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皮爾遜國際機場其中2條最常用的跑道設計有漏洞﹐差點出意外。
放大
 
2條問題跑道位於機場南面﹐代號分別是24R及24L。它們不但平衡伸展﹐且彼此十分貼近。
放大
 

其他新聞
杜魯多拒致電習近平 希爾:令中加關係惡化
北約秘書長籲中國公平法律程序對待2加人
以專家警告加國5G勿用華為
華為續拓加國生意 試驗鄉村寬頻服務
加國中部極度嚴寒 卑詩首府溫暖如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皮爾遜機場跑道危機四伏 5年間險釀撞機事故27次
2跑道太貼近 滑行道轉線時間短

【明報專訊】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其中2條最常用的跑道,因設計上有漏洞﹐令跑道存有潛在撞機風險。

在交通繁忙高峰期﹐2條跑道都會同時使用。每日在2條跑道升降的航機各有數百班。但根據聯邦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昨發表的報告顯示﹐2條跑道在2012年6月至2017年11月間﹐發生了27次飛機差點在有其他飛機或汽車佔用的跑道上升降的事件。

2條問題跑道位於機場南面﹐代號分別是24R及24L。它們不但平衡伸展﹐且彼此十分貼近。跑道之間則有一些滑行道連接。飛機可使用滑行道由一條跑道轉移至另一條跑道上。

一架飛機降落在其中一條跑道後﹐往往需要馬上滑行至另一條跑道上﹐以便挪出空間﹐供其他飛機降落﹐兩者的時間距離可能僅有數秒之隔。

安全局調查員塔斯克(Ewan Tasker)解釋﹐由於機場的滑行道設計與北美其他主要機場有明顯分別﹐而且有些設計特點亦不常見﹐導致機組人員容易混淆。

運輸局主席福克斯(Kathy Fox)表示﹐在5年間發生的有飛機或汽車佔用升降跑道的事故中﹐都是機組人員明知正駕茩蜀鷑p往一條正在使用中(active)的跑道上﹐但無論指示燈、路標、地面上的油漆記號都未能發揮引導作用﹐令機組人員無法在指定時間內及時停機﹐隱藏蚖P另一飛機相撞的風險。

涉事的航機主要是美國一些較小的航空公司﹐當中亦有加拿大的大型航空公司﹐但在所有事件中均無人受傷。

福克斯指出﹐在5宗事件中﹐如非得到航空控制員最後一秒及時阻止﹐意外早已發生了。

調查報告提出3項改善建議﹐敦促有關部門採納其中一項建議﹐解決安全隱患。建議包括﹕改變連接2條跑道的滑行道設計或位置﹔興建另一條滑行道﹐新的滑行道必須繞過另一條正在使用中的跑道﹔在兩條跑道之間興建一條完全獨立的滑行道。

至於短期改善建議則是改變航空控制員使用的語言﹐確保他們能傳遞出更安全及關鍵的指令。

負責監察皮爾遜國際機場運作的大多倫多機場管理局(Greater Toronto Airport Authority)則發表聲明﹕「安全一直是當局優先的考慮。每年有近5,000萬人次使用皮爾遜國際機場﹐當局會不斷作出改善﹐令機場操作更安全」。

機管局又稱﹐除優化跑道及滑行道外﹐亦會加設新的照明系統﹐及向各航空公司提供最新的安全資訊。此外﹐安全局又建議﹐加拿大運輸部(Transport Canada)及美國聯邦航空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修訂標準操作程序。讓機組人員只需在航機降落並離開跑道後﹐才進行降落後的檢查﹐好讓機組人員可聚焦在機艙外的環境﹐避免分心。

 
 
今日相關新聞
皮爾遜機場跑道危機四伏 5年間險釀撞機事故27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