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名韓國「慰安婦」受害者上月逝世,大批韓國民眾到日本駐南韓大使館前出席其告別儀式。(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抗議難民政策 意國司機挾50師生燒車
「伊代」災民開倉搶糧
美青年擁抱社會主義求出路
新時代老問題 經濟負擔更重
大學讀名校 一生財富增近百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本時報》為改「慰安婦」字眼內部致歉
淡化強制性質 員工不滿漂白歷史

日本百年英語報章《日本時報》去年突修改二戰時期「慰安婦」及「強制勞工」報道字眼,淡化「強制」性質,惹來內部員工及外界質疑該報為討好政府「漂白歷史」。路透社周三(20日)報道,該報上月向員工發電郵,就事件引起「騷動」致歉,但否認指控,聲言只是為確保報道具爭議議題時保持中立。

「強制勞工」改為「戰時勞工」

去年11月30日,《日本時報》在報道韓國二戰時徵用工官司時,附上註解,表示因二戰勞工的工作情G各有不同,決定將「強制勞工」(forced labor)改為「戰時勞工」( wartime laborer);又以同樣理由,將「慰安婦」的描述由「被迫向日軍提供性服務的婦女」,改為「戰時妓院工作的婦女,包括那些非自願的」。

「右轉」為紓反日批評增廣告

這改動獲日本保守派輿論歡迎,但報館員工不滿,質疑是淡化日本二戰罪行。今年1月,路透社引述該報多名消息人士及數百頁內部電郵及錄音,顯示該報修改用字,是為了紓緩外界對該報的「反日」批評及增加廣告。該報總編輯水野博泰去年12月會見員工,稱有關改動無關政治及外部壓力,但表明:「我想讓《日本時報》擺脫反日的批評」,並希望能增加來自日本公司及機構的廣告收益。

當時一名負責贊助內容的經理更稱,經常批評安倍政府的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的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 Kingston)專欄被撤後,政府廣告增加,而且更取得首相安倍晉三的專訪。一名資深記者當時說:「從新聞立場來看,這真是致命的。」

稱為中立報道爭議議題作改動

路透社周三報道,該報社長堤丈晴上月28日向員工發電郵,就改動引起的「騷動」致歉,聲稱這是「讓我們能以公平及中立的方式報道具爭議的議題」,否認報章改變了政治立場,「部分歐美傳媒指控《日本時報》易主後,編輯方向右轉。這是基於沒有根據的臆測,是不實的說法」。他指出,雖然右翼歡迎有關變動,但「我們絕不打算反映任何右翼觀點」。堤丈晴稱,事件未有重大影響訂戶數目,並稱路透社的報道「令人遺憾」,又強調一旦得知泄密者身分,公司會採取法律行動。

《日本時報》於1897年創刊,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英語日報。該報2017年售予公關公司News2u後,被指編採立場出現變化。易主後數月,多名作家被告知其專欄被撤。

路透社報道,《日本時報》去年2月獨家專訪首相安倍晉三後數月,水野博泰向編輯展示逾百份附有註譯的報道及專欄,反對把「慰安婦」形容為受害者,又質疑日本當年侵略韓國是「殘暴」的說法,以及批評包括路透社等外電報道,一般都是「挺韓」,不足以反映日本的觀點。(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本時報》為改「慰安婦」字眼內部致歉
政府公關工程圖洗歷史污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