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摑仔一巴 摑醒自己 媽媽至今悔疚 做防虐兒義工助人
媽媽義工上門教湊B「播種」防虐兒
臨臨出殯 8歲兄送別
紅磡h食水現藍色粒水署驗出銅氧化物指安全
水署要求換喉前}水 防遺銅氧化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千億盈餘應否派錢 行會7成員5反對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將於下月公布財政預算案,有機構預計今個財政年度的盈餘或高達1600億元,兩名行會成員包括工聯會黃國健及自由黨張宇人均表示支持「派錢」,黃認為這有助改善社會氣氛,但本報接觸的另外5名行會成員則一致反對,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一個月前見陳茂波時對方表明不會有這措施。

黃國健:化戾氣助施政廖長江:難轉移視線

安永會計師行預料政府在2017/18財政年度將錄得1600億元盈餘,是政府原先預計163億元的10倍,若最終數字相若,有機會成為回歸以來最大筆的盈餘金額。

庫房水浸引起各界討論如何善用這筆厚財,行會成員黃國健認為派錢可獲打工者支持,「社會好大戾氣,要做礸u期措施」,預料派錢有助政府未來幾年施政;本身代表飲食界的張宇人認為派錢能刺激消費,對旅遊及飲食界有利。

湯家驊籲建全民退保種子基金

行會成員湯家驊稱,一旦有1600億元盈餘,「唔派錢市民或會問有無搞錯?會有好大怨憤」,但認為派錢對社會沒大效益,建議不如大刀闊斧、撥出1000億元作全民退休保障的種子基金。

身兼行會成員和立法會商界(二)議員的廖長江不贊成派錢,認為有盈餘應投資未來、幫助有需要人士,應付未來人口老化等開支,建議支持再工業化、發展創意產業,令本港經濟多元化、可持續發展。他又說,派錢不能為政治爭議轉移視線,因怨氣源自房屋和機遇等「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問題,而派幾多亦會引起爭拗。

另外3名行會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及民建聯葉國謙都不贊成派錢,前者認為應用錢支援中小企,張和葉都指地區有很多大型項目需資金上馬。

陳茂波﹕增資助房屋 加教育福利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出席一個經濟論壇時指出,本港今年經濟開局良好,有望延續去年向好的勢頭,但在一片樂觀因素下,大家仍然要保持警惕和警覺,留意外圍經濟的影響,包括美國聯儲局加息,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他又說,將會增加出售資助房屋供應、吸納海外人才及增加教育福利開支,解決香港經濟現時面對的困局。

陳茂波又表示,在上屆發展局長4年半任期內,雖已拚了命去做,但只能令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由不足增至達標,為此感慚愧。新的財政預算案2月28日出爐,陳未有透露屆時重點,指民生問題非一兩份預算案可解決,需依賴政府整體施政。

 
 
今日相關新聞
千億盈餘應否派錢 行會7成員5反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