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諾基亞獲渥京4000萬撥款研5G
值五千萬地皮三千萬買到手 華人商家搞地產「一成一敗」
多市警委會預算增3%破10億
博物館站信號系統故障 地鐵減班次央街大塞車
住宅火災燒死母親繼父 42歲兒子被控兩項謀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專家解讀麥家廉言論 加國孟案採親中立場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日前為華為孟晚舟避免引渡到美國出招的言論在加國引發質疑,但有中國的國際關係專家解讀為:「加拿大現正就孟晚舟一案採取親中的立場」。

麥家廉本周二在萬錦市接受中文媒體採訪時,曾為孟晚舟避免被引渡到美國「教路」三招,其中就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月發表的言論令案件有政治干預的可能性。

上述言論與中國政府在過往數周來就孟晚舟一案發表的言論相吻合,那就是加拿大拘捕孟晚舟的部分原因是出於政治動機。

對此,中國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院長林宏宇表示:「很顯然,加拿大此時正採取親中的立場。」

對於麥家廉為孟晚舟避免被引渡到美國「教路」三招,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月的評論令案件有政治干預的可能性、案件涉及治外法權(extra-territorial aspect)的因素、以及孟晚舟一案中涉及美國制裁伊朗的行動,加拿大方面並未參與。林宏宇說:「這正是我們闡明的觀點。」

他還說:「麥家廉提及的一個可能的結果顯示,從加拿大的角度來看,這純屬政治事件。」

多倫多大學的中國法律和刑事司法專家劉斯達(Sida Liu,音譯)指出,麥家廉的言論一定會被中國政府利用,作為證據來支持其由來已久的爭辯,那就是孟晚舟被拘捕是出於政治動機。」

不過,至少有一名中國的國際關係專家對麥家廉為誰代言提出質疑。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慇弘說:「這位大使在過往數年來一直對中國很友好,他對於特朗普的管制不滿。但看看大使的言論,與他的上司相抵觸。」

麥家廉並非唯一一個因在近期就孟晚舟一案發表言論而引發爭議的加拿大外交官,就在本周一,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納頓(David MacNaughton)曾公開抱怨美國政府。

他說:「美國是尋求動用美國法律來指控孟晚舟的國家,但我們則是付出代價的一方,我們不想我們的公民遭受報復。」

對此,紐約大學的法學家、熟悉中國法律的專家科恩(Jerome Cohen)說:「麥克納頓的言論可以被解讀為向加拿大法庭發出有關加國政府希望的信號。」

他又說,如果大使們的言論在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中被提及,不要感到驚訝。

 
 
今日相關新聞
麥家廉認論孟晚舟案失言
專家解讀麥家廉言論 加國孟案採親中立場
孟晚舟大宅有客到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