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袁志敏攝)
放大
 
(圖:袁志敏攝)
放大
 
海洋公園每天均有「Meet & Greet」環節,由訓練員帶荌坁姜罋C人近距離接觸,讓遊人透過認識不同物種學到保育知識。(圖:袁志敏)
放大
 
Benny當雀鳥訓練員7年,認為慢慢與雀鳥建立關係,令牠們不排斥與人類接觸,是他工作最大的滿足感。圖為綠翅金剛鸚鵡阿Kong。Benny說有些品種的鸚鵡壽命可達70歲。(圖:袁志敏)
放大
 
最右方是為雀鳥量體重的電子磅。雀鳥體重因品種而異,以訪問當天作示範的綠翅金剛鸚鵡阿Kong為例,如體重有10至20克的差別,訓練員便需多加留意牠是否身體出毛病;圖中間的分別是磨嘴和剪指甲工具。如雀鳥表現良好、與訓練員配合順利的話,會獲得額外小食作獎賞。鳥類喜歡的小食包括水果、夏威夷果仁、胡桃和巴西果仁等。(圖:袁志敏)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入U拆解﹕讀護理 不止做前線護士
情愛Secrets﹕愛上了好友……
Dr DSE﹕報自資課程
規劃情報﹕設計「移動消毒站」 VTC生獲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各行各業﹕磨嘴磅重剪指甲 埋身護理「拉關係」

【明報專訊】雀鳥訓練員做什麼?

海洋公園的雀鳥訓練員每天工作流程包括早上觀察所有雀鳥,確保晚間沒有發生任何意外,再清潔設施(包括展館和劇場),並為雀鳥準備食物,以及訓練和護理。訓練除令雀鳥能明白指令做出相應動作外,也令牠們熟習日常流程,如訓練員定期為雀鳥磨嘴和剪「指甲」,這些動作對敏感的雀鳥而言很困難,所以訓練員需每天跟牠們交流與接觸,不能強迫牠們接受指令。Benny說要令雀鳥完全信任,需時數個月至一年不等,視乎雀鳥品種。

一年入職訓練 熟習雀鳥習性

Benny念文商科出身,畢業後曾當文員、售貨員等。他不喜歡刻板的工作,也對動物有興趣,於是到寵物酒店工作,開始接觸動物,大部分為貓狗。後來他留意到香港海洋公園有訓練員職位空缺,便嘗試應徵,結果獲取錄,至今已在這崗位工作7年。海洋公園動物部有三部分,包括海洋哺乳類(如海豚)、海洋及爬蟲類,以及陸生動物(如熊貓和猴子)。雀鳥屬陸生動物部,亦即當時Benny應徵的部門。

初入職者要接受為期約1年的訓練,熟悉各種雀鳥及其身體結構、生活習慣,除此之外,與雀鳥培養感情亦是工作重要一環。Benny解釋,雀鳥是相當敏感的生物,牠們能察覺環境中些微的轉變,更能分辨人類。「例如有次表演場地有一小塊油漆脫落並補上新顏色,雀鳥也立即察覺,出現不安的反應。」他笑言自己比較高大,對某些雀鳥而言可能有壓迫感,令牠們保持警覺和感到害怕,身材較矮小的訓練員則令雀鳥覺得親切、容易接近,培養感情時可能有優勢。不過他認為,跟雀鳥相處還是得靠耐性和細心,「整個部門只有17名同事,但我們有接近200隻雀鳥,有些同事會主動在休息時間與雀鳥溝通交流,培養感情之餘,也讓雀鳥知道不是每次見到訓練員也代表需要『工作』(表演),令牠們與訓練員的相處更自在」。

雀鳥表情少 看行為體語了解情緒

雖然Benny曾於寵物酒店工作,與動物「朝見口晚見面」,但初成為雀鳥訓練員時,要熟習雀鳥習性對他而言亦是一大挑戰。「以前多接觸狗,牠們的情緒比較明顯,可以從行為看出(情緒)。但鳥類表情不多,行為也相對收斂,要花不少時間了解牠們的習性,和讀懂其身體語言。」他舉例,白鴿屬地棲鳥類,多在地上行走,有次同事留意到某隻白鴿在地上移動時沒精打采,立即跟其他同事討論,又找來獸醫診斷。後來他們發現白鴿肚子生蟲,估計是因牠長時間在地上活動,而地上細菌一般較多,容易吃到不潔的東西。Benny又說,雀鳥的情緒反映在行為上,例如表演時不受控、不願與遊人接觸等,「心情不佳有很多原因,可能因為壓力、疾病等,需要盡快解決。有需要時我們會找獸醫來看,如不能在園內解決,便要到外面的醫院」。

翻書自學冷知識 宣揚生態保育

園方每天有3節雀鳥劇場《天上王者》,由訓練員帶茬雲劓竣@系列教育展示及表演,以往性格內向的Benny也曾經花時間克服困難,「我原本是非常害羞的人,以前刻意找一些需要面對客人的工作來訓練膽量,但即使如此,要面對三四千名觀眾表演和講解,還是非常困難」。經過數年新人訓練,他已可輕鬆地跟觀眾交流,亦因為累積不少相關知識,講解也較昔日豐富。雀鳥名稱多且複雜,特徵和習性又因品種而異,他就透過相關書籍和紀錄片作研究,「也會留意新消息,如哪些品種被列為瀕危物種和一些最新公布的研究結果等,都會特別注意」。會自發研究,源於Benny留意到很多客人對一些雀鳥相關的現象及知識感到好奇,他自覺有多點知識有助即場解答問題。他舉例,鳥蛋的形狀、羽毛顏色、雀鳥名稱等瑣碎小知識都很有趣,如能盡一己之力讓更多人了解雀鳥並產生興趣,便相當滿足。

除了劇場,園方也安排「Meet & Greet」環節,由訓練員帶荌坁咧奎i人群,讓大眾近距離觀察動物。Benny說參與此環節的動物多數是人們較感興趣和外觀較吸引的物種,如貓頭鷹、樹懶等。不過他強調,此環節目的在於宣揚保育意識,「我們選的動物代表不同族群,如貓頭鷹代表在樹林生活的物種,講解中我們會讓遊人明白,保護叢林其實可以保護貓頭鷹以外更多物種,如猴子和鹿的原棲地也在叢林」。他順道提到關於貓頭鷹的小知識,「貓頭鷹的毛很鬆散,能遮住嘴巴時,代表牠們很放鬆。但鳥類對環境敏感,跟其他動物一樣都有逃離危險的本能,有時候遊客使用『自拍神棍』,也有可能嚇到牠們」。

文商科也可入行 需外向愛動物

不必修讀指定科目才能當動物訓練員,如Benny出身文商科亦能勝任,求職者須持中六畢業或以上學歷,另部分職位如海洋哺乳動物訓練員需要懂得游泳,以應付相關工作。不過,成為動物訓練員必須愛護和尊重動物,享受與動物為伍,與牠們培養互信和友好關係,也需在戶外工作。另外,由於要面對大量遊人,Benny認為,雀鳥訓練員性格必須外向,能獨立完成工作之餘也要重視團隊合作,「例如當一名訓練員在前台展示(雀鳥)時,後台的同事要幫他打點一切,安排雀鳥、工具等,所以表演時除了訓練員本身要做好,團隊配合也相當重要」。另外,由於工作性質是照顧動物,他指訓練員亦必須具備較高的道德標準。

◆小知識:多色鳥蛋

鳥蛋有不同顏色,基本是白色,也有偏黃、帶斑點,甚至有藍色的,原因是色素(pigment)差異。各種鳥類因為棲地不同,在進化過程中會產生相應的保護色去保護鳥蛋。生長在樹上的鳥類多數會產藍色或綠色的蛋,在地上的多數產深色或有斑點/不規則圖案;在較隱蔽地方棲身的鳥,生的蛋則多是白色。

■個人裝備圖(圖)

入行貼士

.適合性格外向的年輕人

.必須愛護和尊重動物,享受與動物為伍

.有獨立工作能力,亦須有團隊合作精神

.留意相關資訊和新聞,汲取知識

◆職業技能值(圖)

文:鄭寶欣

圖:袁志敏

[明路—生涯規劃 第17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涯規劃﹕雀鳥訓練員 耐心贏信任
各行各業﹕磨嘴磅重剪指甲 埋身護理「拉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