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人手不足 打假伙伴終止fb合作
人手打假成效差 假新聞日揭少於一宗
大學3K黨照曝光捱轟 弗州州長致歉翌日否認為相中人
越南峴港美朝峰會 朝鮮傳同意
批美國違約在先 俄停履行《中導條約》 研超音速核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支持變天 博爾頓表明為石油

美國極力拉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下台的背後,有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圖左)的明顯身影,這名著名外交鷹派釋放的信號備受關注。有別於傳統國安顧問負責協調和整合策略意見的低調角色,博爾頓在這次委內瑞拉危機站上前台,不斷在社交網站、電視訪問和記者會發表意見,其中他接受霍士訪問時公然表明華府正跟美國商界討論如何利用委內瑞拉的石油儲備,令華府的真實動機再添質疑。

自1月8日以來,博爾頓已就委內瑞拉問題發出逾20條帖文,表達自己對當地變天的期望。他上周一在記者會解釋經濟制裁時,胸前手持寫有「5000士兵到哥倫比亞」字樣的記事本,展示鏡頭前,激起外界對美軍可能打算出兵干預的憂慮。

博爾頓上周五被問到,美國是否即將出兵委內瑞拉又或跟巴西及哥倫比亞聯手出兵時,他否認之餘表示「不排除任何選項」,但強調和平移交權力仍然是美國的目標。

與企業商利用石油帶動經濟

美國干預委內瑞拉的企圖一直受部分輿論質疑,馬杜羅便斥美國是為了委內瑞拉的石油。博爾頓上月24日接受霍士商業頻道訪問時,不諱言正跟美國大型企業溝通。他說:「如果我們可以讓美國油企真的在委內瑞拉投資和擁有石油產能,將在經濟上為美國帶來很大的分別。」

委內瑞拉被評定為全球石油蘊藏量最高的國家,更是部分工業產品必須原料的重油(heavy oil)之主要生產地。但委內瑞拉出口美國的原油和石油製品在已故總統查韋斯任內漸次下滑,2017年數字跌到平均每日67.4萬桶,是20年前高峰期的不足四成。

油企國有化 產量急跌

同期委內瑞拉的產油能力亦大幅下降,查韋斯任內回應大罷工和流產政變,向國營石油公司PDVSA開刀,炒掉1.9萬名員工,以自己人取代,再加上力推經濟產業國有化,典型例子是2007年鯨吞奧里諾科河區重油帶的4個石油項目,自此委國石油產量急跌。奧里諾科河重油項目估值300億美元,國有化後美國油企埃克森美孚和康菲公司被迫撤出委內瑞拉,官司迄今未打完。法國道特爾和挪威Equinor各獲賠償10億美元,英國BP和美國雪佛龍則保留項目小股東位置。

出口供美減 委牙力降低

委內瑞拉仍是部分美國煉油廠尋找代替品不容易的重油來源,這也是此前油企施壓令華府未有制裁石油交易的緣故。但隨茤e國石油出口供美不斷減少,其牙力亦降低。金融服務公司Sun Global Investments行政總裁卡帕迪亞稱:「委內瑞拉目前不是重要石油生產國,其經濟完全依賴石油,在美國佔委內瑞拉石油出口的41%之際,委內瑞拉對美國卻不是特別重要,主因是多得頁岩(能源革命),美國自身產量正在C升。」對比之下,委國儘管已將美國佔其石油出口比例降到低於一半,但在美國針對性制裁下仍是較脆弱一方。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委國「臨時總統」致函中俄爭支持
支持變天 博爾頓表明為石油
空軍將軍宣布效忠瓜伊多 軍方轟「叛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