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50歲的南京長江大橋近日在封閉大修後通車。(中新社)
放大
 
陳思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南京天使》。(取自中新網)
放大
 

其他新聞
無良集團平貨扮保健品 20元眼藥水賣1.2萬
滬破冒牌Dyson風筒案
中國「練功券」偽鈔流入美國
鄱陽湖16白琵鷺證遭非法毒殺
渤海木漁船翻沉 7船員遇險2獲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長江大橋守望者 15年攔351輕生者

【明報專訊】南京長江大橋是一座橫跨長江的鐵路、公路兩用橋梁,同時也是大陸著名的自殺地點之一。今年50歲的陳思15年來騎蚢q動車往返大橋南北,勸回351名輕生者,被媒體稱為長江大橋的「生命守望者」。對於從自己挽救的寶貴生命,陳思感慨,人生沒有一件東西是屬於自己的,「只有你自己是屬於你」。

「救人救多了,看到背影,就知道他是否想要自殺。」陳思15年來每逢周末就在大橋上巡邏,這麼多年來共騎壞了9輛電動車,也救了351位各種職業、年齡、階層的輕生者。

與長江大橋同歲數

「有的故事隨江水流逝,有的故事得以挽留。」陳思在他的《大橋日記》中記載,他希望自己是個編劇,能在日記中續寫這些故事,但終究故事得要由劇中人物自己把握,他只能冀望能有美好結局。

經歷15年的歲月,陳思一眼就能認出輕生者。他描述,正常人走路會左右晃,背影看起來精神抖擻;但有心事的人背影看起來很沉重,「軀殼是空的,沒有靈魂,像是行屍走肉」。

陳思只要遇到疑似輕生者,就會主動上前詢問,不過要阻止人輕生,有時得要動手腳。他回憶,某次有一名小女孩要跳長江,不聽勸阻,嘴媮棪槉荂u奶奶在水堶n我跳」;情急之下他只好猛拍女孩腦袋,這才把對方打醒,順利救回一條寶貴性命。

陳思是1968年出生,與南京長江大橋「同歲」,老家在江蘇宿遷。說起與大橋的緣分,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他回憶,2000年一時興起,在上班的路上想上大橋看看,不料看到一名小女孩在橋邊「下也下不去,上也上不來」,於是把女孩救起。

陳思問「為何想不開?」女孩只有輕輕回道「叔叔,我餓。」陳思回憶,當時他聽到馬上掉下眼淚,立刻給這名女子買了2瓶水、10幾塊人民幣的麵包以及回家的車票等,從此他萌生了在大橋上救人的念頭。

自費租民宅當心靈驛站

陳思3年後當上大橋義工,同年卻有一名同為宿遷老鄉的女大生抱茞朵~證書輕生。「這是對我刺激最大的,就是覺得太可惜了。」

他說,從這一年開始,他嘗試要去救人,至今堅持了多年。

陳思在救人的同時,2006年還自掏腰包租下一間民宅,作為「心靈驛站」,向輕生者進行輔導。多年後,陳思他的義工團已經有5700名志工,大多是大學生,其中還有700名是講師以上水準的心理輔導師。他說,未來還將與多所大專院校合作,共同培養更多的社工、義工。

 
 
今日相關新聞
長江大橋守望者 15年攔351輕生者
了解輕生者辛酸 陳思捐錢助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