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圖e
放大
 
圖f
放大
 
圖g
放大
 
圖h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老而不休
看圖寫作:活在陽光外的人
卷二練筆:應試篇?星級生對談錄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以其人之詞 還以其人之表
文化萬花筒:豬仔錢罌儲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攻略•卷3:參考答案及題解

【明報專訊】模擬試卷 題解(聆聽)

■甲部

聆聽

◆1 B

花祺琛:不是的……我是因為看了梁方妙若老師那篇悼文,受到感動呀……原來,上個月屈宸仕中心那場世紀大火,火警發生時,有一位名叫任何仁的師兄,他正在屈宸仕中心內的餐廳吃午飯。

方老師:我跟他不算深交。

◆2 A

伍花查:

˙ 師兄是一名警員,那麼,我認為救火不是他的職責啊!為何他要冒這個險呢?

˙ 我認為,師兄不是消防員。在那一刻,他沒有必要挺身而出。

◆3 D

花祺琛:

˙ 這個……可能就是梁方妙若老師津津樂道的「殺身成仁」、「捨生取義」和「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儒家精神。

˙ 我卻認為,師兄明知火場危機四伏,但為了救人,卻甘願犧牲自己生命,這正跟方老師曾提及的,在青海省玉樹地震中為拯救被壓孤兒不幸罹難的黃福榮先生,以及自願請纓到SARS病房工作,最後不幸染病逝世的謝婉雯醫生一樣偉大。

◆4 D

方老師:

˙ 當他看到有人遇到危險時,就好像孟子所說的,當人看見「孺子將入於井」時,都會有「怵惕惻隱之心」。因為,中國的文化思想,認為人是性善,有良知的。

˙ 任何仁在學時是領袖生長,他一向是正直勇敢、有責任心、有擔當的年輕人,這次任師兄見義勇為,當仁不讓,亦可見任師兄的做人做事宗旨一直都沒有變過。

◆5 (1) 錯誤

方老師:任何仁在學時是領袖生長,他一向是正直勇敢,有責任心,有擔當的年輕人,這次任師兄見義勇為,當仁不讓,亦可見任師兄的做人做事宗旨一直都沒有變過。

(2) 無從判斷

花祺琛:我卻認為,師兄明知火場危機四伏,但為了救人,卻甘願犧牲自己生命,這正跟方老師曾提及的,在青海省玉樹地震中為拯救被壓孤兒不幸罹難的黃福榮先生,以及自願請纓到SARS病房工作,最後不幸染病逝世的謝婉雯醫生一樣偉大。(沒有提過任何仁是否悲劇英雄)

(3) 正確

伍花查:上課時老師你亦曾教導我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珔芊A孝之始也」,所以我們應好好愛惜生命,遠離會危及自己生命的事。

◆6 (1) 錯誤

(2) 正確

(3) 正確

伍花查:老師不是向我們介紹過莊子的學說嗎?我覺得庖丁很聰明呀!其實,遇到困難時,我們不用執意要迎難而上的((1) 伍花查認為不需要事事都迎難而上) ,有時避開一些障礙,保護一下自己,以免傷及自己的元氣,以至自己的天年,都是一種聰明的做法(3) 。我想……如果任師兄沒有衝進火場,一定不會丟掉性命。

花祺琛:你說得不錯,可是,你似乎忘記了,老師在課堂完結時曾說過,人的一生總有高低起伏,在遇到挫折失敗時,道家思想確能安慰人們,叫人在走過人生低谷時,能振作起來(2);但是,你好像忘記了,老師亦曾說過,我們這些未有人生閱歷的中學生,遇到困難時,切勿胡亂以道家思想作為自己逃避的藉口啊!

◆7 (1) 方老師

「我估計,你們的師兄,當時應該是出於本能反應,當他看到有人遇到危險時,就好像孟子所說的,當人看見『孺子將入於井』時,都會有『怵惕惻隱之心』。因為,中國的文化思想,認為人是性善,有良知的。」

(2) 花祺琛

「我想,一個對親人都狠下心腸的人,他的人品不會好到哪堙C相反,為至親隱瞞,才符合人情呢!」

(3) 伍花查

「其實,治亂世就應該用重典。我記得,老師說過,中國的法家思想認為,用嚴刑峻法才可以阻嚇人犯錯。」

■模擬試卷 題解(聆聽、部分乙部評分準則)

◆8 (圖a)

花祺琛:

˙我卻認為,師兄明知火場危機四伏,但為了救人,卻甘願犧牲自己生命,這正跟方老師曾提及的,在青海省玉樹地震中為拯救被壓孤兒不幸罹難的黃福榮先生,以及自願請纓到SARS病房工作,最後不幸染病逝世的謝婉雯醫生一樣偉大。【認同儒家】

˙老師在課堂完結時曾說過,人的一生總有高低起伏,在遇到挫折失敗時,道家思想確能安慰人們,叫人走過人生低谷時,能振作起來;但是,你好像忘記了,老師亦曾說過,我們這些未有人生閱歷的中學生,遇到困難時,切勿胡亂以道家思想作為自己逃避的藉口啊!【不認同道家】

˙ 那個廚師確實喪盡天良,但以暴易暴真的能解決所有問題?歷史上以法治國的朝代,那些以極權殘害百姓的君主,有哪一個是受百姓支持、得到史家的正面評價呢?你讀《六國論》時,蘇洵不是稱秦國為「暴秦」嗎?【不認同法家】

伍花查:

˙我不認同孟子那套人性本善說法。

˙說起「謀權治國篇」,我反而記得,當孔子跟葉公說「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時,我只覺得很荒謬。【不認同儒家】

˙老師不是向我們介紹過莊子的學說嗎?我覺得庖丁很聰明呀!其實,遇到困難時,我們不用執意要迎難而上的 ,有時避開一些障礙,保護一下自己,以免傷及自己的元氣,以至自己的天年,都是一種聰明的做法 。【認同道家】

˙ 其實,治亂世就應該用重典。我記得,老師說過,中國的法家思想認為,用嚴刑峻法才可以阻嚇人犯錯。【認同法家】

方老師:

˙ 你們的師兄,當時應該是出於本能反應,當他看到有人遇到危險時,就好像孟子所說的,當人看見「孺子將入於井」時,都會有「怵惕惻隱之心」。因為,中國的文化思想,認為人是性善,有良知的。【認同儒家】

˙ 花祺琛提到「老師亦曾說過,我們這些未有人生閱歷的中學生,遇到困難時,切勿胡亂以道家思想作為自己逃避的藉口啊!」【不認同道家】

˙ 中國的先賢從來都是推崇「以德服人」而不是「以力服人」的。花查,你可好好思考一下,一個國家的盛世是不是真的可以靠嚴刑峻法,亦即是你剛才提及的「重典」可以建立的。【不認同法家】

◆9 (1) 儒家:能鼓勵人犧牲小我、能提升品格

(2) 道家:能減輕生活壓力

(3) 法家:能警惕壞人

■乙部

綜合能力.評分準則

語境意識 (10分)

◆書信格式(3分)

〈閱讀材料「資料一」〉和〈聆聽資料〉均已指出考生須撰寫書信,對象為吳國意校長,故應有書信的格式:上款、下款及日期(應在2018年9月29日或之前),並配合合適的身分稱呼。

◆呼應背景(3分)

〈聆聽資料〉指出考生應在書信的開端為校長簡單說明學會的背景,以引起下文;並須於結語部分,請校長支持學會活動,並邀請校長出席學會的第一次會員大會。

◆行文語氣(4分)

措辭語氣必須得體有禮,用語不亢不卑,態度宜親切誠懇;須用第一人稱書寫,分析宜冷靜務實,論說中肯客觀,行文若貫注個人感情色彩則更佳 。

語氣平實者,一般取得2分;表現最佳者,既能表達謙遜態度,同時又能表達作為學會主席的職志,可得4分。

表達組織(10分)

評分以組織詞句為主要考慮,字體標點次之。

表達佔 6 分,包括遣詞、造句、字體、標點等。

組織佔 4 分,要求起承轉合齊備,段落安排井然有序。

錯別字不另扣分;凡錯別字(重錯者不另計)達8個或以上者,「表達組織」不給予上品分數。

整合拓展(16分)

〈閱讀材料〉和〈聆聽資料〉均混雜沙石,與寫作任務無關,目的是要評核考生篩選資料的能力,考生倘不經分辨引用,「整合拓展」部分不能評以「上品」分數。自行虛構閱讀材料及聆聽資料者,均不接受。

考生必須選擇兩項公民學會的宗旨,並點出相呼應的活動,再就活動內容,說明與活動配合的目標。(圖b)

見解論證(14分)

本部分要求考生提出個人見解,考生須在「目.黑——視障生活體驗」及「攝氏零度氣候變化博物館」兩個活動選擇其一,並且從不同方面論證選擇該方案的兩個原因。

考生可從不同角度提出看法,論證原因。以下各點僅供參考,並非評核唯一標準︰(圖c)

■參考示例

吳校長台鑒:

您好,我是公民學會主席伍花查。【自我介紹】今年正是本會創會十周年,適逢校長新上任,故特此來函,向校長介紹本會宗旨。【寫作背景】公民學會一直以教導同學建立正面價值觀為己任。本會今年亦希望承傳使命,繼往開來,致力令同學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展現熱誠及抱負】我將以上學年活動為例,向校長說明學會兩項宗旨;同時,亦藉此機會向校長介紹本會一新增活動,以及解釋舉辦原因,盼校長對本會有更多認識。【全文大要】

首先,本會以「尊己重人」為宗旨,去年舉辦了「曲奇義賣」活動以呼應這目標。

(以下用其中一個整合拓展為例)(圖d、圖e、圖f)

盼望以上介紹的活動能讓校長更了解本會宗旨。【承上】以下我將介紹公民學會為十周年而新設的活動——「目.黑——視障生活體驗」活動的舉辦原因。【啟下】(圖g、圖h)

上述活動鼓勵一眾古樹同學推己及人,建立公民意識,進而改善社會現G,實與本會宗旨呼應。【總結全文,簡單說明活動成效,並貫注感情色彩,以示對所選活動特別喜愛】我謹代表學會衷心感激學校十年以來的大力支持,同時誠意邀請校長出席本會這學期第一次會員大會。如蒙校長到場支持,定能鼓勵一眾會員踴躍參與活動,承傳使命,繼往開來,推廣助己助人之風。【回應語境意識要求:得體有禮地邀請校長出席會員大會,同時抒述展望】以上構思,囿於識見,容或有不周之處,敬希校長不吝賜教,如此,則非獨本會蒙受教澤,一眾同學亦得沾化雨。【指點賜教:自謙自信兼備】

恭請

教安

公民學會主席

伍花查謹啟

二零一八年九月三日

試卷提供:英華書院

顧問教師:胡詠怡

整理:蔡康琪

[語文同樂 第36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三):卷三綜合卷 迎接綠袖子
文憑試攻略•卷3:甲部 聆聽卷
文憑試攻略•卷3:參考答案及題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