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健民(圖)在中文大學度過青b歲月,也在中大社會學系任教逾20年。判刑前一日的早上,他重返校園做訪問,下午便回家看書、陪伴家人。(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傘後青年 對政局更失望 有深耕有抽身
馮達浚 社區做起 盼感染他人
廖焯嵐 昔看新聞台 今看愛回家
潘樂陶僭建罪成罰2萬 料不留案底 官:泳池可載14噸水非臨時構築 須申報屋署
純罰款料無阻任上市公司董事 招股書或需披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今日或送監 靜候判刑 陳健民:女兒含淚笑別 自己心如清風

【明報專訊】春夏之交,中文大學校園風光明媚,數周內走過生離死別的陳健民,卻是五味紛陳。佔中案押後至今日判刑,「暫借」的兩周自由,讓他與家人相聚,也見證女兒離港前含淚笑別。他前晚發噩夢,是被捕以來首次,但在判刑前一天,他的心卻是平靜,「我現在的心境就好像這陣風,其實好舒服,是帶蚍秶[的」。

明報記者 陳柔雅

4月9日被裁定罪成的陳健民,對判決感失望,個人的情緒卻不強烈,「但覺得在社會留了案例,對將來影響好大」,會與律師研究上訴。隨茪鷟豸W月離世,其實他最大的心頭大石已放下,但最牽掛的仍是家人,怕將來當家中有事,自己身在獄中,無法幫忙。

父女親密 無奈難見證升學

在外國讀書的17歲女兒早前回港出席爺爺葬禮,也伴隨父親聽取判決。父女倆關係親密,由音樂、政治談到生死,無所不談,女兒有意大學攻讀表演藝術,正為選科躊躇,「作為教授爸爸,最應該幫到她」,無奈料難見證女兒升學。

過去兩周,陳健民生活如常,還滿心歡喜執拾了新書櫃,依舊看書,其中一本是林行止的《說來話兒長》,還跟女兒分享當中描述便溺文化的笑料,「她見到我沒什麼情緒,應是最好的安定」。

女兒軍訓喻入獄

笑答出來六塊腹肌

周日機場送女兒返美國讀書,臨別一刻,女兒還是忍不住哭了。「我當年12、13歲想去台灣讀間學校,但學校要受軍訓,我無去到,但結果是你要受軍訓。」女兒開玩笑說,雙眼卻含了兩泡淚。陳健民帶笑回應:「記住,爸爸話出來會有Six packs(六塊腹肌)。」

連日審訊,陳健民妻子默默為九子準備家常便飯。相守大半生,卻可能要暫別,他說妻子難受,但近年思想有轉變。最近妻子對他說,不再太茞握V夫面對的事,會放眼其他人與整場佔領運動,「似是從憂慮解脫了一點」。最近兩夫妻有朋友患癌,令他們深省生命太多未知,牢獄之苦卻有盡頭。

佔中三子中,朱耀明與戴耀廷常激動得淚灑人前,陳健民總是冷靜。審訊期間,他難忘戴耀廷流淚的場面,有感他終釋放長久壓抑心中的委屈。他說自己情感豐富,但善於控制情緒,「唔該你(戴耀廷)喊埋我鶗驉v,說罷大笑。

前晚罕有發噩夢 「我不是和尚」

任由心境再平靜,前晚他罕有睡得不好,夢見法庭判刑場面,「對上一次(睡不好)已是中大見工」,連佔領運動都不會如此,「我是昨日發夢時個心跌了一跌,但兩年來就只有昨晚那一剎那。對啦,這樣才是正常人,在夢媔^一跌是okay,我始終不是和尚。不過my soul is still,我心平靜安穩」。

昨晨天空澄明,清風掠過中大校園,坐在樹蔭下的陳健民臉上沒半點忐忑,「我現在的心境就好像這陣風,其實好舒服,是帶蚍秶[的」。

(佔中9人案今判刑)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今日或送監 靜候判刑 陳健民:女兒含淚笑別 自己心如清風
列「獄中書」清單 讀「入冊指南」購用品
張秀賢 徵品格證明 強調非為求情
區院無權批保釋 先收監後上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