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斯里蘭卡特種部隊昨天在首都北部城郊德馬塔戈達(Dematagoda)住宅區,準備搗入疑犯匿藏的房屋。(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波音再被揭787生產隱患
烏克蘭大選 諧星勝出
不滿側重聖母院 黃背心抗議漠視窮人
越戰遺毒 美斥資14億計劃10年除橙劑
哥倫比亞山泥傾瀉 至少17死5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內戰結束10年 宗教衝突白熱化

斯里蘭卡2009年內戰結束後,很多人期望該國不同族群可和平共處,但宗教衝突卻漸取代了族裔衝突。佔該國少數的穆斯林、基督徒及印度教徒成了激進佛教徒針對目標,也有零星穆斯林反擊佛教徒的事故。斯里蘭卡佛教聖城康提市去年3月等地還發生反伊斯蘭騷亂,政府要頒布全國緊急狀態。

斯里蘭卡2240萬人口中七成是僧伽羅族,最大少數族裔泰米爾僅得15.4%。僧伽羅族講僧伽羅語,主要信奉佛教;泰米爾族說泰米爾語,以印度教徒居多,也有顯著的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及新教徒)社群。約佔人口一成的摩爾族就偏向信奉伊斯蘭教。僧伽羅和泰米爾1983年掀起26年內戰,導致逾7萬人喪生。

激進佛教徒散流言 反回情緒高漲

瑞典倫德大學的瑞典南亞研究網絡主任約翰遜(Andreas Johansson)去年4月撰文稱,2009年內戰後沒有多久佛教極端分子便冒起,其中以富有民族主義意識形態的「佛教力量」(Bodu Bala Sena)最為活躍。該組織把國民轉趨不道德和背離佛教,歸咎該國穆斯林,又危言聳聽指穆斯林仗荌炙X生率「僭奪」該國,還聲稱他們利用清真認證食品工業的資金資助國際恐怖主義。反穆斯林情緒曾致2014年阿盧特奧耶(Alutgama)4名穆斯林被殺。

路透社稱,近兩年一些來自於緬甸的羅興亞穆斯林難民入境,加深了佛教保守團體的戒心,各種文化的芥蒂與流言也愈來愈深。去年3月康提市(Kandy)等地更爆發反回暴動,暴亂起源於康提郊區的僧加羅人佛教社群,指控當地穆斯林殺害了一名年輕佛教徒,網路上又傳出穆斯林強迫僧加羅人「棄佛改宗」的傳言,群眾於是走上街頭,四處攻擊穆斯林社區,最少一名穆斯林遇害。

基督徒、印度教徒、穆斯林雖然屢受襲,但評論指出,斯里蘭卡卻偏袒佛教徒。斯里蘭卡最暢銷、歷史最悠久的英文周報《星期日觀察家報》(Sunday Observer)稱,該國基督徒遇襲個案趨增,2018年有86宗,今年以來已發生35宗。2月3日起每個周日的基督徒禮拜均受滋擾,財物被破壞,信徒被侮辱威脅。今年曾有比丘率200人闖入教會搗亂,要脅停止周日崇拜,還把一名女教徒拖出街毆打到她要留院,最後當局判定的結果是——比丘指控牧師「破壞和平」,警方要求牧師遵守僧侶的訴求,牧師可以自己敬拜,但不能主持崇拜。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斯里蘭卡8連爆 逾290死500傷
排隊輪早餐 「人肉彈」排到龍頭引爆
內戰結束10年 宗教衝突白熱化
復活節彌撒 教宗譴責暴力
兩港客團安全 一取消出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