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達化工辦公室設置如同家居,有沙發、按摩椅,又有不少木頭和植物擺設,Terry(後排左二)和Edmond(後排右二)一周還會有三四天帶兩頭柴犬回公司。他們自豪道,公司流失率為0,員工向心力很強。(黃心悅攝)
放大
 
新達化工辦公室設有一張麻將^,Terry說,員工多於午飯時玩半小時,然後又會自律收拾,繼續工作。(黃心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轉行護士瞞案底 前警員得直
跟蹤利誘8歲女 油站工囚半年
區塊鏈加密技術奠基人:網絡攻擊發展 威脅可如核武
海德堡桂冠論壇 少中國籍研究員參與
非禮強姦10歲女 裝修工囚15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寫:上班穿拖鞋午休搓麻將 塑料公司:盼員工感「回家」

【明報專訊】踏進新達化工於柴灣的辦公室,恍如走入一個溫暖家居:看到海景的落地玻璃、開放式廚房、沙發、按摩椅、隨處可見的綠色植物,還有兩頭悠然自得的柴犬……任誰都不會相信這是塑膠原料買賣公司。老闆譚文偉(Edmond)和譚樊翠華(Terry)近年經過生意投資失利、患病等挫折,把公司重新裝修,「想員工回來的時候似回家一樣」。

老闆親自煲湯 員工自制少加班

新達化工獲得「2017/18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至尊大獎」,Edmond笑說他們不是「傳統的廠佬」,也走得比其他行家前。新達所有員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脫鞋子,換上一雙舒服的家居拖鞋。兩個老闆毫無架子,Edmond每周五都親自煮湯水或糖水,每天又會泡茶給員工午飯後解膩。員工有一小時午飯時間,其間可玩公司麻將和電視遊戲機。Terry說,雖然公司自由度高,但大家十分自制,前線員工隨意坐在乒乓球桌上工作,累時又可坐在窗邊椅子歇息。而神奇的是,員工很少需要加班。

Edmond解釋,塑膠原料是石油副產品,這盤生意成本波動且利潤低。早在他剛開始創業時,曾因成本激增,扣減員工分佣比率,造成一次辭職潮,此後他和Terry開始上不同的領袖管理課程。Terry說,重點是要讓員工感受到大家坐同一條船。

投資失敗搬小屋 成改裝契機

可惜好景不常,2016年一次錯誤投資,Edmond和Terry損失九成資產,二人無奈於香港地區裁減一半員工。變賣資產、「大屋搬小屋」後,Terry忽發奇想,「不如留個窩」,決定大改裝辦公室,更把舊居大部分家具搬到辦公室。一切穩定下來後,禍不單行,Edmond確診罕見腦疾病「米勒費希爾綜合症」(Miller Fisher Syndrome),有生命危險。猶幸員工向心力強,目前公司已重回軌道。

稱額外開支少 自豪零流失

除讓員工上班環境「有家的感覺」,他們又無條件每月發兩封各100元的「敬孝金」予員工,盼鼓勵員工多與父母溝通。Terry說很多人看到這辦公室及公司政策,都會講「你們肯定很有錢」,她說其實不然。這辦公室裝修費約200萬,而所有因友善政策所用的額外開支約佔總支出1.3%。她自豪說員工流失率是0,去年生意額亦未因近期中美貿易戰或經濟問題而有所下跌,反而能逆勢保持穩定。

明報記者 黃心悅

 
 
今日相關新聞
特寫:上班穿拖鞋午休搓麻將 塑料公司:盼員工感「回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