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加國軍艦太平洋執行使命 目睹可能違反北韓禁運行為
為加軍服務零售商遭「攻擊」
回報大很多 發展商寧建高廈 社區缺中密度房屋 人口老化
全國汽車失竊案去年增6% 盜賊最愛福特F系小型貨車
郵務工人工會入稟安省高院挑戰復工法 斥侵集體談判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恐怖組織遭遇挫敗成員潰散 無跡象顯示極端分子湧回國

【明報專訊】最新的聯邦報告指出,雖然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極端組織遭遇挫敗,導致到海外參戰的人士潰散,但至今並未發現或預期海外的極端主義者因此大量回流加拿大。

該份有關加國恐怖主義威脅的報告解釋,這是因為那些前往海外的極端主義者欠缺有效旅遊證件,他們若想返加,會發現已被列入禁飛黑名單,又或面臨抵加後被捕的命運。而餘下的人,要不選擇留下繼續幫助極端組織、要麼已被捕或已死亡。

據報告引述的數據,逾190名與加拿大有聯繫人士涉及境外恐怖活動,另外約60人已經返加,這些數字過去3年維持不變。這些加拿大人在各國的活動或涉及前線戰鬥、訓練、後勤支援、籌款,或在受極端主義影響的學校學習。報告指「相對較少」的60人從土耳其、伊拉克或敘利亞返加,但並無詳細說明。

隨虓朮搚梒晶F伊沙的成員流潰各地,聯邦政府面臨壓力,被促請交代如何遏制外國戰士返加構成威脅方面的工作。

反對黨在眾議院就如何確保加人安全的問題質詢自由黨政府,指摘渥京張開雙臂歡迎海外戰士回歸。保守黨移民事務評議員倫佩爾(Michelle Rempel)周二提問︰「政府什麼時候會認真對待這些種族滅絕的瘋子呢?」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稱,加國安全和情報部門一直與國際相關部門合力調查前往海外加入恐怖分子行列的加拿大人。他一再表示對安全機關應對回流者威脅的能力充滿信心。

葛代爾強調,調查他們的活動、蒐集所需證據並依加拿大法律究責,是渥京的首要目標。不過報告承認,蒐集所需證據「有時很困難」,尤其在境外。再者,在法庭訴訟程序中使用情報及其他敏感信息亦存在挑戰。

報告稱,雖然達伊沙在敘利亞及伊拉克的衝突地區版圖持續萎縮,但加拿大並沒有發現相關極端主義者大量湧回加國,也不預期會出現這種情況。

「反對暴力極端主義家庭」組織(Families Against Violent Extremism)稱,多名加拿大人被敘利亞境內庫爾德當局拘留,當中包括9個家庭和10多名兒童,包括一些人在年輕時被帶到敘利亞或在那裡出生。葛代爾表示,是否將這些兒童帶返加國成為一大難題,若留下他們的父母將其帶返會令他們淪為孤兒,製造了第二代恐怖分子。他說,沒有國家能找到完美的解決方法。

 
 
今日相關新聞
恐怖組織遭遇挫敗成員潰散 無跡象顯示極端分子湧回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