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環保署數字顯示,2017年餐廳和熟食店棄置膠袋4.26億個,按年上升20.6%,數量僅次於「平口袋」。有飲食業界人士表示支持收緊豁免,例如盛載凍飲的膠袋納入徵費。(梁寶華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消防救困山客墮斃 獲救警認見「勿進」牌照行
涉立會搶手機案開審 女EO:許智艅B步進逼大力搶
燈箱「火牛」起火 聆訊一度暫停
三隧分流議案今或再撤回 擱置推行
港修逃犯例 台:旅警僅應對方法之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膠袋徵費研撤冷凍食品豁免 「平口袋」年棄6.8億個 環團倡收費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實施近10年,環保署數字顯示,2017年棄置在堆填區的膠袋有約44.19億個,「每日平均棄置重量」升幅達一成半,棄置量未包括毋須徵費、用作盛載冷凍食品的「平口袋」,有6.8億個之多。平口袋的棄置量較「餐廳和熟食店」膠袋(4.26億個)還要高出約六成,環保署透露,除了正檢討是否將膠袋徵費加至1元,亦會循「盛載冰凍或冷凍食品」的方向研究是否有需要收緊豁免徵費。政府已就收緊膠袋豁免徵費向商界摸底,有環團則建議將「平口袋」納入徵費。

環保署未有解釋收緊豁免徵費細節,例如什麼情G下使用「平口袋」盛載可獲豁免。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政府早前曾就收緊徵費諮詢業界,他表示支持,承認部分業界濫用膠袋,認為收緊豁免不代表禁用,市民購買外賣飯盒或凍飲,如要以膠袋盛載,應支付一定費用,「外賣盒普遍都要收費,為何膠袋可以免費?」

餐飲業會長撐收緊 促清晰定義

黃家和說,港人濫用膠袋是出於習慣,以致部分獲豁免項目,例如盛載凍飲的膠袋仍有濫用情G,反問「點解唔可以用手拿茩廑慼v,稱有倒汗水不是濫用膠袋的理由。但他認為收緊豁免的定義要清晰,以免操作上引起爭拗。

環保署在制訂膠袋徵費機制期間,曾被環團批評太多情G可獲豁免,削弱減廢成效,其中包括因食品衛生而用的膠袋可獲豁免,包括食物、飲品或藥物,只要是無包裝、非氣密或處於冷凍狀態,索取首個膠袋可獲豁免徵費。

環境局長黃錦星早前說,膠袋徵費由0.5元加至1元「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又稱要考慮膠袋收費豁免範圍在平衡衛生及減廢下是否有收窄空間。環保署回覆本報查詢時披露,對於有意見提到現行主要針對食物衛生而設的豁免(特別是關乎盛載冰凍或冷凍食品者)是否有需要收緊,以進一步鼓勵減用膠袋,政府會循這些方向檢視,並計劃在今年稍後就檢討結果和未來路向諮詢公眾。

環保署:今年稍後諮詢公眾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認為,政府最初制訂膠袋徵費,將「平口袋」及盛載所有冷凍食物的膠袋豁免徵費,是出於政治考慮,務求相關法案較易獲通過,結果令徵費計劃留下一大漏洞,變相製造空間濫用膠袋。他建議將平口袋納入徵費,特定情G下,如袋中盛載貨物全是冷凍物品才可獲豁免,另外不論店舖收銀或消費者將乾貨放入平口袋,而平口袋不收費,均屬犯法。

環保署數字顯示,2017年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膠袋達793公噸,按年上升14.9%,是2010年以來最高增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膠袋徵費研撤冷凍食品豁免 「平口袋」年棄6.8億個 環團倡收費
平口袋換手挽袋 百佳有收銀不收費
澳門立法諮詢 倡管「非保障衛生」平口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