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消防救困山客墮斃 獲救警認見「勿進」牌照行
涉立會搶手機案開審 女EO:許智艅B步進逼大力搶
燈箱「火牛」起火 聆訊一度暫停
三隧分流議案今或再撤回 擱置推行
港修逃犯例 台:旅警僅應對方法之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澳門立法諮詢 倡管「非保障衛生」平口袋

【明報專訊】香港於2009年推行首階段膠袋徵費,每個收費0.5元。翻查紀錄,時任環境局長邱騰華曾表示,首階段徵費推行一年後會檢討政策,包括徵費水平是否恰當,惟至今未有變動。現任環境局長黃錦星早前表示,1元是可以考慮的方向,恰巧與鄰近地區如澳門近年擬立法徵收1澳門元(約0.97港元)的水平看齊。

翻查紀錄,澳門於2016年就膠袋徵費諮詢公眾,除建議每個徵1澳門元,諮詢文件亦有特別提及豁免收費情G,「不點名」稱鄰近地區基於衛生及食品安全理由,例如盛載食物所用膠袋會豁免收費,建議採取這種做法,惟文件稱「鄰近地區曾出現包裝新鮮食物的平口塑膠袋因被豁免而遭濫用的情G」,故澳門政府建議,若平口袋並非用於保障食品衛生,亦須受到規管。

英格蘭研加倍徵費

其他已實施膠袋徵費的地區,因棄置膠袋量反彈等原因,近年研究調升徵費金額或收緊豁免,以減低膠袋使用量,如去年底英國諮詢公眾,擬於2020年起在英格蘭加倍徵費,由原來5便士(約0.5港元)加至10便士(1港元),希望減少膠袋用量。澳洲部分省份去年中起禁止使用即棄膠袋,當地兩間主要超市集團Woolworths和Coles向顧客派發質量較佳及可重用的膠袋,但每個收費15澳仙(約0.84港元)。

 
 
今日相關新聞
膠袋徵費研撤冷凍食品豁免 「平口袋」年棄6.8億個 環團倡收費
平口袋換手挽袋 百佳有收銀不收費
澳門立法諮詢 倡管「非保障衛生」平口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