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表1)
放大
 
放大
 
(表3)
放大
 

其他新聞
文言範文.〈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分析上﹕寫赤壁實景 詠三國故人
卷二練筆﹕悟已往之不諫 知來者之可追
博看世界﹕絲路文物展 重現千年文明
香港書獎﹕《心》的獨腳戲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減少風險,退求其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攻略(卷三)﹕答案及解題

【明報專訊】■甲部:聆聽

1.B

「唉,洪竹、厲琛,你們來得正好,我昨天和父母吵架了,我還向他們發了一頓脾氣,真不知今天回家怎樣面對他們。」【選項(1)正確】

「唉,其實我還在煩惱自己究竟應否讀哲學系,這是我的興趣,但將來的出路好像較為狹窄。」 【選項(2)正確】

「我也挺享受讀書的樂趣,讀書就是追求真理的過程。」【蔡玉皎提出讀書的意義,並無為此而煩惱,故選項(3)錯誤】

2.B

「厲琛,孝順父母,不只是順從那麼簡單【朱洪竹同意選項A】,孔子說:「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難道只為父母效犬馬之勞,有酒食時先給父母吃,這樣便是孝?【朱洪竹同意選項D】我們還要心存敬意,和顏悅色地對待父母。【朱洪竹同意選項C】還有啊厲琛,你別忘了現在發了脾氣的可是玉皎啊,又何來要勸諫父母之說?【朱洪竹不認同選項B】」

3.(i) 正確  

朱洪竹先指出自己認為「多讀書也能在談吐之間令人感到有修養」,其後高厲琛便回應:「聽到你們這樣說,看來我還是要快快進補,改善一下自己的素養和說話方法,令自己變得溫文爾雅。」並請朱洪竹及蔡玉皎推薦好書給他,可見高厲琛認為讀書能夠改善修養談吐。

(ii) 正確 

「讀書的嗜好跟食物的嗜好一樣,都是自己的事。正所謂「甲之熊掌、乙之砒霜」,在我吃來是補品,在你吃來可能是毒品,吞進口堙A可能覺得難吃萬分,恨不得要快快吐出來,【朱洪竹認為每個人喜歡的書籍不一樣,故難以推薦】要是我向你介紹書籍,可能反倒令你染上討厭讀書之病了。」

(iii) 錯誤

「厲琛,你可以試著把師友們推薦的書也翻出來看一看,不必多,看一點就足夠,這樣讀下去,總會遇上自己喜歡的作家,沒有人知道誰是你最愛的作家,也許連你自己也不知道呢,只有嘗試過後,找到了,便能感受到讀書的真正益處。」

【蔡玉皎認為要感受讀書的真正益處,方法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作家,而非把師友們推薦的書單全部看完,可知陳述錯誤。】

4.C   

高厲琛:「想到學海無涯,我這個半浮半沉的小人,還是先回頭是岸。」

朱洪竹:「回頭是岸?厲琛,『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呀,學無止境,只有勤下苦功,才能鑽研出學問來啊!」【朱洪竹勸勉高厲琛要勤力,選項C正確】

5.D   

「不是吧!勤下苦功?那豈不是要傚法蘇秦,讀書時一打盹,便拿錐子在大腿上一刺?【用典、誇張】這樣讀書,豈不是性命不保?【反問】」

6.說明人要滿足基本的生活條件/生存條件/生活/生活需要/生存需要(1分)

才可能追求更高的理想/學問/知識/哲學思想(1分)

勸勉蔡玉皎要考慮讀哲學系/選科的前程問題(1分)

【同學多能重複高厲琛提到「衣食足而知榮辱」的句子含意,惟未能解釋高厲琛說此話的用意。此句乃為回應蔡玉皎希望入讀哲學系一事,提到「一旦你完成心儀的大學課程,發現學無所用,現實殘酷,那又該如何是好呢」中的「心儀的大學課程」實指蔡玉皎心儀的哲學系。故引用「衣食足而知榮辱」的目的為勸勉蔡玉皎需要認真考慮選讀哲學系的前程問題】

7.A

「孔子的弟子子路埋怨孔子,問:『君子也有窮困潦倒的時候嗎?』孔子回答他:『君子雖然窮,但窮不失志。』無論將來或貧或富,我亦會堅守志向。」【蔡玉皎強調自己會堅守念哲學系之志】

8.(見表1)

蔡玉皎:「我覺得認真讀書可以一舉兩得,畢竟讀書不只是大學之門的敲門磚【考進大學】,我也挺享受讀書的樂趣,讀書就是追求真理的過程。【追求真理】」

高厲琛:「玉皎,你這麼努力讀書,目的不是為了將來能入讀一間好的大學,選一門好的學系,然後出來社會找一份好的工作嗎?我就是這樣想的。」

【考進大學、前途無憂】

朱洪竹:「讀書不是為了追求真理,那為了什麼?」

【追求真理】

朱洪竹:「我就認為讀書能夠尚友古人,有時讀到古人的文字,竟是自己一直以來所想,就好像在書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樣,其中樂趣無窮,令我無法放下書本。」

【尚友古人】

■乙部:綜合能力

■語境意識(10分)

◆演講辭格式(2分)

題目和〈聆聽資料〉均已指出考生須撰寫演講辭,故應有基本演講辭格式:稱呼包括「校長」、「各位老師」及「同學」。

以下情G,會扣1分:

•稱謂非頂格為開端(稱謂應頂格寫於文章首行)

•稱謂變成正文部分(正文應另開新段)

•兩個標點符號全錯(人物應以頓號相隔,冒號收結)

•棄用頓號,以「和」、「與」、「及」等連詞取代

•人物次序有誤,如「老師」排於「校長」前,或「同學」排於「老師」前(稱謂次序應由尊至卑)

•只提及「冼老師」,沒有提及「各位老師」

•稱謂只有「校長」

◆呼應演講背景(4分)

〈早會致辭內容摘要〉和〈聆聽資料〉指出這是古樹服務團在早會的演講,目的是讓全校師生更瞭解本年度服務團的目標及聖誕節假期期間的活動。

主要評分點:

i. 於開首部分提及古樹服務團的背景,並在演講辭開首自我介紹

ii. 於開首部分交代文章大要,包括連南義教團的活動呼應服務團的目標及說明意義,以及介紹聖誕節期間的活動

iii. 於結尾部分感謝顧問老師冼老師用心籌備連南義教團

iv. 於結尾部分抒發合理期望(鼓勵同學參與聖誕活動、期望同學能繼續服務社群等)

◆行文語氣(4分)

措辭語氣必須得體有禮,用語不亢不卑,態度宜親切誠懇。須用第一人稱角度書寫,分析宜冷靜務實,論說須中肯客觀。行文若貫注個人感情色彩則更佳 。

語氣平實者,一般取得2分;

較佳者,能配合語境,適度加插與觀眾交流的語句,可得3分;

最佳者,既能表達謙遜態度,同時又能表達服務社群之職志,鼓勵同學助人,可得4分。

■整合拓展(16分)

〈閱讀材料〉和〈聆聽資料〉均混雜沙石,與寫作任務無關,目的是要評核考生篩選資料的能力,考生倘不分辨引用,整合拓展一柱不能評以「上品」分數。自行虛構閱讀材料及聆聽資料者,均不接受。

本題要求考生說明兩個連南義教團的活動分別對應服務團哪兩個目標。考生必須選擇兩個活動作整合重點(見表),說明活動配合的目標,並拓展兩項活動的意義。

贈送物資及義教(8分)(見表)

寄宿當地學生家庭(8分)(表)

■見解論證(14分)

本部分要求考生提出個人見解,考生須在「童心.童真」及「義仁同行」兩個活動中,選擇其中一個,並且從不同方面論證選擇該方案的兩個原因。考生可從不同角度提出看法,論證其原因,意見可能千變萬化,以下各點僅供參考,並非評核的唯一標準︰

(見表3)

■表達組織(10分)

指全篇的組織結構、遣詞造句和字體標點。組織嚴密,文辭準確,表達力強者,當為上品。評分以組織詞句為主要考慮,字體標點次之。

表達佔6分,包括遣詞、造句、字體、標點等。

組織佔4分,要求起承轉合齊備,段落安排井然有序。錯別字不另扣分。

凡錯別字(重錯者不另計)達8個或以上者,「表達組織」一柱不給予上品分數。

試題提供:英華書院

顧問教師:胡詠怡

[語文同樂 第2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三)﹕卷三如下廚 愈練愈穩陣
文憑試攻略(卷三)﹕抄寫不停 低分警號
文憑試攻略(卷三)﹕答案及解題
文憑試攻略(卷三)﹕參考示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