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協助4名菲律賓在囚港人的涂謹申(前排中)昨與家屬開會後說,決定就案件提出覆檢或上訴。前排右、後排右一及中為梁樹福家屬,前排左及後排右二為盧榮輝家屬,後排左一為陳國棟家屬,後排左二為郭金華家屬。(涂謹申facebook片段截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挖地庫致古蹟沉降 廣華擴建停工3月 醫局稱受控 專家:沉降不均或「扯裂」
有利初創評分 10城市港排尾二
專欄:IT與殺雞刀 /文:章濤
「幣少爺」被押公司搜證
港鐵早查剪鋼筋 答政府「不知情」 稱曾與中科談「鋼筋技術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囚菲港人決覆檢 菲媒:製毒罪脫控方研上訴

【明報專訊】4名港人在菲律賓被控在漁船上製毒及藏毒,當地法院日前裁定4人製毒罪不成立,藏毒罪成,判囚終身,其家屬表示4人上周六(15日)已被移送至馬尼拉監獄服刑,至今未聯絡到,家屬昨晚開會後,決定就判決提出覆檢或上訴。菲律賓傳媒則報道,控方亦擬就4人製毒罪脫罪提出上訴。

已送馬尼拉監獄 家人暫失聯

正在北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未有正面回應有否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事件,稱若家屬決定上訴,特區政府會與菲律賓當局交涉,要求4人獲得合理審訊及人道對待。

4名港人梁樹福、盧榮輝、郭金華及陳國棟,被控於2016年7月在菲律賓蘇碧灣對開海面一艘漁船製毒及藏毒,上周五(14日)在菲律賓奧隆阿波法院被判藏毒罪成。梁樹福的女兒梁詠琳昨晚表示,當地監獄逢周一才可致電,昨早致電時,發現4人在判刑翌日已被送到馬尼拉監獄服刑,暫未聯絡到他們。

家屬昨晚與協助他們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開會,涂會後稱家屬已決定就判決提出覆檢或上訴,至於具體循何途徑,要進一步研究判辭再決定。他說昨晨與入境處官員會面,主要討論案情、證據及當地司法程序,亦有談及4人獄中待遇問題,又希望林鄭月娥在外交層面上就事件表達強烈關注,相信會令菲律賓政府更小心衡量案情。

倘上訴 林鄭:會與菲交涉爭合理審訊

林太在北京被問及有否向習近平提出事件時未有直接回應,稱不需要每個個案都向習匯報。林太表示,要尊重當地法律,如港人在外真的犯了錯,「我都不能夠盲目支援港人,一定要推翻裁決」,但她稱「假如他們(家屬或4名港人)決定上訴,我作為行政長官、或保安局長一定會和菲律賓交涉,希望他們得到合理審訊,在被監禁期間一定會為他們爭取人道對待」。

保安局長李家超說,昨已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會面,對方承諾會提供一切協助。李稱他亦會致函菲律賓駐港總領事,要求確保4人獲得公平審訊及保障其合法權益。

此外,菲律賓《馬尼拉公報》引述當地高級助理檢控官Juan Pedro Navera稱,事發時警方在漁船上找到製毒機器,但法院判4人製毒罪不成立,擔心會成為日後案件的脫罪理由,正研究提出上訴。

 
 
今日相關新聞
囚菲港人決覆檢 菲媒:製毒罪脫控方研上訴
4家庭稱已花百萬 冀眾籌300萬付訟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