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懷雅遜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彭晨博士。(明報照片)
放大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明報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兇殺組探長盤問視頻顯示
婦人推嬰兒車過路險被撞 站路中阻車開行怒罵司機
滑大伙非牟利機構提供廉價教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稱加國芥花籽不達標 國會議員指中國荒謬
學者籲加強溝通平息糾紛

【明報專訊】魁省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伯特霍爾德(Luc Berthold)昨天在眾議員農業委員會上譴責﹐中國指加國出口到中國的芥花籽達不到質量標準是完全荒謬的。他還說﹐加國政府需要快速尋求解決方法。在伯特霍爾德發言前幾天﹐第2間向中國出口芥花籽的加拿大公司Viterra遭中國拒絕進口﹐被拒的原因也是發現蟲害。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表示﹐在加中關係日益惡化的局面下﹐加國政府應該放下黨派之爭﹐停止爭拗﹐同心協力﹐極力改善加國與中國的關係﹐謀求兩國之間的經貿易發展。與此同時﹐加國本地商會與相關業內組織亦要加強與中國方面的溝通﹐增加彼此的了解。

中國一年購買大約400萬噸芥花籽﹐價值達27億元﹐僱用25萬名加拿大人﹐暫時很難有其他買家或其他方法取代中國這麼巨大的胃納。加國生產的芥花籽﹐有四成是出口往中國。中國此舉﹐令種植芥花籽的加國農民首當其衝。

沙省保守黨國會議員霍巴克(Randy Hoback)表示﹐聯邦政府內閣的部長們需要使農民感到安心﹐可讓農民在今年秋季能把農作物出口。

中國禁止加國芥花籽進口﹐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對加國政府於去年12月1日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報復﹐但中國方面已多番明確表示﹐這是加國的芥花籽存在質量問題。

商會指中國評論沒科學根據

加拿大商會國際政策高級總監阿格紐(Mark Agnew)表示﹐相信加國衛生部與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的核定﹐加國芥花籽是安全的。他認為﹐中國政府對加國芥花籽的評論是沒有科學根據。

加國經理杜魯多日前對外重申﹕「加拿大的芥花籽產品是頭等的質素﹐所有的監管、檢查和相關科學基礎﹐都是世界級的水準。」

杜魯多還揚言﹐考慮派一個高層級的代表團前往中國﹐向中方解釋加國芥花籽的「世界級質素」。

隋綏稱許杜魯多這項決定﹐她認為只有加中兩國加強溝通和了解﹐才能緩和目前的政治困局。但她同時指出﹐渥京與中國政府商討時﹐不可能完全放棄加國的基本原則。所以﹐需要審慎平衡各方利益與加拿大的核心價值。

僅禁兩供應商並非完全封殺

懷雅遜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彭晨博士表示﹐目前中國禁止進口的加國芥花籽﹐是來自兩家加國供應商﹐並非封殺整個行業。況且﹐輸往中國的27億元加國芥花籽﹐僅佔加國總出口很小部分﹐對加國國內生產總值的負面影響不是很大。而且﹐美國才是加國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加國經濟受美國的影響遠大過中國。她不認為中國禁止加國芥花籽進口﹐會給加國經濟帶來重大衝擊。

但彭晨博士坦承﹐對加國芥花籽農民本身利益來說﹐中國之舉當然造成重大損害。際此10月加國大選即將來臨之時﹐一些政客把事件炒熱﹐看來政治方面的影響大過經濟的影響。

她續稱﹐昨天剛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1月加國實質國內生產總值取得實在的0.3%增長﹐扭轉了去年11月與12月連續兩個月的0.1%跌幅。

彭晨補充說﹐雖然出口到中國的芥花籽價值只佔加國國內生產總值很小比率﹐但油籽(不是黃豆)與黃豆分別佔了加國對華出口的10.2%與4.5%﹐若果中國真是要以禁止進口作為對加國拘捕孟晚舟的報復﹐自然會挑出口中國最多的加國商品。

 
 
今日相關新聞
北京電影節因華為事件 拒多倫多導演影片放映
中國4度通報發現疫情 撤加芥花籽許可有理
稱加國芥花籽不達標 國會議員指中國荒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