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6歲香港「飛魚」杜敬謙(圖)自2016年回流,數年來擁有15項香港游泳個人紀錄,惟昨日在美國訓練期間猝逝,未圓奧運夢。(資料圖片)
放大
 
杜敬謙(左一)在2017年首次為港披甲,主場出戰短池游泳世界盃連奪多面獎牌,包括伙拍施幸余(左二起)、歐鎧淳及張健達於接力奪銀。(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男生猝死 母:曾表明不適合上體育堂
涉五狎視障學妹 張健華:見到我唔走?
自稱代罪羊 何志平:風暴將至 控方倡囚5年罰314萬
預視5G物聯網 初企推實時資訊3D地圖
5G低延遲助影像動作同步 減VR暈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獨自赴美受訓 熱身後暈倒 「港隊奧運希望」 泳將杜敬謙猝逝

【明報專訊】香港體壇昨日傳出噩耗,擁有15項個人香港紀錄的泳手杜敬謙,於美國訓練期間暈倒更衣室,送院不治,終年26歲。幼時移居澳洲的杜敬謙2016年回流香港,鋪路爭入明年東京奧運,惟夢想未圓猝逝,香港體育學院及香港業餘游泳總會皆表示痛心,形容是本地體育界一大損失。前年與他拍檔在全運摘銀的中國著名泳手孫楊,昨亦在社交網撰文致哀。

擁15香港紀錄 體育界:巨大損失

有港產「入籍飛魚」之稱的杜敬謙,今年1月隻身赴美國受訓及參賽,以提升狀態準備爭取奧運入場券。他本月初在當地戰畢職業游泳系列賽,繼續留守佛羅里達州大學Gator泳會。在香港時間昨日早上,他熱身後身體不適,於更衣室暈倒送院,經搶救後不治。

香港體育學院昨午發聲明證實消息,悼文中表示杜敬謙在當地參與3個月交流訓練,又稱這港隊「飛魚」於2016年8月成為體院獎學金運動員,其離世是香港體育界巨大損失,對杜的家人致衷心慰問,及提供一切適切援助。香港業餘游泳總會亦在官方網站發表悼文,表示對杜驟然逝世深表哀痛及惋惜。港協暨奧委會昨傍晚亦發聲明悼念,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稱:「杜敬謙代表香港在多項游泳賽事屢創佳績,並保持多項香港紀錄,成就卓越。他不幸英年早逝,實在是香港體壇的一大損失,我們將永遠懷念他。」

澳洲回流 2017年起為港出賽

杜敬謙在港出生,兩歲隨家人移民澳洲,曾代表澳洲隊征戰世界賽、青年奧運等,當中在2013年長池世界賽摘得4×100米混合接力銀牌。其後他未能取得奧運資格,加上女友是香港人,於是在2016年放棄澳洲國籍,回流返港發展,翌年開始為香港游泳隊出賽。為求融入香港生活,他努力重拾廣東話,每次接受訪問均堅持以廣東話回答。2017年,他為港出征天津全運會,伙拍孫楊等中國著名泳手,以聯隊身分摘得接力銀牌,其後孫楊多次來港訓練,杜敬謙亦有參與其中。孫楊昨晚在社交網撰文,憶起合作出戰全運,以及去年於短池世界賽碰面的片段,並感激這港將對泳壇的付出。

聯手全運摘銀 拍檔孫楊致哀

杜敬謙在去年夏天戰畢雅加達巨港亞運,同年12月在短池世界賽創下歷史,取得男子100米混合泳第6名,成為首名游進此賽事決賽的港隊男將。其後他與女友回到澳洲度假,至今年1月獨自赴美訓練,本月初在當地戰畢職業系列賽後,他在上周仍有於社交網站上載訓練照片。明年東京奧運本月展開達標期,杜敬謙美國之行重返長池項目,正是為爭取奧運入場券而備戰,惟追夢之際突然離世。

泳總會長王敏超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痛心,形容他所認識的杜敬謙溫文有禮,亦是港隊奧運希望,噩耗是本地體壇一大損失。王敏超又稱,泳總正與杜的家人聯絡,希望提供援助,待了解情G後決定是否派員赴美協助辦理後事,他表示會方將留意港隊泳手情緒,提供援助。

 
 
今日相關新聞
獨自赴美受訓 熱身後暈倒 「港隊奧運希望」 泳將杜敬謙猝逝
戰友施幸余憶隊中榜樣 盼後輩學樂觀精神
年輕運動員猝死萬中無一 九成心臟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