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擬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民族黨批評此舉是「純粹的政治決定」,又指這等同迫使所有非建制派「武裝組織化」。圖為該黨召集人陳浩天前年8月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首次港獨集會,出席者包括其他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的人。陳浩天昨表示,會與律師跟進政府擬取締民族黨一事。(資料圖片)
放大
 
保安局長李家超(圖)昨午見傳媒,突然公布警方建議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李家超三度被問及相關決定是否涉政治壓力,他說,「你不可以將說話放進我口中,我是沒有這樣說」,重申警方是基於事實、證據和足夠的理由,按照《社團條例》作決定。(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97年臨立會修社團例 增「國家安全」條文 學者料成測試個案 憂警違憲搜查
「助理社團事務主任」為警務處助理處長
泛民:政治打壓 建制:撥亂反正
李家超:一人以上組織已是社團
西九停代付分判商 已付15億 去年1月拍板代付 時任主席是林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引社團條例取締民族黨 21日內或宣布非法 參與集會捐款可囚1年

【明報專訊】警方以國家安全為由,引用《社團條例》,向保安局長李家超建議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可於21天內宣布該黨為非法社團,是香港回歸後首次引用相關條文,若民族黨最終被定性非法社團,任何人參與民族黨集會,以至向該黨捐款等,均可被判囚1年和罰款2萬元。李家超昨強調,任何破壞國家主權的行為都是紅線、不能觸碰。民族黨批評此舉是政治決定,會與律師跟進。

民主派指此舉是製造寒蟬效應,質疑下一步會否取締其他政治背景的政黨。建制派形容事件是「撥亂反正」,但未明言應否進一步打擊「自決」組織。

林鄭:尊重一國

不容忍觸紅線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青年高峰會上回應說,一國兩制中的「一國」,代表要尊重國家主權和利益,若有人觸及紅線或底線,政府和她本人不會容忍(tolerate)。

李家超昨午見傳媒交代事件,指警方助理社團事務主任根據社團條例第8(1)條,建議他發出命令,以「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禁止民族黨繼續運作。他表示,會先給予民族黨21天時間作書面申述解釋,才作最終決定(見圖)。

李家超昨拒透露警方提出什麼質疑理據,以及要求民族黨作什麼回應,稱不可討論個案細節,以免影響民族黨的申述。據了解,警方事前曾諮詢律政司意見,提出的質疑理據包括網上公開資料和傳媒報道,又指事件無關陳浩天月初赴台灣出席被指與台獨有關的活動。

對於民族黨已成立逾兩年,為何現在才提出取締,李家超解釋,警方必須經過一個過程,去留意每個個案的發展和蒐集證據。他未有正面回應其他政治背景的政黨會否也被取締,對於是次決定的背後是否涉及政治壓力,他強調﹕「我沒有這樣說。」

李家超又指出,結社自由並非完全不受法律限制,又指社團條例列明,任何一個人以上的組織已是社團。社團條例其中一作用是針對黑社會,李被問及民族黨是否比黑社會組織更危險,他重申,任何人或社團違反法律規限,有關部門必須依法處理。

民族黨批政治決定

「打壓香港獨立運動」

民族黨昨發表聲明指此舉「無疑是殖民政府執念懦弱,靠法律作掩飾,打壓香港獨立運動和民族運動的又一劣行」,以「所謂中國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為名試圖禁制敝黨運作,當然是純粹的政治決定」。召集人陳浩天表示,會與律師跟進事件(見另稿)。

涂謹申批有濫用條例之嫌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政府今次有濫用社團條例之嫌,強調除非警方能證明陳浩天真正威脅國家安全,例如「買了10個核彈」,否則民族黨的行動和集會其實只有少數人參與,他質疑這如何達到影響國家安全的標準。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任何組織有意圖破壞中國領土完整,已經干犯社團條例,強調條例亦規管組織的意圖和目的,不是成功破壞領土完整才犯罪。對於提倡自決的政黨會否被取締,湯家驊稱不認為有其他政黨的綱領接近民族黨,「(香港)眾志都未去到咁盡」,他暫時看不到有其他政黨干犯條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引社團條例取締民族黨
陳浩天:料因赴台出席政團活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