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來不及吃早餐 補一些杏仁吧
黃精煮粥 延緩衰老
醫學角度——糖尿病患者飲食守則:食物升糖指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吃全穀 酸奶 素食
對乙型糖尿病有什麼影響

食物的不同種類、攝入量及其膳食模式可影響2型糖尿病的發生發展,如全穀物、蔬菜、畜肉、酸奶、含糖飲料、茶、咖啡,以及素食飲食等。下面讓我們看看它們各自對2型糖尿病的影響吧。

全穀物

全穀物有助於降低或延緩血糖應答,與乙型糖尿病存在負相關。與很少食用全穀物的人群相比,每天攝入48-80克全穀物可使乙型糖尿病發病風險降低26%。因此,在日常飲食中鼓勵用全穀物代替部分精緻穀類食用。

全穀物是指未經精細化加工或雖經碾磨、粉碎、壓片等加工處理後仍保留了完整穀粒所具備的穀皮、糊粉層胚乳、穀胚及其天然營養成分的穀物。

蔬菜與水果

目前研究發現,攝入綠色葉菜可降低糖尿病的發病風險,而且劑量反應關係顯著。水果與蔬菜的營養價值相似,但水果攝入與乙型糖尿病發生並無明顯的相關性。

一項包含29.1萬人次的系統綜述表明,蔬菜攝入的總量與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無關,但是綠色蔬菜攝入量的最高組和最低組相比,乙型糖尿病風險降低了13%。

中國上海婦女健康隊列研究顯示,蔬菜每日攝入量從121克增加到428克時,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降低了28%。

畜肉

大量攝入畜肉可提高血清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平。每天攝入畜肉的人群乙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會增加。一項涉及43萬人的調查研究顯示,相對於不吃畜肉的人群,每天吃120克畜肉,糖尿病的患病風險增加20%。

酸奶

酸奶對一些慢性疾病如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都有良好的預防作用。

一項涉及2.5萬人的調查研究顯示,每天攝入200克酸奶,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可降低22%。另外一項研究表明,每天攝入50克酸奶,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可降低9%。

含糖飲料、茶、咖啡

含糖飲料是指在飲料中人工添加糖,乙醇含量不超過0.5%的飲料,如果汁飲料、運動飲料、碳酸飲料等。

一項31萬人的調查研究顯示,與每月飲用少於1次或者不飲用者相比:每天飲用1-2次含糖飲料者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6%。

飲茶有利於乙型糖尿病風險人群的血糖控制,證據顯示每天浸泡16克以上茶葉,2型糖尿病患病風險顯著下降。

每日飲用咖啡同樣可降低糖尿病的發病風險,一項百萬人的研究證據表明,每天喝咖啡的人群比不喝咖啡的人群,糖尿病患病風險下降25%-31%。

素食

素食飲食是一種不包含動物性食物的膳食模式。素食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進而降低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一項4萬人的橫斷面研究表明,純素食可降低62%的乙型糖尿病患病風險。需要注意的是,素食飲食雖然有多種有利健康的效應,但不能忽略素食飲食會帶來一些營養素攝入不均衡的不良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吃全穀 酸奶 素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