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俄日前簽署協議,計劃在探月和深空探測領域展開合作。圖為中國首輛月球車「玉兔號」。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500噸級發動機年內面世
海邊棒打海鷗被拘 雲南漢:應小孩要求
全球房價漲幅榜 中國7城進前10
廣深高鐵故障多站逼爆
廣州地鐵女性優先車廂男性爆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俄簽探月合作協議
將建太空聯合數據中心 服務兩國航天業

【明報專訊】據觀察者網引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與中國國家航天局當天(3日)簽署協議在探月和深空探測領域展開合作,同時還將設立中俄聯合太空探測數據中心。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在聲明中表示,俄羅斯將在2022年發射「月球-26」號探測器;中國也計劃在2023年在月球南極茬陛C雙方均表達了這些項目中探索合作可能的意向。聲明同時表示,雙方同意建設一個中俄聯合數據中心,為兩國的探月和深空探索項目服務。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是俄羅斯國有公司,前身是俄羅斯聯邦航天局。

該協議是在東京舉辦的第二屆國際太空探索論壇上簽署的。此前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此次論壇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政府部門和航天組織領導人齊聚一堂。美國太空總署(NASA)代理局長萊特福德、俄國家航天集團總經理科馬洛夫、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等出席。

近年來,中俄兩國不斷就和平利用太空展開合作。2016年6月2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中國進行「旋風式」訪問。當天兩國簽署了《中俄聯合聲明》,該聲明提到「在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基礎上,全面推動《2013-2017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綱》的落實,深化空間對地觀測、月球與深空探測、火箭發動機、航天電子元器件及衛星導航等大型項目的合作。」

2017年11月,中俄又簽署了2018年至2022年聯合探索太空的協議。協議涵蓋探月和深空探測、特殊材料研究、地球遙感等多個領域。該次協議時間跨度長達5年,是史上最久的。

就在此次協議簽署的一個月前,俄國家航天集團副總經理薩維利耶夫還飛赴北京。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網站報道稱,薩維利耶夫2月6日與吳艷華舉行航天合作會談。雙方就重型運載火箭及發動機、月球與深空探測等領域開展大型聯合項目合作進行深入磋商,還就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的年度工作計劃進行溝通對接。

 
 
今日相關新聞
中俄簽探月合作協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