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漫畫拆解﹕長者醫療券成效存疑
世界三分鐘﹕星洲嚴刑惹人權爭議
新媒體時代﹕慎防「網絡直播」危機
綠色透視﹕推「明日大嶼」 何不發展棕地?
觀點與角度﹕種族歧視法 應涵蓋公職人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香港的電動車及路邊空氣污染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主任 唐金輝

◆學習目標

知識

.香港的空氣污染情G

.政府改善空氣污染的措施及其成效

.電動車在香港的使用及其限制

技能

.閱讀及分析數據的能力

.歸納及綜合資料的能力

.批判思考、建立正反立論的能力

態度及價值觀

.建立愛護環境、減少污染的價值觀

.珍惜地球資源的態度

.對不同持份者都具公平、公義的態度和價值觀

■資料回應題

◆(1) 歸納資料A中本港主要路邊空氣污染物濃度特徵。

關鍵字解碼

【歸納……特徵】 分析及綜合資料後,指出一些明顯的現象、轉變等

解題

•資料中包括香港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兩個有關空氣污染指數的準則,兩個標準要求的空氣污染物的濃度全年限值不同

.分析時可比較兩個準則,指出其不同;另可分析及描述本港空氣污染的趨勢

參考論點

•香港的空氣污染標準較國際寬鬆:從資料A可見,香港政府制定的「空氣質素指標」中,所訂立的空氣質素的標準,較世衛的「空氣質素指引」寬鬆。其中空氣污染物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微細懸浮粒子(PM2.5),本港規定的全年限值分別為每立方米50微克及每立方米35微克,比世衛指引分別高出30及25微克,只有二氧化氮(NO2)的標準與世衛一樣。

•空氣污染情G近年略見改善:由資料A可見,近年香港的路邊空氣污染情G略有改善,2013至2017年間,路邊空氣中的各種污染物含量都有改善,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由每立方米57微克下降至39微克;微細懸浮粒子(PM2.5)則由每立方米37微克下降至26微克,兩者皆低於本地標準,但仍高於世衛標準;而二氧化氮(NO2)含量則由每立方米120微克下降至86微克,仍然高於本地及國際標準。

◆(2) 參考資料B及就你所知,指出香港推廣應用電動車的限制。

關鍵字解碼

【限制】 指推行某政策面對的局限及難處

解題

.同學要基於本港現G,指出在香港推廣電動車的困難及局限

.答題時要就資料B內容,歸納及總結論點

.「就你所知」即要求同學據自己所識,如平日看過的新聞報道,在答案中適當援引例子,以解釋概念及論點,切忌泛泛而談

參考論點

.技術發展未成熟:根據資料B,車輛排放的主要空氣污染物有95%源自商用車輛。故以電動車替代傳統商用車,理應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商用車輛的類型廣泛,包括巴士、小巴、貨車和的士等,因營運需要,每日行駛距離較一般私家車多,對續航力有一定要求,但電動車的電池續航力有限,充電需時,難應付日常營運需要,故難吸引商界大規模轉用。以巴士為例,現時在香港試驗的專營電動巴士,部分電動巴士因本港山多地形、空調需求大等原因,耗電量較預期高,導致面對續航力不足問題。

.配套設施不足:若要增加港人使用電動車的比率,必須有充足的配套設施配合,例如充電站和相關的泊位、充電設施要方便等。但港大民意研究計劃2018年1月底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有八成半受訪者認為本港的電動車充電設施不足。配套設施不足,將打擊市民購買電動私家車的意欲,更會窒礙商用車如的士車主轉用電動車,因可能會影響生計。

■延伸回應題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同意政府應強制商用車輛應用電動車嗎?闡述你的意見。

關鍵字解碼

【強制】 「強制」即是必須跟從的意思,通常是指政府通過立法手段,使個別持份者必須遵循的手法

解題

•本題為批判題目,同學必須展示立場,而且必須一致,沒有矛盾

•同學需要注意本題的對象,分別是「政府」及「商用車輛」,答題時不能答錯

•政府的強制措施,一般而言指立法推行,當中必然涉及獎懲特質

參考論點

同意論點﹕

.強制措施為最有效率的方法

強制措施是直接的方法去推動環保,政府一經立法,所有市民及相關的持份者必須遵守有關規定,就如建議中強制更換電動車,這直接提高政策的效率及效用。

.直接解決環保問題

由政府強制所有商用車輛更換電動車,能直接提高環保效能,香港的空氣污染情G嚴重,而車輛排放的的廢氣是主要污染源之一,由政府規定強制更換,能即時使商業用的車輛減少廢氣排放,迅速改善路邊空氣污染。

反對論點﹕

.加重業界的負擔,影響職業司機的生計

政府強制所有商用車輛更換電動車,對於業界會造成極大負擔,他們或需在短時間內更換車輛,即時加重他們的經營成本,造成負擔,對於營運者尤其小商家而言,勢必影響他們的生計。

.技術未必成熟,影響安全

現時香港的商用車輛眾多,不同車種的電動車發展技術未必一致,因此強制所有商用車輛更換電動車,在技術上未必完全可行。假如有關的技術未成熟而強行應用,將會影響道路交通的運作,更會危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學習及答題指引, 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90404BZ.doc

[通通識 第57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配套未足 電動車普及難
時事議題﹕電動車普及障礙重重
時事議題﹕控排放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