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豐田全新Corolla Touring Sports歐洲亮相
13萬美元可買千匹Mustang Cobra Jet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富豪360c無人駕駛新概念

目前,全球有不少汽車製造商致力開發自動駕駛技術,以便能在市場上爭奪先機。

不過,每當談及自動駕駛時,便很自然令人聯想到安全問題,因為過去也曾發生過多宗與自動駕駛技術有關的意外。

對瑞典富豪車廠來說,研發自動駕駛汽車不但只關注安全問題,他們更加想利用自動駕駛汽車來開拓一個全新市場,競爭對象並非是來自汽車界,而是航空業。具體而言,富豪是要與內陸的短程飛機航線競爭。

富豪最近發表了一款360c概念車,這款概念車被視為該車廠於1959年發明了三點式安全帶後另一項最具革命性的汽車安全構思。360c概念車最令人注目的特色,是她不但是一款不設駕駛席的無人駕駛汽車,同時也是一款集多功能於一身的汽車,她是一個流動臥室,也可是一間流動辦公室,搖身又可變成一個客廳或者是一個遊戲室。

車廂提供頭等機艙享受

由於360c可為乘客提供多類形的功能,令到他們在短途行程上寧願放棄乘搭飛機而改用陸路行程,此舉可省卻在機場輪候過關的時間和機票錢。況且,360c的車廂舒適程度堪比飛機頭等艙的享受。

首先,自動駕駛汽車最備人關注的是安全問題。當自動駕駛汽車面世前,富豪認為要先規劃一套全球通行的安全標準,令到自動駕駛汽車能與道路其中使用者和路人安全地溝通。在駕駛傳統汽車時,駕駛者可透過眼神或手勢來與路上其他使用者溝通,但自動駕駛汽車欠缺了這種溝通方式,因此,富豪的工程師為360c設計了多種不同聲音來向途人表示行駛意向,例如停車、轉向、讓路等都會發出特定的聲音,使途人知都汽車的來意。不過,富豪強調,360c不會向他人發出任何行動指示,以免產生誤會。

車廂功能大改革

除了聲音外,360c的安全系統也包括使用不同顏色的燈號來向其他道路使用者作出提示。而這些燈號與聲音均要制訂成國際通用標準才能有效。

至於360c另一個最大賣點,就是她的多功能車廂。當360c毋須裝置軑盤後,富豪便可將車廂進行翻天覆地的改革,例如把一張咖啡抬、書抬、甚至臥鋪放入車廂裡,把一個原本平平無奇的車廂變成一個多功能空間。

車廂集4種功能於一身

360c自動駕駛概念車具備4種用途,包括臥室、辦公室、客廳和娛樂室。360c的乘客可在車廂中對坐,中間擺放一張書桌,又或者安坐在車尾兩角,悠閑地欣賞窗外景色。當乘客翻下臥床時,富豪為他們設計了一張特別的安全被,功能猶如安全帶。

360c車廂的內壁裝上觸控屏,讓乘客可控制溫度,兼且有一個香氛器,可在車廂發放不同香氣。富豪在360c車廂裡安裝了多種不同的享受設施,無非是要令乘客獲得最舒適的乘坐體驗,目的是要吸引他們放棄乘搭飛機,改用360c來作短途旅程。

360c是一款純電發動的無人駕駛汽車,愈多人捨搭飛機而改用她,地球的溫室氣體便可減少,有助改善環境。

 
 
今日相關新聞
富豪360c無人駕駛新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