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男人不可百日無薑
你知道女性肝臟移植的頭號病因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職場男人減凸肚添活力
鮮茄護前列腺 多吃蠔補精

全世界有多少職場男人為自己日益凸起的肚子困擾?又有多少男人能在高壓狀態下維持強健的體魄?實際情況是,不眠不休的繁忙讓他們的身體素質每況愈下,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也紛紛找上門來。

英國營養學會專家安妮思德尼爾指出:「健康的食譜才是保證男人年輕、活力、健壯的良藥。」日前,新加坡《新明日報》撰文指出,男人應該根據自身生理特點,得當飲食,才有助維持身心健康。

番茄保護前列腺 番茄紅素可清除前列腺中的自由基,保護前列腺組織。這種天然類胡蘿蔔素主要存在於番茄、西瓜、葡萄柚等紅色食品中,一個成年人每天食用100~200克番茄,就能滿足身體對番茄紅素的需要,而熟番茄更容易被人體充分吸收。

哈佛大學在1995年曾發表了一份針對4.7萬人長期追蹤的報告。

報告中指出,每周吃10份以上番茄的人,患前列腺癌的幾率比一般人少了45%。所以,每天至少吃一個番茄是男人不錯的選擇。

燕麥有益心血管 男性的內分泌代謝經常遭到破壞,因此他們更易患高血壓、中風等疾病。而維他命E能預防膽固醇堵塞血管,清除體內垃圾。粗糧、堅果、植物油中都含有維他命E,所以男士們應多吃這類食物。美國營養學家妮基•庫拜克表示,尤其是燕麥,它含有豐富的可溶纖維素,可通過清理膽固醇來保護你的心臟和血管。在一些案例中,燕麥降低心臟病風險的機率達到了30%,甚至更高。

多吃蠔能補精 男性從24歲後,精子的質與量都在走下坡路。男性精液塈t有大量的鋅,當體內的鋅不足,會影響精子的數量與品質。而食物中海鮮類的蠔、蝦、蟹的鋅含量最豐富,一顆小小的蠔中的鋅含量就能滿足一天所需(15毫克),從而增強男人的性能力。

含鋅豐富的食物還有魚、豬肝、牛肉、蝦、貝類、紫菜、芝麻、花生、黃豆和豆製品等。

鮮棗對付高壓工作 男性由於在工作、家庭以及社會中長期扮演承擔者的角色,因此長期處於高壓狀態,更需要補充營養。經常精神緊張的人,每天可吃3至5枚鮮棗,以補充維他命C,應付工作。

除鮮棗外,維他命C含量豐富的食物還有奇異果、橙子、橘子、青花椰菜、蘆筍等,都可以協助腎上腺皮質素(一種抗壓力的激素)的分泌,從而對抗壓力。

大蒜緩解疲勞 人們都知道,大蒜具有強大的殺菌力,能消滅侵入體內的病菌。但你知道嗎?它還有助維他命B1的吸收,促進糖類的新陳代謝以產生能量,並緩解疲勞。大蒜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功用就是提升免疫力,其中所含的硒化鉛還具有抗氧化作用,因此被視為防癌食物。

深海魚少中風 男人罹患高脂血症、中風的年齡層正逐漸降低,而深海魚中的歐米伽-3脂肪酸可以阻止血液凝結、減少血管收縮、降低甘油三酯等,對心臟血管特別有益。美國心臟病協會(AHA)建議,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魚包括鯖花魚、秋刀魚、石斑魚、鮭魚等,可以替換茼Y,不過要記住一星期應至少吃兩次魚。

吃豬肉時搭配豆類 「男人往往偏愛動物性脂肪,但這會使腎臟超負荷運轉,增加患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等疾病的風險。即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見的隱性脂肪也佔28%。」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臨床營養學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於康表示。

所以,男人應學會清淡飲食,特別是減少動物性油脂(肥肉、油炸肉類、動物內臟等)和總的烹調油數量(一般不超過30克/日)。以豬肉為例,每天的平均肉量應控制在二、三兩;另外,吃豬肉時最好與豆類食物搭配,因為豆製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漿,使膽固醇與脂肪顆粒變小,防止形成硬化 斑塊。

紅酒防動脈硬化 如果非要喝酒,那就喝紅酒。因為葡萄皮中所含抗氧化物質多酚留存在酒液中,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此外,紅酒能提升抗氧化作用,預防動脈硬化。最近研究結果也顯示,紅酒對預防男人的老年痴呆症也有功效。一般來說,中年男人平均每天飲用100—150毫升(約2—3兩)為宜。此外,應避免空腹飲用,佐餐時飲用更好。這樣可增進食欲、幫助消化、減少對酒精的吸收。

把喝水提上日程 人類腦部有75%的水,脫水第一個影響到的器官就是腦,水分太少,會讓人疲勞、反應變慢。偏偏男人一忙起來,就常常忘了喝水,如果用飲料或湯補充體內水分,就會徒增熱量,使身體發胖。因此,盡量在餐與餐之間多喝水。例如,一進辦公室,就馬上倒500毫升的水放在桌上,強迫自己有空就喝,而且在午餐前喝完。一天至少要喝完1,200毫升水,相當於兩瓶礦泉水。

 
 
今日相關新聞
職場男人減凸肚添活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