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Annette Brandt-Dammann由德國政府聘任,2012年起來港出任德瑞國際學校校長,原已獲德國政府房屋津貼,但被揭發自2015年起,同時獲校方給予每月約5萬元的房屋津貼。(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德瑞國際學校被指隱瞞向校長提供雙重房屋津貼,又被質疑該校的商業學院屬專上課程,但未有註冊,教育局回覆稱已批准該校開辦相關課程。圖為德瑞位於薄扶林的校舍,亦是商業學院上課地點。(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六四紀念館遭破壞 警列刑瓟晙d
「未尋回」選民冊 IT界種票案重要證據 查錫我:令人質疑是否有人刻意丟失
水務署增分流雨水 保育東涌河下游
環團民調:八成人未聞東涌河畔公園
海外醫生豁免實習 蔡堅倡綁公院兩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德瑞校長獲「雙重」房津 交通費入帳 被揭後4高層辭職 還款了事

【明報專訊】本報獲得的內部文件及校董證實,由政府批出校舍及地皮營運的德瑞國際學校(German Swiss International School,下稱「德瑞」),前校長Annette Brandt-Dammann於2015至2017年涉違規獲德國政府及校方雙重房屋津貼,有人懷疑隱瞞違規,改以交通費入帳,遭校董會司庫追問後揭發事件。涉事的校長、時任校董會主席等4名高層事後相繼請辭,校長其後歸還涉款的109萬元了事,校方未有將事件通報教育局或執法部門。教協會長馮偉華批評,此舉如同「做假帳」,認為國際學校與教育局訂有服務合約,局方有責任監管。

教局:不知涉事校長薪酬資料

教育局回應稱,局方與德瑞國際學校的辦學團體簽訂服務合約及租賃協議,服務合約訂明學校須每年向教育局提交經審核的帳目,並須遵守《教育條例》及《教育規例》等條款。局方又稱,由於個別人員的薪酬、津貼並無分拆列報,因此未能從該校的周年帳目中獲知任何與該前校長薪酬相關的資料。但局方並無回應會否跟進及調查事件。

校方函家長知會

斥爆料者損校譽

德瑞發言人表示,學校發現有關問題後,當時已妥善處理,有關款項亦已全數歸還。不過,校方在上周五(5日)向家長發信確認事件時,指摘有人向傳媒揭發事件,損害學校聲譽。德國國外學校教育司(Central Office for Schools Abroad(ZfA))則回覆稱,有關事件已於兩年前完結,以資料保護為由拒絕提供進一步資料。

德瑞國際學校在本港有山頂及薄扶林兩個校舍,前者由港府批地,後者則獲批空置校舍。根據教育局資料,獲分配空置校舍的國際學校須與教育局訂立服務合約,並按《教育條例》、《教育規例》營運學校。

德政府校方「雙重津貼」每月10萬

涉事校長Annette Brandt-Dammann於2012年7月獲德國政府聘任,擔任德瑞校長,同年8月起獲德國政府發放每月5500歐元(約48,500港元)房屋津貼,來港後租住淺水灣浪琴園一單位,每月租金6.2萬元。不過,本報獲得的文件顯示,校方自2015年5月起,突然再批出另一筆每月約5萬元的房屋津貼予該校長,文件由時任董事會主席及副主席確認及簽署。惟有關決定未獲德國政府及學校校董會通過。

其後,有人疑為隱瞞違規,將該筆房屋津貼以「Transportation」(交通費)入帳,結果遭校董會司庫在2017年1月核數時發現,要求時任董事會主席、副主席及營運總監解釋,營運總監當時稱該筆支出是學生交通費等(見另稿)。

不過,事件最終被揭發,主席、副主席、營運總監及校長等4人先後於2017年請辭。據悉,當時有校董認為事態嚴重,建議通報教育局及報警,惟校董會最終決定只要求校長還款了事,涉及金額為109萬港元。

本報翻查該校2015至2017年的財務報表,未見與該校長有關的房屋津貼及交通費的支出項目,亦未見相關的還款入帳。財務報表亦列明,簽署批出房屋津貼文件的董事會主席和副主席已在2017年3月14日辭職。

馮偉華:未如實入帳是做假帳

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德瑞獲政府批出土地及校舍,亦屬公帑資助,教育局有責任監管,他批評此事反映即使校方與教育局訂立服務合約,局方仍難監管學校,「國際學校一般是較『無王管』」。他又認為,校方未有將房屋津貼如實入帳是「做假帳」,質疑校方有意向局方及家長隱瞞,「學校是有責任交代盤數」。

明報記者 羅霈潁 梁崇碧 陳浩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德瑞校長獲「雙重」房津 交通費入帳 被揭後4高層辭職 還款了事
司庫揭「交通費」C9倍 校董會主席荂u不要理」
商業學院收生標準近專上 教局:課程屬德國中學教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