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稱兩周前晤馮巍 湯家驊﹕京對泛民關係悲觀
受僱日煙草商查私煙 疑私通華貪官被炒 「居港CIA」曾伙前港警開調查公司
警兼職營商須申請 多不批
官指涉公眾利益 DR案醫生重審
質疑聾協帳目亂 會員入稟求撤兩高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葵青康健中心選址5擇1 聚焦工廈商廈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推動基層醫療健康,並以葵青區為試點,兩年內設立一所地區康健中心,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及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以減輕專科及醫院的服務壓力。消息指出,政府初步構思租用約1萬平方呎的地方用作康健中心,暫時在該區有5個候選選址,主要是商業樓宇和工廈,有待產業署等部門進一步研究,再作決定;協助推行試點計劃的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則傾向支持當中兩個選址,包括葵涌新都會廣場及活化工廈KC100其中兩個選址。

擬租萬呎地 小組傾向兩址

小組本周初舉行首次會議,討論如何在該區推動基層醫療發展。消息指出,政府初步擬在該區租用一個約1萬平方呎的地方設立康健中心,並提出葵芳新都會廣場、葵涌活化工廈KC100、葵涌大鴻輝中心、葵涌九龍貿易中心及葵興EDGE工廈,合共5個選址,現有待產業署等部門格價及研究再決定;對於5個選址,小組委員傾向新都會廣場或KC100。

醫社合作運作模式未定案

該消息人士指出,會上政府分析葵青區的結構和人口特色,包括普遍居民較貧窮,綜援戶多,使用公營診所服務的65歲或以上長者達53%至54%,故小組認為康健中心應以目標為本,非針對預防某種疾病,而是提升整體居民的健康水平,找出高危人士及早根治,並跟進康復出院者的自我照顧等,減少再入院。康復中心醫社合作的運作模式暫未有定案,但有委員指出,醫社合作下會出現「判上判」問題,或影響日後檢討計劃成效,擔心中心運作一旦不理想,難以斷定是合作機構抑或是運作模式的問題。

區議員﹕判上判難免 要加強監察

位於港鐵葵芳站旁的新都會廣場為區內指標商廈,有兩座寫字樓,每層面積約1.5萬平方呎,區內地產代理表示,目前呎租約20多元,若租用上址作康健中心,每月租金約20多萬元;至於KC100則是工廈活化商廈項目,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睆X下金寶集團持有,每層面積2.5萬方呎,高層單位呎租約在30元水平,若選址KC100即每月約30萬元。

葵青區區議員周奕希表示,醫社合作下「判上判」難以避免,因政府人手不足,只得透過購買服務解決,唯有加強監察合作的機構,確保服務質素。至於小組委員傾向的兩個選址,周指出,均屬區內中心位置,「不太近民居,但市民容易接觸到」,相信反對聲音不大,當中新都會廣場為區內中心地帶,有多種公共交通工具直達,居民更易接觸到,如租用商場位置,更可減少行動不便的居民上落升降機等困難。

食物及衛生局表示,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工作小組已召開首次會議,就試點計劃提供意見,正從幾方面物色可能的選址,除考慮周遭環境,亦希望地點方便易達,現未有確定的選址方案。

明報記者 曾映妹

 
 
今日相關新聞
葵青康健中心選址5擇1 聚焦工廈商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