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佔中案下周二裁決 陳健民:罪成會上訴
老翁夜行東廊遭的士撞斃 稱不知撞到人 司機一度不顧而去
公路CCTV監察車流 專家倡擴用途
去年山泥傾瀉報告增66% 10年最多
無約束力 促政府解決「三座大山」議案通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退庭商議 暴動案陪審私攜器材看電影 律師倡改守則禁帶iPad等

【明報專訊】旺角大衝突重審案,5女4男組成的陪審團經5日4夜、44小時退庭商議達成裁決。然而在第3晚時,法庭傳達員發現有陪審員,在休息室播放其中一名男陪審員的婚禮影片,以及電影《雷霆救兵》,多人一起觀賞。法庭一度大為緊張,最後陪審團「自首」交出涉事播放影片的器材,並稱器材沒與外界聯絡的功能,事件才得以解決。但有律師表示,他們今次的行為「唔係好琚v,建議修改守則禁止陪審員將iPad、iPod等器材帶進休息室。

事件源於案件在上月18日中午開始退庭商議,但至21日仍未達裁決,退庭期間,陪審團晚上一直留在高院頂層的休息室休息。但21日上午11時法官黃崇厚突然開庭,及即時頒布報道禁令,至昨日解除。

法庭傳達員聞「影相放group」

法官於庭上讀出兩張由法庭傳達員撰寫的紙條,表示前一晚(20日)近10時,聽到一名男陪審員的房間除了傳出閒聊和笑聲,還出現疑似影片的聲音。一名女陪審員在分派房間後,更說出類似「影張相放落我]group」的說話。另一張紙條則稱,陪審團閒談期間,出現一些不屬於陪審員的交談聲,當中有對話耍樂的聲音,並提及「啤酒」、「雞翼」的字眼,更有飲宴的中樂聲。兩名傳達員亦被召作供。

休息室看陪審婚禮片和《雷霆救兵》

黃官與控辯雙方經一輪商討後,決定在下午4時向陪審團發出兩條問題,問他們當晚約10時,有否在男陪審員的休息室內,看或聽過任何不是由法庭提供的視聽材料;如有,那是什麼。陪審團約半小時後以書面回覆,7人承認曾觀看影片,當中6人承認曾觀看一名男陪審員的婚禮片段;3人承認曾觀看電影《雷霆救兵》。

代表容偉業的大律師郭憬憲一度要求查看器材,又認為法庭應就此事設立機制。惟黃官表示法庭應信任陪審團,又形容貿然查看物件,或會出現「相當嚴重後果」,最終拒絕辯方申請。陪審團最終翌日(22日)告知法庭,商議前已確認涉事器材沒上網和與外界通訊的功能,並願意交出相關器材,其後於同日中午完成裁決。

官拒辯方要求查看器材

黃官待裁決完成後再提及事件,形容法庭對現今科技未有完全掌握,故希望防止大家無法控制的情G出現,導致陪審團多日的心血白費,茬乘f團千萬不要介意。

張達明:做法「唔係好琚v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陪審團退庭期間理應專心商討裁決或休息,故今次的行為「唔係好琚v,但由於行為不予人影響公平審訊之感,未算嚴重行為不當,故法官沒再追究,一眾陪審員亦沒構成藐視法庭罪。大律師潘展平認為,陪審團守則或未有就現時新興的通訊器材作規管,建議守則稍作修改,例如禁止陪審員將iPad、iPod等帶進休息室。

 
 
今日相關新聞
退庭商議 暴動案陪審私攜器材看電影 律師倡改守則禁帶iPad等
容偉業呈125封求情信 祖母恐永別
隔離討論裁決 須交通訊器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