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看圖識事﹕新年後公院急症室等候時間長
綠色透視﹕「彩虹勇士號」推動「走塑」未來
評論練習題﹕電動車政策失效 「一換一」重振發展
答案:
集師廣益﹕身分證有何用途?──追溯香港身分證制度轉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人口老化加劇 醫療挑戰重重

【明報專訊】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踏入老年,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加劇,根據政府統計處2017年9月發表的最新人口推算數字,撇除外傭人數,2036年65歲或以上長者人數將佔總人口31.1%,即每3人便有1人是長者。長者醫療券原意是鼓勵長者加強預防護理,但暫時未見成效,而人口老化將為社會發展帶來醫療和健康方面的影響,不可忽視。

挑戰一:認知障礙症欠針對性支援

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症)是一種常見於長者的疾病,影響其腦部功能,包括記憶、思考、理解、學習及判斷能力,對其護理者、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壓力。安老事務委員會推算,本港2015年患有認知障礙症的60歲以上長者有近13萬,預計到2041年將升至逾34萬。目前本港未有專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屬而設的中心,社會福利署只透過受資助的安老院舍、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等提供住宿照顧、日間護理、社區照顧等支援服務。

七旬患者標叔的妻子2017年3月受訪時說,曾為丈夫安排到長者護理中心,但中心未有針對病症的支援服務,其他長者也不理解其情G,令他未能融入環境,最終唯有回家,但自己同是長者,照顧時倍感吃力,丈夫更一度走失。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沒有提供適切支援,在家照顧令家人承受極大壓力,促請政府在18區設立認知障礙症中心。

挑戰二:慢性病加重公院負擔

慢性病是屬於病程長、通常情G下發展緩慢的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團結香港基金2016年12月發表研究報告,引述2013年統計處資料,指出年過45歲人士患至少一種慢性病的風險較年輕人高6倍,65歲以上長者患病風險更高出18倍。統計處2015年10月公布2014年3至8月進行的香港居民健康調查,顯示本港慢性病病人中,長者佔69.9%。

中大內分泌及糖尿病科主管周振中2015年10月稱,本港的醫療服務未足以應付慢性病人口增長的情G,他以新界東醫院為例,一個40人內科病房約有逾30人是80歲以上長期病患者,平均住院至少5至6日,要長遠解決這批病人帶來的醫療負擔,需檢討門診制度、社區支援等多樣配套。

挑戰三:長者抑鬱自殺風險高

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訪問1543名60歲或以上人士,15%受訪者出現輕微抑鬱症狀,以2016年有165萬名60歲或以上長者推算,全港有約25萬長者呈輕微抑鬱症狀。衛生署長陳漢儀於2017年4月指出,2015年本港的自殺個案中約三成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另有本地研究顯示,有抑鬱症病徵的長者的自殺死亡風險是沒有病徵長者的2.2倍。

資深社工陳琬琛表示,有長者因年紀大,身體大不如前,自覺無用、無價值,擔心對家人經濟造成負擔,可能一時間鑽牛角尖而輕生。他建議若家人想阻止長者自尋短見,應先改變他們對自身價值的想法,強調他們對家庭及社會的貢獻,也可陪同長者到老人中心,向社工尋求支援及輔導,若長者有經濟或醫療需要,可申請綜援及其他援助服務。

挑戰四:護理難度增加

統計處數據顯示,港人愈來愈長壽,男性及女性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分別由1986年74.1及79.4歲,升至2016年的81.3及87.3歲。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李輝指出,現時入住安老院的長者年齡中位數升至約81至85歲,近年大多數安老院都有百歲人瑞,人瑞普遍聽力及視力差,行動不便或需督H,依賴照顧員協助換片、轉身、扶抱等,部分已無法自行進食,需倍花時間及耐性照顧。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長發安老院長廖惠如在2018年2月表示,該院舍有80名院友,平均年齡約85歲,共有3名人瑞。她認為護理需求一般隨長者年齡增加而變得複雜,部分或需鼻胃管餵食、接受腹膜透析等,護理員需具備更多專業知識,該院舍照顧員普遍年齡40至50歲,行內青黃不接,料「以老護老」情G將惡化,近年開始引入科技輔助,如自動洗澡椅等,可減輕人手負擔。

◆長者醫療政策(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醫療券用途統計(2009至2016年底)(見表)

.資料B﹕

醫療券使用情G(見表)

.資料C﹕報道節錄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用醫療券購買海味非新鮮事,曾有長者稱使用醫療券買雞精及維他命丸,認為醫療券的出發點雖好,但原意用於預防性治療等。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則認為,政府應設立獨立部門加強監管,並教導長者善用醫療券。

78歲的劉婆婆依賴綜援生活逾10年,其醫療費用負擔很大。她說因醫療費昂貴,生病時會一再考慮才看醫生,甚至試過把所有生活費用於看病,需向朋友借錢應急,期望政府增加長者醫療券資助幫補開支。

醫療券計劃下,每名65或歲以上長者每年有2000元醫療券,並可保留和累積尚未使用的醫療券,以4000元為上限。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及B,指出及說明有關長者醫療券計劃的兩個現象。

2. 參考資料,評估為長者醫療券設消費上限對不同持份者的影響。

延伸回應題

3. 有意見認為,長者醫療券計劃無助減輕人口老化帶來的公營醫療系統壓力。你多大程度同意此觀點?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表達你的觀點。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社會福利(social welfare)

人口老化(ageing population)

社區健康服務(community health service)

[通通識 第5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人口老化加劇 醫療挑戰重重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