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少春3月5日在「代表通道」上表示,廣東將重點在規則方面推動粵港澳三地聯通、貫通、融通。(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最高法院暫緩取消與台灣自貿
曾批現任棄台 蔡英文讚優秀青年政治家
憂「帶路」入後院 美施壓助台保邦交
美司令:德國若用華為設備 北約將停通訊
中美同發報告 互批人權狀G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兩會後大灣區規劃落實將加速

中國兩會今日閉幕。在本屆兩會期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備受代表和委員熱議的話題之一。從兩會釋放的信息和舉措來看,中央高層和相關地方官員對接下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動作將持續「加碼」,今年料是加速落實規劃的關鍵之年。

將力推《綱要》

省市人代紛表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明,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要理解今年該表述的意義,不妨先對比往年:2017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2018年則是「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如今,規劃綱要已出爐,中國政府將祭出更多讓規劃「落地」的實際舉措以兌現承諾。

今年兩會期間,政協新聞發言人郭衛民表示,去年兩會政協委員遞交很多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提案,其中158項提案被立案。

下一步,全國政協將積極推動《綱要》貫徹落實。

此外,來自廣東省、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等與粵港澳大灣區直接相關的省市人大代表,在今年兩會期間均對規劃的落實表態,如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少春在「代表通道」上表示,廣東將重點在規則方面推動粵港澳三地聯通、貫通、融通;深圳市長陳如桂亦表示,深港邊界正規劃建設科技創新合作區,等等。

加快落實增認同

兩會後上「主菜」

在規則銜接方面,來自港澳地區的政協委員在兩會期間就此提出諸多建議,涉及協調地區間稅制、法律制度、便利人員往來等諸多細微問題;來自央行的人大代表亦呼籲盡快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監管協調機制,以及加速相關立法。

其實早在兩會前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即公布了8項便利港澳居民在大灣區發展的措施,包括備受關注的在內地繳納個人所得稅「183」天的計算方法。

正如政協委員霍啟剛在兩會上所說,要從政策措施茪漶A加大香港年輕人認識大灣區的機遇。

北京方面加速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落實,既是為國家整體發展全域考慮,亦有助提升各界對大灣區發展的認同感。消息人士透露,兩會之後,更多落實規劃的「主菜」將被端上,值得期待。鍾鳴九

 
 
今日相關新聞
兩會後大灣區規劃落實將加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