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一新認為,四部門下發的文件可以起到懲治犯罪的作用。(網上圖片)
放大
 
孟宏偉、靳綏東及吳湞(左至右)。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高層被妻舉報擁逾60情婦
深圳博覽會展5G AI技術
AI產業新挑戰 探討與更多行業結合
解決形式主義 陝西:領導稱呼禁用「尊敬的」
外掛發功 色情廣告襲微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央嚴令沒收黑幫頭目全部財產
「侵人身民主權利」列「軟暴力」

【明報專訊】全國掃黑辦昨日在北京首次舉行新聞發布會,同時發布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印發的4份文件,內容包括要徹底摧珔臍高爾g濟基礎,對其組織者、領導者應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並定義「軟暴力」為使用「侵犯人身權利、民主權利、財產權利」等手段。

對「黑惡勢力」 要徹底摧

兩高兩部聯合印發的4份文件,分別針對處理「黑惡勢力」、「套路貸(金融詐騙)」及「軟暴力」的刑事案件意見及對「黑惡勢力」刑事案件中財產處置的意見,即日起實施。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在發布會上指出,推出這4個意見,為依法嚴懲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針對「軟暴力」的文件提到,「軟暴力」犯罪的常見表現形式,有「侵犯人身權利、民主權利、財產權利」等手段,包括但不限於跟蹤貼靠、揚言傳播疾病、揭發私隱、惡意舉報、誣告陷害、破壞、霸佔財物等。

另外,黑惡勢力財產處置意見內容訂明,要徹底摧珔穠懋|組織經濟基礎,防止死灰復燃;對組織者領導者一般應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他的黑社會組織成員,應根據參與違法犯罪活動的次數、性質、地位、作用、違法所得數額及造成損失的數額等情節,依法決定適當的財產刑。

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在辦理案件,查明黑惡勢力組織違法犯罪事實的同時,要全面調查其財產狀況,依法對涉案財產採取查詢、查封、扣押、凍結等措施,並根據查明的情況,依法作出處理。

定義惡勢力:未成黑幫之組織

在辦理惡勢力刑案意見中則提到,「惡勢力」指經常糾集,以暴力、威脅或其他手段,在一定區域或行業內多次實施違法犯罪活動,造成較惡劣社會影響。一般為三人以上,且糾集者相對固定,屬「尚未形成黑社會性質組織」的「違法犯罪組織」。惡勢力可能伴隨強迫賣淫、販賣毒品、運輸毒品、製造毒品等聚眾擾亂社會秩序、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交通秩序。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在會上表示,文件因應掃黑除惡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提供法律政策保障。

他又指出,文件出台後,通過宣傳普及、司法運用,可以起到懲治犯罪的作用,有利於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黑惡勢力滋生蔓延。全國掃黑辦將及時研究分析專項鬥爭新情況新問題,持續深化研究執法辦案中遇到的有關法律適用、證據標準等方面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央嚴令沒收黑幫頭目全部財產
大理公安掃保護傘 再有三高官受查
《中國紀檢監察報》 批三貪官「不知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