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1月18日抵達國會外交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諾基亞獲渥京4000萬撥款研5G
值五千萬地皮三千萬買到手 華人商家搞地產「一成一敗」
多市警委會預算增3%破10億
博物館站信號系統故障 地鐵減班次央街大塞車
住宅火災燒死母親繼父 42歲兒子被控兩項謀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麥家廉認論孟晚舟案失言
杜魯多說「炒」他於事無補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周四承認,他早前指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有強力抗辯理由避免被引渡去美國的言論是失言,他感到懊悔,稱這番言論並無準確反映其立場。

麥家廉周四發表聲明稱﹕「我很遺憾,我就孟女士的法律訴訟程序發表的評論造成困擾。我確有失言,這些評論並不能準確反映我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正如政府一貫表明,這個過程中不涉政治參與」。

他表示,作為駐華大使,他在(孟晚舟案)引渡過程中的任何論據評估或作任何決定時不擔任任何角色。

他與加拿大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繼續爭取中方釋放遭到任意拘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確保所有加拿大人的權利受到保障。

麥家廉周二在加拿大接受中文媒體訪問時,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提出如果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會介入司法部針對孟晚舟案件調查的言論,這可能構成政治干預,有助成為孟晚舟反對引渡的申辯理據。

麥家廉此番言論惹來批評,引起外界猜測其言論是否政治手段,反對派保守黨促將麥家廉撤職。總理杜魯多拒絕因此將麥家廉撤職,認為無助令被中方拘捕的兩名加拿大公民盡早獲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四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回應麥家廉的言論時指,中方已多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明嚴正立場,明確指出孟晚舟一案從一開始就不是普通的司法案件,冀加拿大就孟晚舟案作出正確選擇,不要做火中取栗的事。華春瑩表示,加美兩國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正當合法權益,促請「加方必須正視問題,認真對待中方嚴正關切,採取措施糾正錯誤」。

杜魯多周四強調,加拿大會堅持捍衛法治和司法系統的完整性,包括確保孟晚舟在加國司法系統能全面行使其辯護權。

法律專家分析,麥家廉的言論可能在表面上存在爭議,但他的法律分析與現實相距不遠。

卑詩大學亞洲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埃文斯(Paul Evans)表示,麥家廉的言論並沒遠離一些專家的分析,重要的是他說話的對象是中文傳媒。

多倫多移民律師Henry Chang表示,麥家廉正在推進一些「可能有用的論據」,但「他不應該如此自信地表達,因為這些問題最終將由法庭決定。」

 
 
今日相關新聞
麥家廉認論孟晚舟案失言
專家解讀麥家廉言論 加國孟案採親中立場
孟晚舟大宅有客到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