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被囚的伊朗裔英國女子扎赫里—拉特克利夫的丈夫理查上月在伊朗駐英國大使館外示威,要求向當時訪英的伊朗副外長阿拉奇遞信,讓德黑蘭釋放愛妻。(法新社)
放大
 
扎赫里—拉特克利夫跟丈夫和初生女兒合照。(網上圖片)
放大
 
扎赫里-拉特克利夫在湯森路透基金會的辦公室座位依然空荂A其同事早前在此合照以示支持。(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繼任國防部長熱門人選 美空軍部長威爾遜辭職
白宮傳訊總監離職 助特朗普競選連任
特朗普視察龍捲風災情
美專家料朝準備好重射導彈
加入伊斯蘭國英少女兒子夭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國民」囚伊朗 英宣外交保護交涉
德黑蘭:不承認雙重國籍 英無權干涉

英國外交部周四宣布為身陷伊朗牢獄已3年的英國與伊朗雙重國籍公民扎赫里—拉特克利夫提供外交保護,將事件層級提升到國與國議題,預計會令英、伊兩國的外交緊張升級。扎赫里—拉特克利夫被控參與陰謀推翻伊朗政府,英國政府多番施壓要求放人不果。長期患病的扎赫里—拉特克利夫今年1月曾絕食抗爭3日,其後傳出伊朗政府拒絕她尋求更佳醫療照顧的要求,英國外相侯俊偉以此為理由,採取這「極不尋常」之舉。伊朗駐英大使則強調該國不承認雙重國籍,英方無權干涉伊朗處理國民的事宜。

根據國際法,外交保護(diplomatic protection)是當事國以權益受損為由代表本國國民採取外交或其他行動向對象國出頭的手段。侯俊偉承認,向公民給予外交保護是「極不尋常」的一步,但強調並非輕率行事,作此決定是因為扎赫里—拉特克利夫(Nazanin Zaghari-Ratcliffe)受到「不可接受的對待」,包括伊朗政府未有向這位「無辜女子」提供足夠的醫療照護和正當法律程序的權利,「當其一公民被如此不公平對待時,英國不會袖手旁觀」。他指摘伊朗利用無辜個人作為爭取外交籌碼的棋子。

官方確認不公對特 釋「德黑蘭錯誤」信號

他不諱言,此舉不大可能成為瞬間解決問題的「魔術棒」,但算是英國政府正式確認視扎赫里-拉特克利夫所受對待為不公平和非法,不符合伊朗在國際法上的責任,並將事件提升到正式的「國與國議題」,展示英方認為「德黑蘭行為是完全錯誤」的信號。

伊朗駐英國大使巴耶迪內賈德(Hamid Baeidinejad)回應稱,英國政府向扎赫里—拉特克利夫給予外交保護違反國際法,強調英方只能向本國公民給予類似保護。他強調英方清楚知道伊朗不承認雙重國籍,故無論扎赫里有沒有英國居留權,她仍是伊朗國民。

扎赫里—拉特克利夫2016年4月帶22個月大的幼女探望家人,準備返英時在德黑蘭機場被捕,當時她正任職湯森路透基金會的項目經理。伊朗後來以陰謀推翻該國教士治國體制的罪名,將她判監5年,至今服刑接近3年,其家人一直否認指控。英國多番質疑指控和要求釋放,但皆被拒絕。扎赫里—拉特克利夫今年1月起曾絕食3日抗議,爭取改善待遇不果,她今周再致函德黑蘭檢察官投訴「仍被剝奪醫療照顧和送離醫療設施」,她指以往可不時獲送往醫療中心接受醫生檢查,但不知為何現不復再,強調這是人權,指如果自己病G轉差,責任在伊朗官員。

伊朗始終未有明確公布指控理據,但國際特赦相信這跟她早年任職BBC國際頻道基金會時參與記者培訓工作、涉及2014年伊朗數名科技新聞網站員工被捕案有關。英國前外相約翰遜前年任內曾指扎赫里—拉特克利夫「只是教新聞學」,此話隨即被伊朗政府作為指控「反政府」的理據。(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國民」囚伊朗 英宣外交保護交涉
英列真主黨恐怖組織 德黑蘭不滿
保守派教士掌伊司法系統
國家層面:較領事保護高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