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律政司長鄭若驊(左)2018年12月26日休假後返港,重複強調律政司工作不偏不倚、無畏無懼,只會按照證據考慮,不會因為個人的社會地位或政治背景而作出不同檢控決定。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免疫療法醫愛滋 武漢兩教授獲專利
時事點對點﹕130警需紀律聆訊 升47%
Data解密﹕港童睡11小時最快樂
你識唔識﹕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憂喜參半
配對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律政司不起訴梁振英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與澳洲公司UGL Limited(下稱UGL)達成協議,於出任行政長官期間收取款項,以及梁振英及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涉嫌干預立法會調查,被投訴有觸犯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行之嫌,廉署2018年12月中表示已完成調查並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律政司在未有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下,決定不就UGL案檢控梁振英,引起爭議。

大律師公會12月21日發聲明,稱律政司做法「有違往常一貫的慣例」,「不禁令人懷疑,是次事件中的決定是否不受任何政治考量所影響」。大律師公會要求律政司尋求獨立意見並重新檢視決定,以釋除公眾疑慮。公會執委沈士文強調事件涉及前特首及巨款,律政司乃把守刑事公義的第一關,若公眾對律政司失去信心,制度便會崩潰。

律政司長鄭若驊12月26日於機場見傳媒,指社會對律政司外判檢控制度「有誤解」,稱一貫做法是「除非案件涉及律政司的同事,我們才會外判」。鄭若驊被多番追問,為何以往涉及政府高官、不涉律政司人員的案件都有尋求獨立法律意見,她回應稱每宗個案或有自己的原因,「(做法)對、錯,我不評論?」。

鄭若驊又稱,根據《基本法》第63條,律政司有憲制責任作檢控決定,反問「我們能夠作這個檢控決定的時候,無利益衝突,無任何顯性的偏頗,為何要另外尋求一個法律意見?」翻查律政司2017年底向立法會提交的外判指引,並非只有涉及律政司人員的案件才會外判,指引列明若為了「以免可能予人有偏袒的觀感或出現利益衝突的問題」,律政司也會將案件外判。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說,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律政司長已清楚解釋法律理據,「外界不應再炒作有關議題及將事情政治化」。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外聘法律意見與否,並非原則問題,而是律政司的個人判斷,他認為本案若外聘法律意見,對於令公眾信服應有幫助。

◆知識增益

律政司(Department of Justice)

律政司為香港最大的法律服務機構,主要職能是向政府提供法律意見和法律服務。律政司由律政司長辦公室及6個科別組成,包括民事法律科、國際法律科、刑事檢控科等。律政司長為行政長官、政府、政府部門(包括各執法機關)的首要法律顧問。

過去律政司處理案件如涉公眾人物或官員,多會尋求外判法律意見。據2017年12月律政司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的文件,律政司一般而言會在6個情G下外判案件,包括「以免可能予人有偏袒的觀感或出現利益衝突的問題」。例如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偷步」買車案,最終決定不檢控,2003年時任律政司長梁愛詩解釋,時任刑事檢控專員尋求兩個獨立法律意見,「原因是考慮到這宗案件十分敏感,所涉法律相當複雜,公眾亦十分關注」。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S22BcA

[通通識 第556期]

 
 
今日相關新聞
律政司不起訴梁振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