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文言範文.〈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分析上﹕寫赤壁實景 詠三國故人
卷二練筆﹕悟已往之不諫 知來者之可追
博看世界﹕絲路文物展 重現千年文明
香港書獎﹕《心》的獨腳戲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減少風險,退求其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攻略(卷三)﹕參考示例

【明報專訊】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稱呼聽眾】

早晨,我是古樹服務團的團長朱洪竹【自我介紹】。我團踏入第十一個年頭,一直致力舉辦活動,期望略盡綿力,服務弱勢社群【呼應背景】。我們去年在暑假舉辦首次境外義教計劃─連南義教計劃。我很榮幸代表一眾成員,向各位分享連南義教計劃兩項活動,並且推介各位參與一項聖誕假期活動【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部分大要】,盼望傳承助人自助的精神【呼應身份】。

首先,贈送物資及義教活動正好呼應我團目標─服務他人【指出活動目標】,活動對當地學童和參加者皆有意義。活動令山區學童得到支援【意義一】。當地物資匱乏,農民生活困苦,簡單如一支筆、一本簿,學童也買不起,學習嘗盡艱辛。我們贈送在校內募捐得來的文具及衣物給他們【整合內容】,相信能減輕當地家庭的經濟負擔【拓展意義】。

其次,義教亦令學童接觸英語【意義二】。當地學生沒有機會學習英語,難以接觸世界。義工教授簡單英語詞彙【整合內容】,成為學童認識英語的契機,他日昇讀中學,便可繼續學習。連南是旅遊勝地,兒童習得英語,與遊客交流或能獲得收入,幫補家計【拓展意義】。

此外,對同學來說,活動亦能磨練耐性【意義三】。同學未曾當教師,不知教育的難度。同學在活動中教授兒童唱英語兒歌【整合內容】。學童未接受過正規的英語教學,同學須輔以耐心,以淺白語言解釋,引導他們學習,並即時解難,這無疑是艱巨的挑戰,亦正好訓練同學的耐性【拓展意義】 。

另一個重點活動為在當地學生家庭寄宿,此活動呼應我團「知足常樂」目標【指出活動目標】。團友在小學生的家庭寄宿兩晚與下田耕作,體驗到居民的日常生活【整合資料】。這項行程亦令我們獲益良多。

第一,活動令同學懂得感恩,明白「身在福中不知福」【意義一】。我們不愁衣食,生活無憂。然而,山區學童則不同,他們只是小學生,卻要協助父母耕作,回家後只有白飯填肚【整合內容】,令我們知道幸福非必然,反思因父母不肯購買奢侈品就心生怨懟,其實他們已經給了我們很多很多。【拓展意義】

第二,同學亦會珍惜食物【意義二】。我們都讀過李紳的〈憫農〉:「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我們在炎炎烈日下彎腰除草【整合內容】,僅是幫忙兩天,便疲累不已,腰痠背痛,更何況農夫須天天勞動?體驗耕作的辛勞後,便明白詩中「粒粒皆辛苦」之理【拓展意義】。

最重要是活動激起同學服務他人之志,推廣互助互愛之風【意義三】。現今世代人情淡薄,冷酷無情的言論時有所聞。活動媢峟與當地家庭相處兩日兩夜,目睹村中貧苦落後,欠缺基本的生活設備如自來水、煮食爐具【整合內容】,團員更明白村民的需要。我們將來有能力時,便可幫助他們提高生活質素【扣緊活動內容,拓展活動的意義】。我相信,親身經歷和體會,便是我團人數不斷增長之因。

本團於上年度實踐服務他人和知足常樂的目標【總結上文】。今年本團定當繼續舉辦各樣活動。我希望借此機會,向大家介紹「童心.童真」活動,活動與香城東灣醫院合作,在聖誕節前探訪留院的病童,送上暖意。【選擇方案,啟引下文】

對留院病童來說【見解論證一】,他們能在病房一解愁悶,感受暖意【主題句】。病童或許已經很久沒有離開醫院,未能與同輩玩樂,他們的寂寞可想而知。心理因素會影響個人健康,若病童常感憂心,對身體有害無益。我們這些年紀相近的青少年探望他們,和他們談天說地,可為病房帶來歡樂的笑聲。這令病童暫時忘卻煩憂,樂一整天,也許能夠幫助他們更積極面對疾病【扣「遊戲節目」細節,論證方案一解病童的寂寞】。

此外,兒童突然患病,經歷人生大變,或會灰心喪志。我們準備遊戲,加入比賽元素,令遊戲氣氛更愉快。在歡笑聲之中,他們更易和其他病童結成朋友,互此支持,對抗疾病【扣「遊戲節目」細節,論證方案幫助病童結識同路人】。我們亦教導他們製作小手工,如聖誕樹裝飾。兒童親手製作小手工,得到成功感之餘,亦可佈置病房,令醫院增添暖意【扣「製作手工」細節,論證方案令病童獲成功感】。

對參加者來說【見解論證二】,活動增進溝通技巧【主題句】。病童疾病纏身,多較敏感,沒有探訪經驗的同學較易刺激對方的情緒。活動提供由資深醫院社工主持的探訪病童工作坊,教導參加者和留院病童聊天時應有的措辭,以及鼓勵他們的方法,亦提醒同學應避談的話題,例如是病童的家庭、疾病能否治癒等。此外,社工較熟悉病童,可在同學設計遊戲前分享病童的喜好。我們因而瞭解病童心理特點,按其喜好設計遊戲,用恰當說話鼓勵他們。日後服務同類對像時,更可得心應手。當然,同學設計遊戲前,亦要和十數位參加者討論細節,如安排物資、人手分配等,這些籌辦活動的經歷,亦可提升溝通能力【扣「工作坊」及「設計遊戲」一點,論證方案能增進同學的溝通技巧】。

活動亦能幫助各位發掘志向。今次活動讓大家接觸社會福利行業,同學聽過醫院社工的分享後,能瞭解他們的工作範疇,亦可接觸病童,可探究是否適合任醫院社工【扣「工作坊」及「接觸病童」兩點,論證意義】。

最後,我亦要借此機會感謝顧問老師冼老師一年來的辛勞,上學年的連南義教團能夠成功舉行,實在有賴老師的幫助【回應錄音要求】。我亦要感謝去年積極參與活動的團員,相信你們的付出為很多人帶來溫暖與希望【回應錄音要求,呼應講者身份,肯定團員的付出】。希望同學繼續參與本年服務團的活動,造福大眾,為香城社會出一分力!多謝大家!【展望未來】

(文章經編輯修訂)

試題提供:英華書院

顧問教師:胡詠怡

[語文同樂 第2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三)﹕卷三如下廚 愈練愈穩陣
文憑試攻略(卷三)﹕抄寫不停 低分警號
文憑試攻略(卷三)﹕答案及解題
文憑試攻略(卷三)﹕參考示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