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島中區的交通已達飽和,不少乘客忍受塞車之苦,行人則暴露在汽車排放的廢氣中。圖為中環主要街道。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漫畫拆解﹕長者醫療券成效存疑
世界三分鐘﹕星洲嚴刑惹人權爭議
新媒體時代﹕慎防「網絡直播」危機
綠色透視﹕推「明日大嶼」 何不發展棕地?
觀點與角度﹕種族歧視法 應涵蓋公職人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控排放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可導致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支氣管炎,商用車輛排放的廢氣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因。據立法會文件,近年本港主要路邊空氣污染物的濃度有減少趨勢,不過,主要由引擎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氮氧化物仍超標,2017年濃度較政策目標水平高46微克/立方米,達86微克/立方米。改善路邊空氣質素除推動電動車外,亦有其他政策配合。

據立法會文件,2013至2017年,環保署設於銅鑼灣、中環和旺角的3個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數據顯示,主要路邊空氣污染物,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微細懸浮粒子(PM2.5)、二氧化氮(NO2)的平均濃度分別下降32%、30%和28%。

◆相關概念

空氣污染(air pollution)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能源科技(energy technology)

新能源汽車(new energy vehicle)

◆控制排放措施

政府除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電動巴士,以及實施《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停車熄匙)外,還有以下措施,以降低路邊車輛排放量。

(1) 收緊新登記車輛廢氣排放標準

《2017年空氣污染管制(車輛設計標準)(排放)(修訂)規例》規定2017年7月起,按車輛類型分階段把新登記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由歐盟五期收緊至歐盟六期,新登記專營巴士則由2018年10月開始;另巴士公司須使用車齡少於18年的巴士提供服務。

歐盟六期vs.歐盟五期

隨引擎技術和減排裝置的發展,與歐盟五期型號相比,歐盟六期重型柴油車(如雙層巴士)可減少排放約80%氮氧化物、50%可吸入懸浮粒子,而歐盟六期輕型柴油車則減少排放約55%氮氧化物。

(2) 淘汰歐盟四期及以前柴油商業車

柴油商業車輛於2013年佔本港車輛總數18%,但在道路運輸的氮氧化物排放中佔54%。政府於2014年3月推行計劃,目標在2019年底前,分階段淘汰約8.2萬輛歐盟四期以前(歐盟前期、一至三期)的柴油商業車,並撥備114億港元作為特惠資助金。截至2018年10月,已有約6.56萬輛根據該計劃而退役。

此外,2014年2月1日或以後首次登記的柴油商業車設15年退役期限,但截至2018年6月底,香港仍有約4萬輛在上述日期前登記的歐盟四期柴油車。環保署建議參照上述計劃將之分階段淘汰,估計新計劃於2025年底可減少排放的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分別佔整體車輛排放約13%和17%。

(3) 擬資助巴士加裝減排裝置

英國倫敦交通局2017年中起資助歐盟四期及五期柴油公共巴士加裝「強化選擇性催化還原器」(減排裝置)。環保署計劃用約3800萬於2020年展開類似的試驗計劃,若試驗結果滿意,政府擬全面資助專營巴士公司為目前約3900輛(截至2018年12月)歐盟四期及五期雙層專營巴士加裝該款減排裝置。以2024年底完成計劃估算,2025年可減少排放分別佔車輛總排放量12%的氮氧化物及19%的可吸入懸浮粒子。

(4) 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廢氣排放

環保署的流動路邊遙測設備,可遙距偵測排放超標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被識別的車輛須在接獲由環保署發出的廢氣測試通知書的12個工作天內通過廢氣測試,否則會被吊銷牌照。截至2018年10月底,計劃共監察約270萬車輛架次,並發出約1.5萬張廢氣測試通知書。環保署2018年起把每日最多3個監察點增至最多5個。按2018年12月立法會文件,排放過量廢氣的汽油車和石油氣車比例,由2014年分別約10%和約80%,減至目前約5%和約20%。

◆政府推電子道路 收費先導計劃

2019年3月28日,運輸署就實施「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擬定初步收費範圍,納入上環林士街至中環美利道內、下亞厘畢道以北的中環金融區。政府又提出在收費範圍外3處邊界地方加建停車場。

政府未交代收費水平及執行時間表,但初步目標是減少區內15%車流量。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認為,計劃是要紓緩中環交通擠塞問題,認為應「按次收費」,並可按不同時段調整收費,繁忙時段或道路愈擠塞下收費最高,非繁忙時段可以不收費。有的士業界人士稱會將收費轉嫁乘客,另有區議員指或無法遏止俗稱「老闆車」的私家車在區內逗留,憂計劃成效有限。運輸署稍後會諮詢中西區議會及其他持份者以制定詳細內容。

◆電動車與路邊空氣污染(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2013至2017年香港主要路邊空氣污染物的濃度(微克/立方米)(見表)

◆資料B:文件撮要

車輛排放的主要空氣污染物(即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有95%源自商用車輛。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能有效地把電網的電力轉化為動力,故以電動車替代傳統車,特別是商用車,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商用車包括巴士、小巴、貨車和的士等,但要推動電動車廣泛商用,仍面對技術困難。——綜合立法會文件

◆資料C:報道撮要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嚴鴻霖2019年1月受訪時指出,本港夏季大多時間吹偏南風,內地污染物對本港影響不及冬季,但當中二氧化氮的本地排放呈上升趨勢,認為本港有責任減排。他認為,政府針對二氧化氮的污染源頭,包括電廠、商用柴油車甚至專營巴士,均有減排措施,多年亦見成效,但對私家車的管制較少,而近年登記私家車數量急增,政府應考慮提早落實更進取的減排措施如電子道路收費。運輸署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1月,登記私家車數量達到61.6萬,按年上升2.6%。

——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回應題

(1) 歸納資料A中本港主要路邊空氣污染物濃度特徵。

(2) 參考資料B及就你所知,指出香港推廣應用電動車的限制。

◆延伸回應題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同意政府應強制商用車輛應用電動車嗎?闡述你的意見。

(答題指引見另文)

[通通識 第57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配套未足 電動車普及難
時事議題﹕電動車普及障礙重重
時事議題﹕控排放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