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楊潔篪透露了哪些未來大事?
蔡英文過境洛城 統獨陣營「互撼」
人權組織﹕新疆淪「露天大監獄」
國產航母將再海試
貿戰敲響警鐘 津官﹕超級電腦靠自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訪華前放風 大馬首相:盼撤帶路項目
包括東海岸鐵路天然氣管道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圖)周五(17日)將訪問中國,但訪華前夕,他透過傳媒放風,尋求取消中資參與的大型基建項目,包括「一帶一路」重要項目的東海岸鐵路,及兩個天然氣管道項目。馬哈蒂爾又敦促中國尊重南海航行自由,並警告不要製造不必要的緊張局勢。

當選後首出訪中國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昨日宣布,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將於8月17日至21日對中國作正式訪問。這將是馬哈蒂爾再次擔任大馬首相後,把中國作為東盟之外的首個正式出訪國家。此前,6月10日至12日,馬哈蒂爾曾在出席第24屆亞洲未來國際會議時順道訪問日本。

現年93歲的馬哈蒂爾被視為馬來民族主義者,在競選期間,曾多次攻擊親中的對手納吉布「賣國」。

目前,馬來西亞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接受中資投資額最大的國家之一,已有342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項目確定落戶大馬。

在訪華前夕,馬哈蒂爾透過美媒放風,希望擱置甚至取消中資參與的大型基建項目。美聯社昨報道,馬哈蒂爾強調歡迎中國到大馬投資,但因大馬背負巨額國債,他將尋求取消前總理納吉布任內與中國簽約的220億美元大型基礎建設工程,包括已動工的東海岸鐵路,以及沙巴天然氣管道以及多元石油產品管道這兩項天然氣管道工程。此前,馬哈蒂爾透露, 大馬政府目前債務已超過1萬億令吉(約2450億美元)。

警告勿升溫南海緊張局勢

鐵路及天然氣管道工程,是中資在2016年大馬前首相納吉布時期簽約,但在馬哈蒂爾新政府上台後已被叫停。大馬與中國合作的東海岸鐵路全長688公里,於去年動工,計劃連接吉隆坡和東海岸經濟特區,建成後可把貨通過該條鐵路經關丹港運送到中國。沙巴天然氣管道以及多元石油產品管道,也由中資深度參與。該項目目前因涉及弊案被擱置。

馬哈蒂爾在受訪時稱,「我們不認為我們需要這兩項工程,我們認為它們是不可行的。因此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只想放棄這些工程」。馬哈蒂爾表示,如果不能要求中方取消合約,也希望暫緩甚至將項目擱置。

除了希望擱置甚至取消中國在大馬的「一帶一路」項目外,馬哈蒂爾還表示,他尊重中國的船隻在南海航行,但呼籲中國不要在島礁駐紮軍艦。他又警告,包括美國的軍艦在內,不必要製造南海的緊張局勢。

此前,馬哈蒂爾作為馬來西亞首相曾經7次訪問中國。上月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訪問大馬並會晤馬哈蒂爾。王毅稱,願繼續奉行對馬友好政策,深化中馬合作。馬哈蒂爾亦表示,中國不斷發展壯大,對馬來西亞意味荍韟h和更大的機遇,希望中方企業尤其是高科技企業加大對馬來西亞的投資。

 
 
今日相關新聞
訪華前放風 大馬首相:盼撤帶路項目
分享華成果 大馬被指不如星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