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3年4月26日,日本品牌uniqlo首間全球旗艦店進駐香港銅鑼灣開幕。(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扮迪士尼職員 高買低賣門票
公檢法涉造假病歷 殺人犯半年出獄
曾慶紅回鄉視察 民眾喊「領導好」
珠海兩漁船狂風暴雨下翻沉 5內地3澳門船員失蹤
眾星抵上海虹橋機場 逾百粉絲擠爆扶手電梯玻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港台品牌跑不快 面臨被淘汰

近幾年ZARA、H&M、UNIQLO等國際平價快時尚品牌在全球市場崛起,許多大中華服裝時尚品牌陸續陷入低迷,其中,以Esprit(思捷)為代表的港資品牌休閒普遍衰落,紛紛收縮店舖數量,例如真維斯、堡獅龍、班尼路、佐丹奴等品牌都逐漸退出市場,淹沒在快速變化的時尚大潮之中。

在這波快時尚潮流中,也有一些台灣品牌被市場殘酷地淘汰出局,老牌成衣大廠台南企業旗下男裝品牌Tony Wear就是一例。

台品牌登陸 黯然退場

Tony Wear在1993年進入大陸市場,成功搶佔90年代灘頭堡,鼎盛時期將近有800家門市,但隨荌篕琝眳肊|品牌紛紛進軍到大陸,國際品牌挾茈球資源進入,台商的資源相對薄弱,台資品牌優勢瞬間消失,在2014年Tony Wear在大陸市場黯然退場。

港資品牌最為熟知的就屬Esprit,在鼎盛時期全球40多個國家設有分店,是最受青少年追捧的國際知名服飾品牌之一。1993年,台灣知名女星林青霞的丈夫邢李S將Esprit亞洲資產(思捷環球)在香港交易所上市;2002年12月成為恆生指數成分股,當時股價是14.5港元。

1992年,Esprit開始進軍大陸市場。業內人士指出,由於缺乏競爭者(UNIQLO和ZARA分別在2002年和2006年進軍大陸,H&M於2007年進軍大陸),Esprit一下子抓住了消費者市場,在上世紀90年代,它和Gap一起成為大陸第一代快時尚,並引領當時的時尚消費。

在接下來的10年內,Esprit保持快速成長的走勢,並於2008年達到巔峰期,當年營收高達372.27億港元,淨利潤64.5億港元。在大股東及公司創辦人邢李S多年悉心經營後,公司股價在2007年10月創出133港元歷史最高,在不足5年間上漲8倍多。

港資Esprit 走向衰退

不過自2006年起,邢李S先後辭掉了思捷環球控股董事會主席和CEO的職位,並不斷減持思捷環球股份。2008年金融海嘯後,景氣變差加上未能夠適應零售市場的變化,同時,隨茖概S在2008年辭去公司所有職務,2010年全數出售股權,據媒體報道多年來共套現200多億港元,思捷環球的股價便一路急挫,至今不到2港元。

隨邢李S的離開,Esprit開始進入衰退期。2013年,Esprit遭遇了上市後的第一個財政年度虧損,當年淨利潤虧損為43.88億港元。

創新不足 難迎合市場

《中國經營報》分析,自2008年以後,Esprit無論是產品設計還是款式更新都開始變得不像以前,服裝行業觀察人士指,一部分原因是Esprit的設計理念多以國外的著裝習慣去研發,中國的市場和消費者這麼多年變化也很快,Esprit的設計已不太迎合大陸市場的快速發展。

曾有業內人士分析稱,Esprit曾經活在別人的「羨慕嫉妒恨」中,但「快時尚」圈子的後起之秀們隨隨便便就能鄙視它:Zara比它時尚,H&M合作大牌比它多,UNIQLO比它便宜,GAP把一家老少伺候全了。快時尚行業,誰跑得不夠快,就只能被淘汰。

品牌老化 年輕人不愛

此外,一位任職思捷環球的區域經理透露,Esprit最近幾年的管理有老化現象,加上店舖的一些人員都是幹十年以上的老員工,很安於現狀,基本上,高層簽完2至3年合約,就掙錢走人。沒有多少人真正關心這個品牌的發展和創新的問題。Esprit在消費者的心目中就變成一個缺乏新意,產品愈來愈過時的品牌。

一位國際品牌投資公司CEO指出,時尚業有個特點,就是各領風騷3、5年,任何一個品牌如果它在流行時尚方面沒有跟上消費者需求,那麼遲早也會逐漸被市場淘汰,Esprit也沒有逃出這個魔咒。品牌老化、跟不上年輕人的節奏,以及供應鏈的短板,是Esprit日益衰退的主要原因。

 
 
今日相關新聞
時尚分眾化 商機轉捩點
以客為尊 靠創新走出一片天
港台品牌跑不快 面臨被淘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