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富維他命飲食 減老年人衰弱風險
睡飽
明C.傅貼士:冬季揀鞋秘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腎不好 補水要對路

中醫學認為,腎臟是人體的先天之本,是人體生長發育、生殖、強壯和智力保障的重要器官。很多人都知道熬夜、憋尿會傷腎,其實,日常喝水不科學也會影響腎臟健康。白開水、茶、咖啡、哪個是您的補水選擇?每天喝多少水對腎臟健康有利?

提到腎病,不少人會想到腎虛。從中醫角度看,這多與後天生活習慣有關,如性生活過度、熬夜可能導致腎虛;從西醫角度看,憋尿等不良生活行為可能導致泌尿系統感染;亂吃抗生素、止疼藥等也會傷腎。

喝水和腎臟健康密切相關

喝水太少可能引起一系列疾病。尤其老年人,出現嚴重腹瀉、嘔吐時,很容易因脫水導致血容量不足而出現急性腎損害。當然,喝水太多也未必是好事。中醫認為,過量喝水會傷腎,加重腎臟負擔,因此不要為了補水而過量喝水。

臨床上,腎臟疾病大多與補水太少、沒補對有關。

1.尿路感染。成年女性尿路感染發生率比男性高8~10倍,半數女性一生中都有過尿路感染。夏季天氣炎熱,毛孔張開,更容易出汗,導致人們的尿量和排尿次數減少。如果喝水少,尿液在膀胱堛漁伅〝答齱A更易繁殖細菌。

2.尿路結石、腎臟結石。如果平時飲食中嘌呤含量較高,同時不注重喝水,尿液在體內濃縮,易導致腎臟尿路結石。很多人喜歡喝啤酒,認為啤酒也是液體,和喝水類似。其實,酒精對嘌呤代謝有很大影響,喝酒配海鮮,對於高尿酸人群來說,很容易導致尿路結石,或誘發痛風。

一般的腎臟病人不要刻意限制水的攝入,防止尿液濃縮。腎結石患者應多喝水,但結石太大,超過0.5厘米,並到達上輸尿管,或者已造成梗阻,飲水量要控制,以防腎積水。

喝水的攝入量和排出量要保持平衡。不同人群、不同季節的喝水量有顯著差異,總原則:不要等到口渴時再喝水。

以成年人為例,食物堛漱禲B喝的水、代謝產生的水,總量一般需1700毫升,同時,排出量也近1700毫升,包括尿液排出700毫升,呼吸、皮膚各排出500毫升。

依據這個標準,成年人每天要喝8杯水。夏天炎熱,喝水量要增加500~1000毫升,室外或體力勞動者需增加1500~2000毫升。

判斷喝水量是否足夠,最簡單的方法是觀察小便的次數,正常人大約每天小便6~7次。

也可用一簡單的公式判斷:500毫升+前一天尿量=今天應喝水的量。

一些水果含水量高,可通過水果補充水分。

但中醫認為,西瓜偏涼性,糖尿病人、消化不好的人盡量少吃。剛從冰箱堮野X來的水果,先在室溫中放置20分鐘,以防胃黏膜受刺激收縮,造成損傷。

腎病未必有明顯癥狀,這導致很多人平時不在乎,一旦確診,常常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為防止腎虛,日常生活中要掌握一些護腎方法,比如叩擊牙齒;虛掌輕叩腰部、熱搓腎俞;每天堅持按摩涌泉穴、熱水泡腳;喝茶、喝咖啡控制量,茶中含有茶鹼,能促進排尿,易導致夜尿增多,影響睡眠;茶和咖啡忌空腹飲用。

 
 
今日相關新聞
腎不好 補水要對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