。

林太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回應王志民的說法,強調中聯辦是中央政府在港機構,由國務院賦予特定職能,強調港府與中聯辦關係建基於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如金融、創科、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措施、增加本港青年赴內地實習機會等,呼籲市民不要有不必要的疑慮,強調中聯辦一定恪守「一國兩制」原則及《基本法》。

林太又批評外國人權組織「Hong Kong Watch」談及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報告,是「干預國家內政及香港事務」,認為香港市民應表達不滿。有關報告談及銅鑼灣書店事件、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雙學三子被改判囚等,反映本港的法治和民主正受威脅。林太反駁說,報告對本港法治及司法獨立的擔憂並無根據,認為有關組織和人士應「客觀看看」本地及英國資深律師的中肯看法。

批外國人權組織干預內政

林太又質疑為何民主派沒有站出來,表達對外國組織指點香港事務的不滿,反而當國家駐港機構為特區利益做事,卻引來「部分政治上特別敏感的非建制人士批評攻擊、上綱上線」。

曾批評上屆政府要求中聯辦幫手拉票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王志民說西環同中環溝通非常暢順,並不表示存在「西環治港」,基本法指特區政府有管治香港的責任,不可假手他人。

王志民﹕港人需尊重「北京思維」

王志民日前在官方《求是》雜誌撰文,講述十九大報告對香港工作的啟示,當中提到中央一直要求以香港行得通的方式處理香港問題,注重「港式思維」、「港事港辦」;認為港人特別是「治港者」,也需熟悉和尊重「北京思維」和「內地方式」,「要站在國家全局的高度來考慮,想一想會不會影響國家整體利益。還要從內地人民的角度進行換位思考,想一想會不會引起兩地同胞的矛盾」。王認為,兩地思維相融,才更有利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行使高度自治權。

胡志偉質疑王志民忘不可干預港務原則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王志民最近的言論和文章內容反映中聯辦毫無忌諱地表明他們是有參與香港內部事務的空間。胡強調在制訂基本法過程中,條文是刻意要把香港和內地的運作分開,指基本法18條和22條已清楚列明內地機構是不可干預香港事務,質疑王是否忘記有關原則。

 
 
今日相關新聞
認與王志民多接觸 強調中聯辦促進與內地交流 林鄭否認西環治港 批上綱上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