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年屆95歲的葉問長子葉準至今仍有教班,更會到佛山、深圳教學。他說,近年有電影及電視以葉問為題材,令更多人學習詠春,但傳承依然有難度,因為做到以柔制剛不易。(李紹昌攝)
放大
 
「葉問詠春」是詠春其中一個支流,樹仁大學的團隊再將葉問詠春分為6個傳承系統研究,並拍下他們的技藝,部分更是完整示範,例如圖中師承葉準近30年的彭耀鈞正在鏡頭前示範刀法。(《詠春的傳承與保育》計劃提供)
放大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副系主任李家文(右二)、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樹甘(右一)以學術角度研究葉問詠春的傳承和保育,李家文更從葉問長子葉準(左二)91歲生日追訪至今,拍攝了1小時的紀錄片,探討詠春蘊藏的師徒關係。旁為葉準徒弟彭耀鈞(左一)。(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前粉嶺裁判法院活化留原貌 夾萬解鎖花一年
青協領袖學院進駐 設立法會級辯論廳
警車裝車牌識別系統 截藏毒漢建功
Carshare拖保費 遭終止合作 聲稱唯一設保共享汽車平台 被入稟追款
業界:「保單」非正式 效力成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詠春葉準:以柔制剛 最難傳承 評內地徒弟尊師重道更好教

【明報專訊】「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一代宗師》、《葉問》系列等電影近年在港掀起熱潮,葉問詠春更被納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樹仁大學獲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資助,透過紀錄片、網站等,從學術角度研究葉問詠春。在電影熱潮下,不愁沒年輕人學習詠春,但紀錄片主角、葉問長子葉準(準叔)認為,傳承最難是領悟以柔制剛的精髓;他又點評內地、香港兩地徒弟,認為內地徒弟較「好教」,發自內心地尊師重道。

明報記者 岑詠欣

95歲一周教8堂

訪問當日,葉準在武館擺出打木人樁的姿勢,供傳媒拍照。年屆95歲的他依然精神抖擻,一星期教8堂詠春,亦到佛山、深圳教班,「最好教都是國內,他們尊師重道出自內心……國內的道德教育始終很重要。」他說,近年分別有電影及電視以葉問為拍攝主題,令更多人學習詠春,但傳承依然有難度,因為做到以柔制剛不易,「詠春『黐手』,即雙方兩手接觸後研究詠春的手法,若要以柔制剛,要來了很久(上堂)先做到,在新生的角度,用力頂住對手,(以為)已達到目的」。他續說,曾有徒弟稱︰「以柔制剛,說就容易,但怎能做到?」令他感到遺憾。

有徒弟跟隨49年

領悟以柔制剛需經年月歷練,準叔指部分香港徒弟有恆心,有人跟隨他至今49年,「(有否恆心)不是年紀問題,是視乎為人,有人喜歡(詠春),亦有人只是『過日辰』」。

師承準叔近30年的彭耀鈞現為中學校長,他認為本港整體能傳承葉問詠春,作為學校管理層,從詠春的「以柔制剛」領悟如何待人接物,「換個角度看,亦是一種中庸之道。不是沒有立場,而是在意見不一情G下,自己如何能不動氣,卻又能自我表達,完成工作」。

徒弟評《一代宗師》《葉問》:

《一》掌原理《葉》顯特色

近年多齣葉問電影上映,被問及銀幕上的一代宗師與真實有多少異同,彭耀鈞笑稱真實的詠春不會對打那麼久;亦有情節指葉問不吃飯都與日本兵對打,惟真實的葉問未有如此與日本兵對打,「但電影沒責任作為實錄,只需反映(葉問)為人精神……就是不求別人去渡過艱難」。他續指《一代宗師》中,安排章子怡飾演的八卦掌傳人宮二與梁朝偉飾演的葉問對打,反映導演王家衛掌握詠春的直線原理;《葉問》系列的甄子丹則打出詠春的快手特色。

樹仁大學《詠春的傳承與保育》項目將首次展示葉問詠春六大系統的技藝,包括葉問兩名兒子及四大弟子(見另稿)。彭耀鈞認為葉問詠春涉及運動、體態美學、心理學,研究可將詠春提升至文化境界,「準叔20多年前已說,詠春未試過做學術研究,但要將一門功夫普及、昇華,須進入文化角度去看」。

 
 
今日相關新聞
詠春葉準:以柔制剛 最難傳承 評內地徒弟尊師重道更好教
六傳承系統鏡頭留紀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