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截至2016年底,64.9萬70歲以上長者曾使用醫療券,佔合資格人數84%。2017年7月合資格年齡降至65歲,預計多40萬長者受惠。
放大
 
《明報》2018年1月邀請一名無長期病的70歲長者「放蛇」,在黃大仙一間藥房表明要買花膠,店員主動提醒可使用醫療券,男職員坦言「得就唔得鵅v,叮囑長者「靜靜]呀,唔好咁大聲。畀政府知道,唔得謘v。
放大
 
食物及衛生局時任常任秘書長聶德權在審核2017/18年度財政開支預算的立法會議上回應議員,稱須詳細評估政府長遠財政,暫無計劃增加每年醫療券金額。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人口老化加劇 醫療挑戰重重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看圖識事﹕新年後公院急症室等候時間長
綠色透視﹕「彩虹勇士號」推動「走塑」未來
評論練習題﹕電動車政策失效 「一換一」重振發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醫療券 用得其所?

【明報專訊】政府2009年以「錢跟病人走」的理念,推出為期3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鼓勵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加強本港公私營醫療系統合作。計劃於2014年恆常化,目前香港每名年滿65歲的長者每年可獲2000元醫療券。惟早前《明報》揭發有藥房涉嫌違規教長者以醫療券買花膠,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亦表示,近年涉嫌濫用醫療券的投訴有上升趨勢。醫療券計劃除了資助長者看醫生,還包括哪些醫療服務?計劃推行近10年,成效如何?

計劃內容

目的:

.減輕長者及其家人的醫療負擔

.資助長者使用私營醫療服務,輔助公營醫療服務

.鼓勵長者接受基層醫療服務,包括治療和預防性護理服務

.推廣家庭醫生的概念,鼓勵長者向熟悉其健康狀G的私家醫生求診

年齡資格:65歲或以上長者

金額:每年2000元,可保留和累積尚未使用的醫療券,上限為4000元

適用範圍:10類本地註冊醫護專業人員提供的私營服務,包括西醫、中醫、牙醫、脊醫、註冊護士和登記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技師、醫務化驗師、合資格的視光師,以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指定的門診服務;不包括住院服務

使用方法:長者毋須預先登記或領取醫療券,只需向已登記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出示身分證,並簽署同意書,便可使用醫療券。醫療服務提供者會登入「醫健通」系統,扣除長者醫健通戶口內的醫療券餘額

◆改善計劃措施

增加金額

醫療券計劃2009年以試驗性質推行,每年資助每名年滿70歲長者250元,使用私營醫療服務。但有意見認為資助太少,醫療券金額於2012年和2013年分別增至500元和1000元,2014年長者醫療券成為恆常計劃,每人每年醫療券金額定為2000元。未使用的醫療券金額可累積,上限由首3年試驗計劃的750元,逐步增至2014年6月起的4000元。

調低合資格年齡

2017年7月1日起,長者醫療券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由70歲降低至65歲。根據政府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合資格參與計劃人數預計會由2016年的76.8萬增加至2017年的122.1萬。

擴大服務範圍

為提供多一個可使用醫療券的服務點,以及方便在內地定居的香港長者可在深圳獲資助使用醫療服務,政府2015年10月推出試點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長者使用醫療券支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指定門診服務的費用。醫療券以港元為單位,扣除的長者醫療券金額會根據每月更新的人民幣換算率計算。

◆問題

濫收醫療券

衛生署數字顯示,2015至2017年共接獲138宗涉及醫療券計劃的投訴,其中2017年的投訴較2016年增加逾七成,主要涉及計劃的適用範圍、程序、行政及支援服務,以及懷疑詐騙等。已完成調查的95宗個案中,近三分之一查明屬實或部分屬實,涉及不當申報醫療券及收費問題等,例如註冊中醫甘永成在2012年6月至2013年4月期間,未經3名長者同意,向衛生署兌換了66張價值逾3000元的醫療券,遭判囚9個月,為醫療券推出以來首宗檢控。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於2018年2月表示,其機構近半年已接獲20宗關於醫療券的投訴,以涉及視光服務個案最多,例如高價配老花眼鏡;其次是涉及中醫收費、牙醫的不必要療程,以及西醫使用貴藥等。連瑋翹透露,經常接獲長者投訴,稱很多眼鏡店的職員知道他們有醫療券時,會推薦價值不菲的「高質素」眼鏡,導致長者醫療券「一鋪清袋」,難有餘錢看醫生,結果身體有事便往急症室求診。按衛生署規定,醫療券不可用於純粹購買用品,如藥物、眼鏡,海味或醫療用品。在醫療券計劃下登記的註冊視光師必須提供眼科視光檢查,確認眼鏡可改善長者視力問題,才可接受長者以醫療券支付驗眼和配眼鏡費用。

衛生署在立法會回應各違規個案時表示,如發現有參與計劃的服務提供者不遵守計劃協議的條款和條件,其相關的醫療券申報將不獲政府發還款項或會被追討;若案件涉及詐騙,將把有關個案轉介警方和相關執法機構,該署也可能取消有關服務提供者參與計劃的資格。

僅一成用於預防護理 有違原意

《明報》報道,截至2017年底累計有1508.3萬宗醫療券申領交易,當中只有約10%用作預防性護理,61%為治理急性病,25%跟進慢性病,4%作復康護理,與政府鼓勵市民利用計劃接受預防性醫療服務的原意有落差。

長者少把醫療券用於預防護理,可能與求醫習慣及觀念有關。卓健醫療與嶺南大學2015年訪問287名70歲或以上長者,當中17%未用過醫療券。曾使用醫療券的長者中,84%因感冒或發燒求診,13%因高血壓或糖尿等長期病患求診,僅3%用於預防疾病。卓健分析旗下診所2.3萬名長者顧客資料,發現78%曾使用醫療券,絕大部分用於向醫生求診,少於2%用於驗身。該集團執行醫務總監邱家駿認為,不少長者諱疾忌醫,擔心驗身驗出更多疾病及檢查費用昂貴。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2017年12月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改革長者醫療措施。他們指出,根據食物及衛生局和衛生署2011年2月發表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中期檢討》,只有6.5%醫療券用於預防性護理,約21%醫療券被用作跟進或監察慢性病症,反映醫療券無助長者作預防護理,有需要調整及改革,團體希望政府可以增加醫療券金額至每年3000元。

[通通識 第5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醫療券 用得其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