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退役軍人服務中心成立 老兵盼立法保障待遇
美媒:中方未就政府補貼大讓步
11美參議員促政府 太陽能市場排除華為
秦嶺別墅案中對抗調查
美艦穿台海 7個月5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越南模式還是中國模式

特金會將在越南首都河內登場,吸引全球的目光,西方輿論眾口一詞地認為,今次美方同意在越南舉行美朝峰會,有意以越南模式吸引朝鮮改革開放,令人誤會越南背靠美國與中國對峙成為越南經濟成長奇[的動力。其實大謬不然,越南除了在南海與中國有主權紛爭外,其他內政外交與中國幾乎是亦步亦趨,越南模式除了「反華」這一點外,其實就是中國模式的迷你版。

越共中共密不可分

中越兩國都實行一黨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越共從出生之日起就與中共密不可分,越共的創黨會議1930年在香港九龍召開,其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935年在澳門舉行。蘇聯和朝鮮等社會主義陣營國家都是待1950年中國與北越建交後,才與北越建交。

越南從國旗國徽到政治體制都是模仿中國建立,憲法第四條寫明越共「是擔負領導國家和社會的力量」。越共中央黨報叫《人民報》,比中國的《人民日報》只少一個字,國營電視台也叫「中央電視台」,越南警察也叫公安,越南也有政協,叫祖國陣線。胡志明之後,越共原本實行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政府總理的「三駕馬車」集體領導體制,但越共十二大黨總書記阮富仲連任,原國家主席張晉創、原總理阮晉勇退休,加上去年國家主席陳大光病逝,阮富仲兼任國家主席,越南模式向中國模式再靠攏了一步。

越南的抗法、抗美戰爭,中國曾傾力援助,當時中國不僅向越南派出軍事顧問,更派出經濟顧問和黨務顧問,至今中越兩黨還有定期的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會。由於長期受中國影響深遠,中國的歷次政治運動,都或多或少地影響了越南,如土地改革、反右派等。即使是中越交惡的1986年,越共也決定仿效中共的「改革開放」,開始了自己的「革新開放」。

美國力量可借用

政權安全靠北京

1990年,在六四後蘇聯東歐風雨飄搖之際,中越領導層在四川成都秘會和解,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會後引古詩詞曰,「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時任越共總書記阮文靈則賦詩,「兄弟之交數代傳,怨恨頃刻化雲煙,再相逢時笑顏開,千載情誼又重建」。而5年後越南才與美國重新和解。

平情而論,與中國和解為越南提供了和平的外部環境,與美國和解為越南引進外資增添了動力。近年,中越因南海糾紛時有齟齬,美國自然借機牽制中國。但河內深知,美國力量可以借用,政權安全還要靠北京。因此,對於反華示威活動視為異見,嚴厲打壓,深恐美國借煽動反華情緒之名行顏色革命之實。

與美國一笑泯恩仇的國家不止越南,諷刺的是,中國當年的懲越戰爭就被視作與美建交的「投名狀」。金正恩從越南模式看到的,究竟是中國模式的又一次展示,還是與美國交好就可發達的樣板,相信他並不傻。

 
 
今日相關新聞
越南模式還是中國模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