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山竹」吹襲下,東鐵線多處架空電纜受損,僅可提供有限度服務,其中重點轉車站大圍站,人群一度擠滿整個大堂,上班人潮昨晨11時仍擠滿閘外閘內,港鐵需實施人流管制措施。(劉焌陶攝)
放大
 
大圍站昨晨迫滿乘客,有人等了逾4小時仍未能到月台,坐在大堂的樓梯休息,不少人玩手機打發時間,有人則閉目養神。(劉焌陶攝)
放大
 
昨日上班時分,東鐵線大埔墟往上水站列車服務暫停,粉嶺站閘門緊閉,不少市民在旁等候,待列車恢復服務可即時搭車上班。(陳嘉詠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小幼今續停課 校方須照顧回校生 幼園稱教師復工 返校童可做手工聽故事
排隊取山水 荃威居民斥水署送水慢
風暴中護23老犬 硬物擊頭場主危殆
菜肉魚供應同減 商會料菜價貴兩成
話你知:專家籲未來一周 勿近樹下斜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昨交通半癱 政黨責未籲停工 上班無路爆民怨 運署今晨通幹道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昨日離開後遺下一片狼藉的香港,道路鐵路滿佈塌下的樹幹亂枝未能及時清理,鐵路巴士服務在上班時段只能提供有限服務,上班族路難行,大圍站一度擠滿人潮,等候4小時仍未能登上列車的市民比比皆是,站內怨聲四起;政黨譴責政府未有呼籲僱主停工,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僱主僱員靈活處理「更適合現在香港的情?」。

運輸署稱今晨5時前清理大部分主幹道的堵塞物,並敦促港鐵做好人潮管理。據了解,運輸署會於今日清晨上班前更新道路封閉情G,以便市民做好預算。

天文台於昨晨5時20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大部分打工仔需上班,惟交通未能配合。巴士服務因路面塌樹等雜物阻塞,只能提供約兩成半服務,港鐵亦只提供有限度服務,其中東鐵線情?最嚴重:大埔墟至上水列車服務一度暫停;大圍站亦因電纜故障要同一月台同時處理南下及北上列車,各列車一度延誤至逾10分鐘一班,大圍站早上塞滿人潮,有乘客等逾4小時仍未到月台,投訴政府無妥善安排(見另稿)。

林鄭籲靈活上班 「更適合港現G」

勞工處昨凌晨近5時及早上9時半兩次發新聞稿呼籲僱主體諒未能及時上班僱員。林鄭月娥昨晨會見傳媒時再呼籲僱主以體諒態度靈活安排僱員上班,不要因僱員上班稍遲或未能上班而施以扣減人工或褫奪勤工獎等懲罰。被問到為何不直接宣布全港停工,林太稱由僱主及僱員以互諒互讓、體恤的方法「更適合現在香港的情?」。

職工盟、泛民及部分建制黨派譴責林太未有呼籲全港停工。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形容大圍站情?「震撼」,但認為本港沒法例賦予特首權力於颱風後勒令停工,公開呼籲已是最理想做法(見另稿)。

早上稱寬待缺勤公僕 被批賊過興兵

林太昨亦表示,政府內部討論過,如公務員因交通問題上班困難,只需要打電話予上司就不被列為缺勤,亦不需請假。惟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批評政府沒有如學校停課般公開發稿,卻於9時才交代政府以「內部討論」寬待未能上班的公務員,是「賊過興兵」,他稱昨收到30多名公務員求助指未能上班亦未能聯絡上司,擔心被定為缺勤甚至曠工。

同樣受「山竹」吹襲的澳門,政府沒呼籲企業停工,但宣布關閉非民防政府部門及免除公務人員上班(見表)。

清小路料需兩日 巴士恢復逾兩成

運輸署長陳美寶昨午公布,全港有600多路段受塌樹影響,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動員650人清理,期望今早5時前清理大部分主幹道,但新田公路及西沙路及其他小路等,要預計一至兩日才能完成,而政府已敦促港鐵於今早繁忙時間做好人潮管理。

港鐵發言人稱,今早繁忙時段班次會回復正常。九巴表示截至昨傍晚已恢復兩成半巴士線,其他路線有待清理路面再開通。新巴及城巴發言人表示,昨晚恢復逾兩成的巴士線服務。

500家居破壞報告 天鴿3倍

「山竹」對本港造成的破壞比去年8月的10號超強颱風「天鴿」更甚。保安局長李家超昨稱收到400至500宗家居、窗戶破壞報告,為天鴿的3倍;傷者有394人,是天鴿的3.5倍。

食環署表示署方派出8000人清理街道,昨已清理650公噸廢物;發展局稱共收到1500宗塌樹報告,政府部門會先處理馬路上障礙物,因數目頗多,未能預計完成時間。渠務署則派出250人處理47宗水浸個案,昨日已完成。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昨交通半癱 政黨責未籲停工 上班無路爆民怨 運署今晨通幹道
湯家驊:特首無權宣布打風後停工
東鐵迫爆 大圍排4小時未到月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